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最大黑客组织“中国红客联盟”又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3:05 法制晚报

  全国最早最大、世界排名第五的黑客组织“中国红客联盟”(HUC)在宣布解散后不久重组。

  由创始人Lion所建立的中国红客联盟于2004年12月31日被宣布解散,今年1月20日,新的中国红客联盟开始重组,其组织领导者为原红客联盟的主要成员。

  新的红客联盟寻求了更好的服务器以求保证质量、同时号召以前的成员回归支撑。记者登录域名为www.chinahonker.com的网站,在首页上熟悉而又令人热血沸腾的音乐背景下,“中国红客”四个硕大汉字十分抢眼。下面还有出于老子《道德经》的名言“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用于红客自律。

  在新红客网站帖子中有红客对“红客”的真实意义的阐述:“简言之,从泛泛的意义上讲,红客就是从事网络安全行业的爱国黑客。红客是爱憎分明、疾恶如仇的。红客的原则是,遇事而出,凡是与中国过不去的,我们就下山;凡是要损害中华民族利益的,我们将出动……”

  记者从新红客论坛区的注册会员上看到,虽然没有经过大肆宣传,但注册人数已有将近8000人,在注册会员中能看到一些比较熟悉的名字。

  该网站的创建者声明,该网站并不是组织,之所以起名红客联盟是为弥补红客解散的创伤,但大多数人仍愿意认为那是新的红客联盟。(龙骥)

  新闻背景

  中国红客六次大规模对抗外国黑客

  “中国红客联盟”成立于2000年12月31日,由站长Lion牵头。该组织在鼎盛时期曾有8万之众,成员中有商人、学生、教师、从事网络安全工作的人。

  2001年4月,中美撞机事件后,美国黑客突然在4月底开始攻击中国网站。同年5月1日凌晨,“中国红客联盟”率8万之众联合中国“黑客联盟”、中国“鹰派”等黑客组织开始对美国黑客进行报复性攻击,袭击目标中包括白宫网站。

  据统计,中国红客曾率众先后六次较大规模地对抗外国黑客。

  “中国红客联盟”宣布解散

  去年12月31日,“中国红客联盟”宣布解散,同时关闭网站。“红客联盟”创始人Lion在一封公开信中称,“中国红客联盟”一直都是名存实亡,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了。他说:说技术,只有3个人在支撑;说激情,我们都已过了那个年龄,已经没有当年的那份冲动;说氛围,也没有让人感觉到有学习的气氛和让人觉得新鲜的东西。

  各国都不允许黑客行为

  “客观地说,黑客行动肯定是各国法律不允许的行为,因为它打乱了正常的网络秩序。”今天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网络与数字传媒研究室主任闵大洪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闵大洪说,最初“黑客”(hacker)一词指的是那些具有独创能力的编程人员,现在“黑客”则主要指网络非法入侵者。黑客行为被世界各国的法律所禁止。但黑客现象的一个客观作用就是提醒人们注意网络安全的问题,及时发现技术漏洞,开发网络安全软件。

  闵大洪指出,黑客队伍中有一类人的行为是比较特殊的,即不是出于个人目的,而是在一些国际国内事件的大背景下出现的政治行为。1998年到2001年,中国黑客曾发动过六次对外攻击,这六次黑客行为都是事出有因,是网民表达自己情绪和观点的一种手段。(姚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红客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