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天津市买卖二手房今起上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0:54 城市快报

  记者昨日从本市房管部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今天起,本市将推出私产房屋网上交易服务新举措,届时,市内六区及东丽、西青、北辰、津南、塘沽、大港、汉沽等13个区及天津市房地产登记发证交易中心将率先向市民提供私产房屋网上交易服务。

  该政策出台后,网上公布的私产房屋交易价格将由卖方自主确定,房屋买卖双方发生的资金往来可以不再通过房屋中介机构,而是按照相关的约定条款,由各区县房屋交易中
心统一代收,再按照约定的时间将买方委托的资金通过银行结算方式支付给卖方。“差价”以及“暗箱操作”等不规范行为将无处藏身,作为一些房屋中介机构主要利润来源的“现金收房业务”也将被有效抑制。

  五项制度抬高网上中介门槛

  据介绍,近年来本市二手房市场交易活跃,但在私产房屋交易过程中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方面,买方担心自己付了房款,卖方不协助办理过户手续或交易发生问题。卖方则担心房屋产权过户后,买方不按约定付清剩余房款;另一方面,与房地产经纪机构相比,买房人处于信息劣势地位,由于信息不对称,个别中介存在迟付房款、占压资金等问题,从而影响了交易资金的安全。

  正是基于保护私产房屋交易资金安全、维护交易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等原因,本市启动私产房屋网上交易服务。今后,凡坐落本市城镇范围内,已取得《房屋所有权证》的私产房屋进行交易的,可依据《天津市私产房屋网上交易服务管理办法》,自愿接受私产房屋上网交易、网上房地产中介、交易资金代收代付服务。

  市民网上交易可以自由选择

  据了解,本市私产房屋网上交易的推出,使本市市民的私产房交易有了第三种方式(另两种是买卖双方私下交易和通过中介机构进行交易),即买卖双方可通过登录房管局综合信息网(www.tjfdc.com.cn)自由交易。本市私产房屋网上交易服务是由市房地产管理部门推出的房地产交易平台,从交易安全性方面来讲,更能保证交易双方的利益。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出台的私产房屋网上交易举措并非削弱了中介的职能,而是给中介提供了一个更为规范的竞争平台,引导其向规范化和规模化方向发展。

  据介绍,私产房屋网上交易服务实施后,通过增加市场交易信息的透明度,使群众及时掌握私产房屋交易状况,来实现对全市私产房屋交易资金的网上监管,将有效封堵虚假的价格信息,制止吃“差价”等违规行为,有利于建立公开、透明、诚信、规范的房地产市场环境。有利于挤出二手房价格水分、抑制中介现金收房、平抑二手房价格。

  本组稿件记者 宋景怡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