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部分大学生:迷网络少读书 人文素质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8:01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4月13日电 (张晓晶、王会) “我的生活全被网络占满了,上大学后,几乎没有完整地看过古典著作。”山东一名在校大学生无奈地对记者说。记者近期调查发现,随着网络进校园、进宿舍的速度加快,网络占用了在校大学生的主要业余时间,许多学生对网络语言津津乐道的同时,对国内外经典著作却知之甚少,部分大学生人文素质堪忧。

  “如果离开了网络,我的生活就像是没有空气和水一样。”山东一所高校的大三学
生对记者说。对于今天的许多在校大学生来说,网络成了他们课堂外的“第二个空间”,是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以山东大学为例,全校学生宿舍开户上网微机达9800台,一台微机3个人用的话,宿舍上网人数超过3.4万人,约占在校学生的92%。山东大学一项抽样调查表明,在校生平均每天上网三四个小时,有的甚至达到五六个小时。记者采访了山东省几所高校,这一数字和比例基本比较普遍。

  接连几个晚上,记者在山东某校一座男生宿舍楼里观察电脑使用情况,晚上10时,有一半的电脑在打游戏,剩下几乎都在看电影、看综艺节目、听音乐、聊天、浏览网页。记者发现,周末由于宿舍不限电,学生通宵玩电脑是常有的事,而在同一时间内看书尤其是看文学书籍的大学生比较少见。

  山东一位在校大学生说:“我也知道应该多看几本书,增加一些文学底蕴。但是,空余时间几乎都被网络填满了。班里很多同学像我一样,能够认真看几本经典著作的没有几个。我们平常获取信息主要靠上网,也看一些网络上的文学作品。”

  “我平常只看电脑报,除此之外就是玩电脑,文学书籍几乎不看。”山东某高校计算机专业的一位大学生对记者说。据说,这种现象在理科学生中间并不鲜见,即使在一些文科院系,不读书的现象也时有存在。一位新闻学院的学生对记者说,中学升学压力大,很少有时间能够看几本书,上了大学,主要精力用在考研和学英语上面,业余时间上上网,除了看几本专业书外,阅读面很窄。

  一方面,“GG、MM”等网络语言在大学生中大行其道,另一方面是国内外经典文学著作的被冷落。山东高校一位姓蔡的图书管理员对记者说,上世纪90年代,文学书籍借阅量最高,现在借阅量直线下滑,一些休闲类、英语类的书籍受欢迎。与轻松快捷的网络阅读方式相比,许多同学认为,文学经典著作大都比较难懂,“块头”太大,不适应现在的生活节奏。

  针对这种现象,一些专家学者表示担忧。许多高校老师认为,现在大学里面文理科之间互不搭界,许多理科生认为文学修养与专业距离很远,另外,大学生就业、考研压力大,英语学习负担重,希望学些功利性强、马上能用的课程,这些因素都影响了他们对传统文学的学习。

  山东大学传统文学修养课教师黄丽珍说,快餐文化、网络文化很难真正提高人的人文素养。不管学什么专业都要有自己的人生,对人生都会有自己的感悟。文学教会人表达个人情感,用更丰富的内心去理解世界,不接触文学,可能会有精彩的人生,但精神世界会比较贫乏。在大学阶段接触传统文学必不可少,可以丰富对人生的内心体悟,提高个人表达、沟通能力。她同时认为,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不是学生单方面的责任,需要社会、学校、老师都提供好的环境,加以积极引导。(完)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