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吴敏生:网上教育要找准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6:46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董长虹

  近日,在国内资本市场叱咤风云多年的北大青鸟重新优化了原有的教育产业,分拆出原北大在线中的业务,打造出新的北京北大青鸟教育有限公司,并由北大青鸟的旗舰公司——青鸟天桥的负责人吴敏生同时担纲总裁。不过,在教育产业日益全球化的今天,作为世界上潜力最大的中国市场,他应该切下哪块蛋糕?近日《财经时报》就这些问题专访了吴敏
生。

  切分价值链 找准定位

  《财经时报》:现在国内各种各样的培训很多,在线教育也不是一件新鲜事物,北大青鸟为什么会投入到这其中来,有哪些特殊的资源和竞争优势吗?

  吴敏生:中国确实有很多的在线教育,如很多的英语学习等等,但大家对在线教育的理解实际上是有偏差的。不是只要在网上进行的教育都是在线教育,因为很多在线教育的效果并不好,尤其是学员的学习跟踪,个性化定制学习课程等,其实需要很高的教育水准和IT技术作为保障的,不是简单的把课程放到网上就是在线教育了。

  其实北大青鸟很早就已经开始涉足在线教育了,我们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合作伙伴Skillsoft,它是全球最大的职业与商务网络培训课件供应商,为全球排名前2000位的企业和大部分发达国家政府提供全方位的E-LEARNING解决方案,它同时也是一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而之所以能和这样有实力的公司合作,北大青鸟背后依托的北京大学的教育资源是得天独厚的。

  《财经时报》:E-LEARNING教育为什么要从北大在线中单独划分出来?而北大青鸟原先就有一些教育实体如青鸟APTECH,为什么E-LEARNING没有并入这些实体,而由您来同时掌管?

  吴敏生:在北大青鸟集团中,教育产业其实占了很大的一块比重。在重新配置了青鸟整体教育产业的资源后,北大在线实际上承担的是学历教育的智能,这点和北京大学的资源更加契合。

  青鸟原有的IT培训机构 APTECH,在国内软件培训领域知名度很高,它的定位也很清晰,是针对个人的一种面授式培训,而E-LEARNING针对的是企业级客户的一种服务性很强的培训,二者之间的差异比较大。而青鸟天桥的业务恰恰是面对企业、服务性的业务,我本人现在也是青鸟天桥的总裁,可能是出于这样的原因,集团领导决定让我同时担任北大青鸟教育有限公司的总裁。

  大投入才会有回报

  《财经时报》:在E-LEARNING项目上前期的投入是多少,有什么样的市场目标?

  吴敏生:如果从北大在线时期算起的话,在E-LEARNING项目的投入还是很大的,累积大概有六七千万的样子。我们前期的主要工作就是进行课件的翻译和本地化,并把内容进一步完善。实际我们每周都在和Skillsoft联络,讨论课程问题。在课件的选择上我们也是下了很多功夫,首先要选择国家法律、法规所允许的内容,还要具备可操作性的课程。

  现在我们的工作还在继续做,而且感觉课程很多时候供不应求。据我所知,很多企业和政府部门从各种渠道了解到了Skillsoft的一些优秀课程,他们会来和我们定制,指定要求我们进行本地化处理给他们使用,这实际上也是要花费大量精力的。不过这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中国的在线教育很有市场,潜力巨大。我们的目标是做成中国最大的在线教育运营商。

  《财经时报》:中国的在线教育市场和全球其他地方相比有什么样的特点,如何在中国推进这种先进的教育方式?

  吴敏生:在线教育在不同的国家实际上情况是很不同的,在亚洲,印度、日本、中国是在线教育最大的市场。而中国人非常喜欢接受新鲜事物,对在线教育这种形式也有很好的理解。不过,目前中国市场还处于培育和挖掘期,还没有到达真正的产业良性循环的阶段。

  在线教育如果课件没有问题的话,它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大量节约公司的差旅等成本,只要前期投入一些电脑等硬件设施,后期只需要很少的费用就能够学到很优秀的课程,提升机构中人力资源的素质,我们已经帮助很多大公司进行了这种培训。现在我们还处于市场的启动期,主要还是一些大公司、政府机构接受这种教育服务,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企业能认识到这其中的价值。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