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中华英才网融资5000万美元专题 > 正文

中华英才网上市颠簸:遇“海外红筹IPO暗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1:19 互联网周刊

  借“巨兽”Monster之力,中华英才网重启海外上市引擎,但就在上市前夜,却突然遇到了“海外红筹IPO的暗礁”……

  3月16日,张建国匆匆结束成都之行。这位中华英才网的现当家表示,中华英才网现在最紧要的是把规模做上去,如果两年内年收入超3亿元,赢利超1亿元,赴美上市方有胜算。与此配合,中华英才网正在全国各地设立分公司,并寻找可以带来赢利的地方性人才招聘
网站,以实施收购。

  张建国加紧扩张的这番话事出有因,中华英才网原本平坦的海外上市之路突然面对十字路口,“海外上市遇到注册地问题,本来定在3月上旬召开的IPO记者招待会,在最后一刻临时取消了。”中华英才网的一位内部人士不无遗憾地向本刊记者表达了他的惋惜之情。

  克隆“E龙上市术”?

  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把中华英才网这只多级火箭送入轨道,张建国要完成的就是海外上市这一级助推,2004年6月前CEO张杰贤因“个人原因”离职后,来自华为的新CEO张建国就将海外上市融资的重任一肩承当。

  张建国,通信与自动化专业硕士毕业,在美国麻省大学进修过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曾担任华为副总裁。在华为十年的工作经历,为其积累了深厚的IT行业经验。2001年分别担任深圳益华时代管理咨询公司和北京华夏基石人力资源顾问公司总经理,专攻人力资源的管理咨询。

  对于在IT行业和人力资源咨询蓄势已久的张建国来说,打理以IT招聘为重点的中华英才网可谓如鱼得水,而此时中华英才网也逐渐提速,历经7、8年的风雨已打拼到行业第二的位置,开始逐步赢利,引入世界第二大风险基金荷兰霸菱的初期投资后,对海外上市张建国已是志在必得。

  仿佛天随人愿,2004年中华英才网正赶上海外上市难得一见的发射窗口,中国概念股在海外市场经历几年大喜大悲的轮回后总算等到了第二波高潮,TOM在线、中芯国际、盛大网络、空中网当年先后登陆纳斯达克。在“中国概念”股依然魅力四射的大环境下,中华英才网在2004年已经初具海外上市条件。

  但准备临门一脚的中华英才网遭到了意外拦截,其意想不到的是,前程无忧网纳斯达克抢到了头彩。2004年9月29日,前程无忧网顺利登陆纳斯达克筹集资金7350万美元,此后再上市的中国在线招聘网站,已经有了一个参照物和评估标准,如果没有比前程无忧更有吸引力或差异性的东西,海外投资者就很难认可其投资价值。中华英网才不管在市场规模还是在行业领导地位上都次于前程无忧网,而“题材”又太相似。 “互联网+招聘”的概念和题材已经很难打动美国投资者。曾参与中华英才网上市的一位投行人士认为“中华英才网2004年这个海外上市的最佳时机已经错过。”

  此时的张建国要翻越的就是最后这一道障碍,如何破局,谜底揭晓后,在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2005年2月初,张建国对外界宣布引入了全球最大招聘网站Monster作为其战略投资者。Monster将投入5000万美元获得中华英才网40%股份,同时在其董事会中占据三个席位。根据协议,Monster有权在中华英才网上市或者3年之后,购买51%甚至更多的中华英才网股权。

  和中华英才网联姻,对Monster一样是机缘巧合, Monster.com网站是全球排名第一的在线求职平台,总部位于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招聘代理、线上招聘、猎头服务和招聘黄页广告。2004年,Monster在中国与日本一直寻求收购对象。当时Monster在中国首先找到行业规模第三的智联招聘网。智联招聘网当时的态度比较强硬:智联招聘网谋求上市,但不会轻易把公司控股权出售。事后智联招聘CEO刘浩向媒体表示,正是智联招聘去年拒绝了Monster的收购意向,才使得后者转投中华英才网。

  对这场意外婚姻业内人士有更深一层的解读,“现在,业内排行第二的中华英才网引入Monster,不过是在克隆‘E龙上市术’。”融达投资顾问公司CEO李茂强认为,“引入全球最大招聘网Monster之后,有利于提高其声誉,推动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2004年,中国第二大在线旅游服务公司E龙在奔赴纳斯达克时,也遇到了与2003年12月上市的携程网上市题材撞车的问题。为了顺利上市E龙引入了全球最大的在线旅游服务公司—IAC旅游公司6000万美元的战略投资。根据当时的收购协议,IAC公司有权在E龙上市或者3年之后,购买51%甚至更多E龙股权。

  这样 ,张建国这手“大飞”的用意不言自明, Monster与IAC旅游公司一样在美国是一个已经被证明非常成功的公司,它在北美市场,欧洲市场甚至全世界的在线招聘市场上已经是绝对第一。Monster和中华英才网合作,就会给外界一个非常清楚的印象,Monster希望在未来的中国市场上中华英才网成为第一。在李茂强看来,中华英才网与Monster合作就是给予中华英才网与前程无忧网以差异化,这种差异化也就是Monster在市场中已经被证明的经验、历史和名声。

