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博会引领中国网络文化发展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0:22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海秀

  第三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正紧锣密鼓地筹备,作为一个已成功举办了两届的国际性博览会,组织者凭着促进网络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热忱,在短短两年多时间内,已经将网博会的影响力迅速辐射到了国内外网络文化产业界的各层面,并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记者在与网博会组织者之一,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网络文化处处长柳士
发访谈中感到,他所谈的网博会理应成为行业内的一个标杆,代表中国网络文化发展的最高水平,引导中国网络文化的发展方向。

  柳士发谈到,我国网络文化产业作为一个新媒体发展势头迅猛,目前网民已近1亿人,就人口总量来看还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而欧美发达国家网民数已达人口的50%以上,有的更高。与巨大市场潜力不匹配的是,目前我国的网络文化产业总的来说面临着文化品位和信息质量不高、原创能力和产业实力不强的问题。还存在着管理跟不上市场本身的发展速度,管理滞后等问题。

  在回答中国的网络文化水平处于何种地位?网博会在促进网络文化对外交流方面所起作用的问题时,柳士发说,目前我国与国外的网络文化交流,主要缺憾是进多出少。由于语言和文字差别,以及外语水平的限制,我国很多网民还无法浏览外文网站,因此国外的网络文化对中国网民影响还不大。但是中国的网络文化市场在国际上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尤其在年轻、时尚、流行、消费层面上,其市场和潜力都是举世瞩目的,吸引了大量海外网络文化产品涌入中国。

  网博会不仅仅是一个产业的博览会,同时也是一个讲究社会责任的博览会。它不仅展示网络文化行业的发展成就,发挥为网络文化行业各个方面提供合作交流机会的作用,而且还发挥着引导行业发展方向、引导网络文化时代潮流的作用。网博会举办的一系列活动和产生的影响,应该是贯穿全年的,其影响应该涉及整个中国,甚至整个世界范围内的网络文化行业,成为世界知名的专业博览会。据我们初步搜索调查,目前国外还没有专门以网络文化为主题的博览会,中国在这方面可以说是创造了一个世界第一,今后还要在质量上把它打造成为该领域展会的第一品牌。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