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李明顺:为何百度没去收购Go2Map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1:34 新浪科技

  李明顺

  被搜狐收购的go2map价值在哪里?为什么百度没有去收购?

  昨天庆喜了一下搜狐收购了go2map的事情, 今天想了想,搜狐会如何运营之。在我的观察里,go2map几乎没有在个人用户上花过气力,除了有过一段时间利用短信方式来收取一
点个人用户的使用费外,几乎没有大的作为。他们在行业用户中所花的精力明显更大,这可能是响应了近2年各地数字城市的概念。

  当然,go2map这方面的前期铺垫工作并非没有道理,假如他们没有这个基础,张朝阳会看中他们么?会拿出980万美金么?

  在我看来,搜狐看中go2map,很大程度上在于后者覆盖数十个中国主要城市的数字地图系统,而这些城市和地方地理信息资源,不与政府及行业合作是很难搜集全面的。比如,在北京行车,只要上go2map就能立即知道路线,坐公交车则能知道车行路线,包括换车指南。更多的一些地理资料信息,可能在我国目前还算是国家不愿随便向外透露的机密(?)。

  对比国外的情况。之前,大概年04年10月份左右,google在美国所收购的GIS技术公司--keyhole,其背景也不一般。有资料表明,当时这个叫keyhole的公司的背后投资方是一家叫In-Q-Tel的组织,而这个In-Q-Tel更深刻的背景则是,他们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旗下的一个风险投资部门。该部门自从1999年起,就对多家高科技创业公司进行了投资,其中,就包括三维地图公司Keyhole。 当然,比go2map强大的是,Keyhole不仅仅支持平面的信息,还提供三维的信息,类似于卫星效果图。

  CIA为什么当时会投资keyhole?没有答案。但足已说明地理信息系统的价值了。

  尽管我认为搜狐这次收购是有眼光的,但是,我却不能乐观于未来的整合能力。实际上,我更期望百度收购这个国内互联网上最知名的GIS服务商,因为,百度现在毕竟比搜狗强多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