  此外,Monster进入中华英才网之后,整个公司的股权结构也发生变化,在未来公司的控制上机构投资者和中华英才网管理层将处于统治地位,而华尔街投资者们将很难影响和左右中华英才网的内部格局和发展方向—“这是中华英才网和51job最大的一个差异。”李茂强深有感触。

  对于中华英才网与前程无忧网的差异化,Monster董事会主席兼CEO安德鲁.麦凯维则从一个侧面做了表达,他认为与前程无忧相比,中华英才网收入中有较大比例来自互联网,这更适合Monster这种“纯互联网公司”,更受美国投资者青睐。

  所见略同的不止一人,银河证券分析师张林生认为,“中华英才网在上市前关键一刻引入世界最大在线招聘网站打破与前程无忧题材相同的僵局,增加了中华英才网做未来在线招聘行业第一的砝码。”对此,中华英才网高层也并不否认。

  万事俱备,如果乐观些,剩下的仿佛就是开香槟庆祝了,但风云难测,民企海外上市的宏观环境却突然发生变化。

  “海外红筹IPO暗礁”

  笼罩在中华英才网上市的这一层阴霾来自国内,一纸新规定的问世让一切牌局都要推倒重来。

  民营企业 “海外红筹IPO”曾经沐浴在幸福时光, 2003年4月1日,证监会宣布取消“中国律师出具的关于涉及境内权益的境外公司在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的法律意见书审阅”(以下简称无异议函)。无异议函取消后,境内企业及中介机构对境外上市的时间就可以准确把握,上市程序、成本和时间都大大减少。也就在这一时期,民企海外上市的节奏不断加快,携程、盛大、空中网、灵通、E龙、前程无忧等一大批企业纷纷抢滩海外资本市场,形成了2004年海外上市的高潮。

  可就在包括中华英才网在内的一大批企业还兴高采烈地在“纳斯达克”门外排队等候的时候,2004年9月,商务部研究院一份《中国与离岸金融中心跨境资本流动问题研究》的研究报告犹如一声霹雳,彻底击碎了大批民营企业“海外红筹IPO”的速成梦想。

  这份报告认为,离岸金融中心在中国跨境资本流动中地位上升带来了相当大的负面影响。而 “海外红筹IPO方式为腐败分子、不良商人提供侵吞国有资产和公众财产的途径。推动资本外逃规模进一步膨胀,进而对人民币汇率安排和货币政策运作产生重大压力”,这种触目惊心的分析甚至惊动了国务院高层。之后,商务部电话通知各地方部门,对在离岸岛国注册的公司收购境内资产造成的税收流失或者低成本转移资产严格审批。

  对热盼上市的民企坏消息似乎接踵而至。2005年1月2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的一则《关于完善外资并购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加上此前发改委颁布的有关《境外投资项目核准暂行管理办法》和《外商投资项目核准暂行管理办法》让还沉浸在节日喜庆气氛中的民企冷水浇头。

  按照新规定,为了防止资产外逃,凡在维尔京、开曼群岛、西萨摩亚、百慕大等六个地方注册的公司要经过商务部审批后交外管总局复审。而根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华英才网在海外所设公司注册地正好在这六个地方之内。

  “他们上市遇到注册地问题,本来定在3月上旬召开记者招待会的,但是没有举行。”同样拟海外上市的凯爱世界网络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谢清竹向本刊记者证实,通知使采用红筹模式的民营企业海外上市不确定性大大增加。

  “春节前还没在意,春节后才猛然醒过来,它的影响挺大的。春节前一批企业准备上市,后来撤消了计划。”北京纵横合力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公电话中更多的是叹息,许多想海外红筹IPO的企业都受到《通知》的影响。

  “如果早几个月,就可以避开外管局的《通知》,而不会出现目前这么被动的局面。”参与中华英才网海外上市的一位高层有点心烦,“现在很难确定海外上市的具体时间,而且企业内部的资金和战略也需重新进行调整。”

  《通知》的第三条也可能对中华英才网造成麻烦:外管局将“重点审核该境外企业是否为境内居民所设立或控制,是否与并购标的企业拥有同一管理层。对于境内居民通过境外企业并购境内企业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各分局、外汇管理部门应将其外汇登记申请上报总局批准”。

  据中华英才网前CEO张杰贤透露,中华英才网早已在境外设立BVI(离岸公司),所以关于新规定中“境内居民在境外设立公司时需要获得外管局的批准”的障碍已经绕过。“现在关键是‘境外公司收购境内企业的股权,也需要经过外管局的批准’和‘境外企业是否为境内居民所设立或控制,是否与并购标的企业拥有同一管理层’这一点需要接受审核。”嘉富诚资本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CEO郑锦桥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华英才网如果已经实现“境外公司收购境内企业的股权”那么就基本没有什么障碍了。

  但从中华英才网内部人士向本刊记者透露的“临时取消IPO新闻发布会”的消息看,中华英才网海外上市确实“触礁”。不过按郑锦桥的话,“目前规避外管局《通知》的方法也有很多,只是需要花费多一些成本和时间。”

  本刊记者 武文斌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