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5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专题 > 正文

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 10:4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致辞。图片来源新华网 陈竞超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第八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于4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颁布和实施后的首次电子商务盛会。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主办、新华网承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为我国电子商务行业的峰会,国际电子商务界的盛会。新浪科技现场播报。以下是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当前,在全球范围内,电子商务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猛发展,不仅改变着传统
的社会生产方式,而且对经济结构的调整产生了极为深刻地影响,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电子商务不仅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而且已经成为传统产业变革和企业技术跨越的关键推动力。发达国家都在把推进电子商务作为增强国家竞争力,赢得全球资源配置优势的战略举措。在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信息化的背景下,人们对电子商务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入,电子商务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日渐显现。

  首先,电子商务是实现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有效途径与重要举措。近年来,中国经济总量不断扩大,GDP增长速度保持在9%左右。但是从这些年的发展来看,中国的经济连年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是靠高投入、高消耗来实现的,资源利用效率和生产效率比较低下。

  2004年,中国的GDP约为全球GDP的4%,但原煤、钢材和水泥的消费去分别约为全世界的31%、30%和40%。中国每一美元生产总值能耗比发达国家的能耗高4倍以上。因此,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结构调整显得至关重要和尤为紧迫。而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电子商务将大大提高能源和资源的利用率和资金使用效率,减少资源消耗,优化资源配置,降低生产成本,促进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改变我国经济发展对能源和资源的过度依赖。走出一条资源节约型的发展道路。

  其次,电子商务将极大地增进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协作关系,改变传统企业的生产组织管理和经营模式,促进社会化的专业生产与服务,增强企业群体的综合竞争力。通过电子商务的广泛应用,企业和企业之间可以迅速获取和共享宝贵的技术、市场和客户信息。依托供应链管理技术,实施基于网络的配套和网络化制造,迅速地制定新产品设计方案,短期内生产出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产品,抢占市场。

  企业与企业之间通过快速交换各种信息,生产方式可以由大规模、简单化的产品向多样化、个性化转变,并降低企业在资金、管理、销售、人力等多方面的成本,从而为中小企业发展、为企业提高竞争力提供有效手段,这也必将为中外企业加强经济技术合作、交流创造更为广阔的空间。

  第三,信息化和电子商务的发展有利于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发展,人们的工作方式、学习方式、生活方式和合作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它加强了人际间的交流与沟通,增进了人们对世界的认知能力。人们可以更自主地选择自己的学习内容和时间,更自由地选择个性化的娱乐方式和消费方式,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和物质需求,缩小因地域分割而造成的差异,促进学习型社会的建立,增加就业,从而有效地促进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部门,十分重视电子商务和信息技术在中国的推广应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相关部门组织起草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经国务院审议提议后,已经以国务院办公厅2005年2号文件颁布。《若干意见》是对我国电子商务的应用与发展进行指导和规范的纲领性文件,对我国电子商务环境建设、企业应用、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贯彻落实《若干意见》,我委正联合其他有关部委,编制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组织实施电子商务专项,从推动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电子商务建设,引导电子商务推广应用,创建良好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完善电子商务支撑体系,发展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与服务,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等多个方面来推进中国电子商务协调发展。希望中国企业和社会各界根据《若干意见》的精神,把握《电子签名法》正式实施的有利时机,在政府部门的引导下,共同努力,大力推动信息化和电子商务的快速健康发展。

  我也真诚地希望各国企业和专家抓住机遇,加大在信息化和电子商务领域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电子商务大会是广纳社会英才,凝聚社会共识,共谋电子商务良好发展的平台。我相信大家聚集一堂,为我国电子商务发展建言献策,必将对提高中国信息产业和电子商务发展水平,推进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