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科学时报:学生对网络游戏走火入魔谁来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6:35 科学时报

  “走火入魔”一词大多出现在武侠小说中,对那些窃取绝世武功却人品恶劣的角色,大抵会被安排个走火入魔的下场,整个“偷鸡不成蚀把米”的结果,即算了断,比如梅超风、欧阳峰之流。这样的结果与品德有关,与贪婪有关。

  日前有一则报道称,一个原本学习成绩很好的中学生,因为沉迷网络游戏,走火入魔,最终自杀。

  说与品德有关可能说不过去,他曾是个好孩子,即使沉迷于游戏不能自拔的时候,也痛不欲生,跟父母道歉,希望摆脱却又欲罢不能。在死前的日子里,他是痛苦的,更是无助的。

  但是与贪婪就密切相关了。台湾著名“哭”星刘雪华乃是十足麻将爱好者,打麻将打到梦见自己是那张卡四饼,这已经是痴迷者征兆了;而这位中学生有过之而无不及,他曾经痴迷到连续作战36个小时,打到自己人不人鬼不鬼。游戏成了全部生活,而他就成了游戏的主角。他写了7本书来记录生活,每一个字都关乎游戏世界。直到他死,留下的4封遗书也分别写给了游戏中的4个角色,而完全没有给父母的一字半句。

  谁该承担他走火入魔的责任?

  关于网络游戏,一直以来的探讨都泾渭分明:一方是益智说,一方是危害说。在电子竞技大赛如火如荼开展的时候,关于健康、益智的宣传明显占上风。可是,当电子竞技产业发展、相关厂商获益的时候,站在台上领奖的那些年轻的脸庞,留给我们太多的疑问。

  首先,网络游戏要打到非常好的级别和水平,需要源源不断的投入,也就是购买点卡以及武器装备;与花费相对应的就是需要大量的时间,尤其为了省钱而买包月点卡,就更是一种用时间来换钱的交易。对于学生来说,这两点投入可以说都非“正道”。且不说增加家长的经济负担和浪费学习时间,单就网络游戏这种“休闲”方式来说,就值得商榷——学生从高度紧张的学习中解脱出来,迅速将自己全身心、全时间投入到另外一个高度紧张的“作业”中,屏幕辐射、视觉疲劳……哪一样结果对生长期的孩子都可能造成伤害。

  这个孩子的自杀,更说明,中小学生的心智尚不成熟,而网络游戏所需要的时间、金钱和精力的不断投入的方式,显然会对学生规律化和高度紧张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困扰。因此,如何合理诱导,让网络游戏产业发展的同时,发挥游戏更多积极的意义,显然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哥哥张国荣的逝去,让我们知道抑郁症与一个蓬勃生命的结束可能一线之间;那个学生生命的终结,让我们知道网络游戏和走火入魔之间有着绝世武功与走火入魔的关系,双刃剑,只要抽出就得防范于未然。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