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赵福军:九城出击力抗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3:08 ChinaByte

  赵福军

  九城作为网游界的老二,虽然也紧跟盛大上纳市圈钱,然而却并没有盛大当年风光。既是因为当时联想收购IBM个人PC正酣,有限的注意力无暇顾及;也是因为盛大在业内的光环笼罩的太过强烈。总之九城上市后一直没什么大的作为。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你想不到的你的敌人会帮你想到,你占据不到的市场,你的敌人会占据。残酷激烈的网络游戏市场要求九城必须有所作为。

  4月15日九城与可口可乐(中国)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在iCoke网络平台上共同推出第一个合作合作项目——九城代理暴雪公司的《魔兽世界》游戏。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资源整合、强强联手的优势,在品牌、市场、渠道等方面展开多层次合作。应该说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网络游戏虽属暴利,但是却是一个马太效应极强的行业,国内运营的几百款游戏赚钱的也就不到十款。因此前期积极的广告宣传和推广就显得非常重要。九城在此时推出和可口可乐的战略合作目的就是为本月底《魔兽世界》的公测积累人气。其实可口可乐和九城的网游“缘分”最早可以追溯到2003年7,在那时可口可乐就冠名赞助了九城在南京80家网吧的“奇迹网吧争霸赛”。后来,同样的活动又拓展到江苏全省和云南等地。这些无疑为双方的这次深度合作奠定了基础。

  通过合作九城一方面可以利用可口可乐的品牌效应,改善媒体、社会公众对网络游戏的负面偏见;同时可以积极的利用可口可乐成功的销售渠道和巨额的资金支持来推广《魔兽世界》,据称可口可乐对于此次合作的投入可能达到上亿元人民币,近期将有数亿个印有《魔兽世界》图像的易拉罐以及瓶装饮料配合上市,并有“淹没性”的广告攻势。除此之外可口可乐还将帮助九城打造数百个“魔兽世界”的主题网吧,预计仅这一项的投入就在百万元的数量级同时,通过iCoke平台进入魔兽世界游戏的玩家还将能享受到赠送积分、装备、更多更好的网上音乐、娱乐和其他网络休闲“特权”。

  对于可口可乐方面来说,其虽然可以号称是中国碳酸饮料市场的“头牌”,然而在一些地区却被对手百事可乐占尽先机。AC尼尔森的调查数据表明,2004年1月至10月,在江浙地区的碳酸饮料市场,虽然可口可乐品牌的销售量份额为52.1%,百事可乐品牌为32.5%,但在上海,百事可乐却延续着它的优势,这两个数据分别为39.6%和48.2%。在广告推广方面,双方在体育、音乐广告市场上更是打的火热。与此同时碳酸饮料市场分额也在逐渐压缩,据统计2004年的前十个月,上海地区的碳酸饮料销售量又比上一年同期减少了13.4%。面对全球碳酸饮料市场萎缩的趋势,不得不考虑将自己的业务向非碳酸饮料领域延伸。

  通过与九城的合作,可口可乐一方面可以将其广告范围覆盖到火暴的网络游戏市场,更重要的是国内近4000万的游戏玩家平均年龄都在16岁~35岁,他们是活跃、时尚理念的倡导群体,大部分都是时尚类、IT产品类、日用消耗品类的直接消费者,消费能力强,发展潜力大,文化价值认同相似。占据了这一部分人的消费市场就等于占据了整个中国新新人类的市场。

  事实上,竞争对手百事可乐可也察觉到了这一点,2003年,百事可乐就在福州就举办过“畅饮百事可乐,免费体验传奇3”的网吧活动;2005年1月百事可乐也和金山合作在青岛和西安等地,开展了一系列金山网游《封神榜》的推广活动。狭路相逢,勇者胜,就看谁出招稳、准、狠了。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九城跟在盛大后面这么久,也从纳市圈了些钱回来,并有幸代理了暴雪公司的上乘之作:《魔兽世界》,应该有所作为,是追赶和反击盛大的时候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