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搜狐市值跌出门户三甲 支撑业务遭对手围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03:25 每日经济新闻

  其支撑业务———内容分别遭网易、TOM在线、中华网等“围攻”

  孙琎 NBD上海报道

  被搜狐CEO张朝阳指责为短视的华尔街又给了他一次回击———4月16日,搜狐股价在纳斯达克收盘时下跌3%,市值被TOM在线超过,跌出门户三甲。

  屡次公开批评华尔街,已成了这位中国概念股CEO的特色。张朝阳似乎对股价一直不“感冒”,即便是在4月13日收购图行天下公司的发布会上,他还在炮轰华尔街分析师———“以股价判断搜狐的价值未免目光短浅,他们经常犯这样的错误。”

  搜狐副总裁王建军承认,从股票市值上来看,搜狐难称三甲。”事实上,在不被华尔街看好的情况下,搜狐市值大半年一直徘徊在6亿美元上下,在十几只中国概念股中排名倒数。在业绩层面,搜狐也将吞下连续三个季度营收走低的苦果。最近一期财报预测,2005年第一季度营收仍将持续萎缩。

  由于股价长期逗留在17美元左右,搜狐最近屡被唱衰,但张朝阳仍将我行我素,“说搜狐战略转型是瞎说。”他向NBD表示,搜狐仍将坚持既定战略:均衡发展、五项全能,然后才寻求突破。

  “搜狐还要继续收购。”张朝阳称,从2000年至今,搜狐已经进行了5次收购,有些能短期内产生效益,有些则是建立未来的竞争力。然而,搜狐这5次收购涉及的领域各不相同,被业界形容为“四面出击”。

  艾瑞分析师邹蕾表示,在门户网站营收来源五大业务领域(内容、搜索、网游、无线增值、电子商务)中,搜狐都不具领先优势。搜狐现在不管介入哪一领域,都面临强大的领先者,搜狐只是一个典型的跟跑者。

  她认为,“大而全”的布局造成搜狐没有突出的业务,由此导致定位不明。随着游戏、搜索、即时通信等专业化公司不断成熟,搜狐原来的先发优势与品牌效应正在随着“大而全”的策略弱化。

  “没有特色的门户是危险的。”TOM在线CEO王雷雷表示,收入、规模和利润是衡量一个门户网站的硬指标。王雷雷说,有特色的门户才有前途,今年门户网站的格局一定会被突破。“我们只是品牌知名度比搜狐差一点。”

  腾讯CEO马化腾指出,搜狐赖以支撑的业务是内容,其营收的一半以上是靠内容建设所带来的网络广告取得的。但搜狐似乎“厌倦”了在内容建设方面追赶新浪,精力转向其他领域比较多。

  但其他门户正向内容“围攻”过来。在掌门人丁磊加强新闻内容建设的大旗下,网易4月份将挖来《环球企业家》执行主编李甬。中华网也正不惜重金打造内容,大张旗鼓地进军体育、汽车。门户阵营中的腾讯和TOM在线都在下决心弥补内容“短板”。

  除了直面这些网站的竞争,张朝阳的压力还在不断增大———2月份,搜狐在纳斯达克回购6%的股票以挽回市场信心;3月末总裁古永锵正式离职;4月份,业界不断质疑:上搜狐干什么?

  回复是,上搜狐应该什么都能干。张朝阳一直在刻意打造一个互联网航母,他称之为“矩阵网络结构”。搜狐为此收购了5家网站,包括最近的图行天下。张公开提出,搜狐要在全球范围内谋求“德智体”全面发展、五项全能的前提下有所突出,也就是“均衡发展、重点突破”。

  马化腾却就此认为,均衡发展型战略是危险的,坚持突出核心业务对门户网站来说很重要。

  据艾瑞统计,目前门户营收五大业务中,中国网民的习惯是:新闻看新浪,搜索找百度、Google,电子商务上eBay、淘宝,网游玩盛大、网易,无线增值有TOM和腾讯———门户网站搜狐似乎只能占据候选者的位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搜狐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