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评论:如何避免出现第二个“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6: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要“拯救”沉迷游戏不能自拔的青少年,就必须从游戏本身着手,拿运营商开刀。这不是对市场的无端干涉,相反,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这一产业的健康发展。

  郭之纯

  4月20日《京华时报》报道,“盛大”与中科院自动化所于4月19日宣布结盟。“盛大
”董事长兼CEO陈天桥表示,“盛大”正在逐步弱化让自己发家致富的大型网游业务的比重,将发展方向锁定于为中国家庭用户提供量身打造的、赋予健康概念的智能互动新游戏。报道中认为,这标志着“盛大”准备“渐渐远离网游这个背负骂名的争议产业”。

  从年初入股新浪,到本次结盟中科院,再加上去年收购起点中文网等一系列动作,或许确实证明“盛大”及陈天桥此意已萌,并且正在为之努力。因而,姑且不论陈天桥表达的设想究竟能落实到什么程度,其表现出的这一姿态都已经让人在酸涩之余,感到了些许欣慰。

  1999年11月诞生的“盛大”,以经营大型网络游戏迅速发家,除在极短时间内就造就了陈天桥这个一度的国内首富外,由于其经营的网游在玩法上需要玩家长时间挂机“打怪练级”,造成许多青少年玩家荒废学业、走火入魔,甚至围绕其中的“网财”等还发生了一些血案及一系列官司。可以说,以“盛大”经营的《传奇》游戏为发轫、为代表的一些网络游戏,已经成为彻头彻尾的“电子鸦片”。因之,网络游戏和“盛大”公司受到了越来越激烈的批评。在这样的背景下,“盛大”要弱化、甚至要远离网游,无论如何都是值得一贺的好消息。

  但是,笔者仍不免有些担心:当“盛大”从大型网游中抽身后,会不会有别人来“补位”呢?我想,只要这一经营项目仍有较好的盈利前景,这几乎就是必然的。甚至,这个“新来者”或许会比以前的“盛大”更疯狂,其说不定会接受“盛大”饱受批评的教训,也在狂捞一笔后及时抽身。然后,再来一个……

  为了避免这种尴尬,是不是要赶快给网络游戏立个规矩呢?

  从眼前的情势看,我认为这已经非常必要。既然电子游戏无法完全禁止,那么,通过对游戏开发及运营方式进行规范,避免游戏玩家出现过热、过激行为,是唯一和必需的思路。比如在玩法上,就应该禁止目前这种需要玩家长时间“挂机”的设计;对所谓的“网财”、“虚拟币”等,也应该出台法规,还原其虚拟性,遏制玩家对其有害无益的炒作。再比如在运营上,也应该对其方式如“点卡”出售等作出一定限制。我在想,是否能像某些国家禁止售给未成年人烟草一样,禁止或限制未成年人得到游戏“点卡”?

  应该说明的是,这与以前曾有机构试图为电子游戏贴上“绿色标签”的做法有所不同。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游戏专业委员会曾公布过一个《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绿色游戏推荐标准》,但那个《推荐标准》并非国家强制执行标准,而只是一种行业推荐标准,只是试图“能够树立起健康游戏的概念,由此唤起更多厂商的社会责任感”。所以,那个《推荐标准》只能对现有游戏作出评测,并设定出相应于初中、高中、18岁以上3个年龄阶段人群适合的游戏。显然,那样的“绿色标签”,对规范网游市场是远远不够的。

  要“拯救”沉迷游戏不能自拔的青少年,就必须从游戏本身着手,拿运营商开刀。这不是对市场的无端干涉,相反,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这一产业的健康发展。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