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黄彦达:博客是生产者还是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1:44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黄彦达

  本文作者黄彦达,是台湾知名IT网站——数位之墙墙主,台湾资深通讯网路专家。

  Blogger ,你到底是生产者还是消费者?

  因Blog而起的新经济

  Blog的文化面有很多可以论述的地方,也已经有很多精采的论述。但本文的重心在讨论其商业模式,是因为笔者认为经济活动一直都是人类最主要的活动。我们得帮Blog找一个能活下去的方法。

  网络刚兴起时,到处都是免费讨论区和留言板,只要申请就可以有一个自己的。网络公司泡沫化以后才开始有人经营收费的。而Blog出现没多久就已经有收费的服务,很显然这次经营者是有经验多了。

  因Blog而起的还有RSS阅读器,免费付费都有。还有Blog搜索引擎,Blog门户网站,Blog新闻网站,开始有人讨论怎么用Blog营销、卖广告。像不像把当年从浏览器战争所揭开的互联网革命重演一遍?

  不同的是,现在的互联网上已经存在着许多大家伙。这些网络公司也不敢轻忽Blog的影响,争先恐后要提供免费的Blog给大家使用。这些公司大部分都把Blog当作既有服务的再延伸,尚不打算收费。

  有趣的是,台湾的学生门户网站优仕网所经营的“爱情国小”,在多年Blog一词尚未出现时,就提供会员写日记的功能,须付月费才能使用,非会员则可以免费欣赏或订阅。Blog有无可能模仿这种模式?

  Blog的经济力来自于热情的驱动

  Blog最重要的精神是“热情”。如果这件事跟赚钱没关,又会花很多力气,你不可能做很久。如果这件事还得付钱做,那就更没兴趣。除非时间很多而且没经济压力,否则就是一股持续燃烧的热情在支持。

  笔者每星期撰写科技文章一篇,从1999年至今。很多科技人做同样的事一年就撑不下去。原因通常是:工作忙,要照顾老婆小孩,很疲累周末只想休息。跟他说,付钱请你写好不好?他依然是疲倦的摇头。

  要成为写作不辍的Blogger会经历几阶段:(1) 一时兴起的热情;(2)热情暂熄,为了对自己的承诺而写;(3)读者多了,为了对读者的承诺而写;(4) 内化为生活信仰与习惯。而大部分人连第二阶段都过不去。

  网络上充斥著荒废的讨论区,个人网站,都是这种热情一时兴起到后来无法持续的证明。问题是,Blog也是靠著个人自发性热情而汇集的网站,有没有可能经营起来成为一个Business?

  首先,这样的热情绝对不可被轻忽,其次,热情的人经过妥善组织后就可以运作成事业。正因为如此所以世界上充满了各式的慈善团体以及非营利组织,让人们愿意投入时间与金钱来奉献,络绎不绝。

  然而,这毕竟是以慈善之名所进行的组织。如果这些在网络上无酬书写日记的Blogger ,有一天发现自己的心血结晶文章竟被拿去营利时,又会做何感想?

  产销关系错乱:Blogger ,你到底是生产者还是消费者?

  大陆最有名的Blog网站“博客中国”,汇集了一批IT产业的精英,经常在上面发表文章,针砭时政。从去年年底网站上开始引入商业化的广告之后,有些人怒吼:“咱们都变成了营利的工具!”

  对他们来说,无酬生产的内容,并不是要提供给经营者牟利的。此外,还有个最根本的担心:引入商业化机制后,媒体的报导还有所谓“公正”这回事吗?Blog到最后不就又是个受广告主操控的媒介?

  撇开这种“不赚钱难以生存,要赚钱却难以公正”的问题不谈,如果真的要营利,经营者是否应该支付这些撰写Blog的人稿酬?这些人不正是经济学上道地的“生产者”吗?

  没人可以养大量记者生产内容以应付网络消耗。但Blog网站经营者却把成千上万Blogger当成免费记者。因为网络分散特质所产生的问题,丢回去给网络自己解决,真是妙。只是,生产者应该是无酬的吗?

  然而我们却又在“爱情国小”这个例子看到吊诡的现象,会员必须付月费才能发表日记,所以很显然是道地的“消费者”。会员认知:我使用这个服务,别人看我的文章我会得到成就感,所以我缴钱。

  “爱情国小”以略为接近游戏的情境将社区包装起来,让付钱的人感觉到有趣。而这样的收入并不来自于广告,而是用户的直接付费。没有所谓报导公不公平的问题,他不是媒体,他是个游戏。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Blog要经营成媒体事业,必须要解决经营者与生产者间的矛盾关系。换个方式问,有无可能让生产者得到适度反馈,以便维持其热情以持续生产?这是Blog经营者要面对的严肃课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