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为何google不再可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1:41 计世网

  见素

  2004年的google IPO成功上市, 如同十年前netscape 登陆NASDAQ引发的网络第一潮一样,人们开始想像网络 第二潮的重新来到。 最近一年,sns tag blog都红红火火,纷纷冒出。中国的各个网络 公司开始抛弃靠 sms game 维持web业务的模式,重新探索 blog webpage-share iAsk wiki 等基于web的新服务。

  这种上升的势头带来的新的商业机会,是更倾向于google msn yahoo等 大公司, 还是新型如雨后春笋的中小公司? 这是个根本性的问题。 就像 当年红军在井冈山时, 很多人(林彪 只是一个代表),怀疑红旗到底能打多久? 老毛根据 他对中国的深刻认识,论述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思想雏形。 正是有这种认识和信心,才激励他们坚持到底,达到最后胜利。

  我觉得类似google的大公司尽管技术优秀,但不像一般人想像­的可怕,主要机会还是在中小公司的里面。 具体分析如下:

  1 网络下成本的分析

  成本是个很深刻的东西,越想越觉得它包罗万象,显性的,隐形的 主要的, 次要的,甚至 政治, 文化,法律, 心理的因素都在其中。 一般人看到的只是飘浮在水面的冰山一角,而成本的主体仍然在 水面的隐藏下面。 对隐藏部分的认识,挖掘,利用,是考验 企业家的 真正眼光和能力。 一般经济学家为什么不能转化为企业家? 我 觉得关键就是 经济学家对于成本的认识是 整体,抽象,笼统的, 广泛但浮浅;企业家相反,他们可以有各自不同的知识结构,成长 经历,但他们肯定 对于一些特定的成本因素,特别敏感。比如 技术发展带来的成本降低, 正是由于这种窄小但深入的了解,成就 了企业家。 具体到现在的网络复兴,比较第一次网络潮, 最大的特点是从 readable web 向 writable web的转变。 就是强调 user participation。 目前的典型代表就是 blog wiki delicious 的bookmark share , flickr的 photo share, plaxo的email share,等等。他们的最大特点就是内容是用户自觉 产生的(关键是自觉), 然后 有公司整理,分类, 改造,利用,再 以更方便,友好的 方式提供给用户。

  这种潮流下面,最关键核心的东西是用户的信任。而不是某些特定的­技术优势。 只有用户信任你,才会在你提供的服务种流连忘返,增强用户的认同­感, 从they company 转化到WE company。

  2 google的弱点

  很可惜, google 走上股市的道路。 的确 它有钱了, 可以购买更多的小 公司,更多的新型技术,开发更多更cool的应用。 但是现在它每个季度面对股东的利润成长的压力。开始失去了人们以前的那种信任。 也许许多人相比yahoo MS,更相信google一些。 但这种信任,和它没有上市前, 是不可同日而喻 。 google的利润来源主要就是adword 和adsense。他们的致命问题是 click fraud 和 bad intent traffic。由于现在 click和金钱直接联系,作弊人的 动机也就无比高涨。 google能得到不过 一些某个时间 某个ip 点击某个广告的数据。 从这些数据之间,提炼 哪些是好的click 那些是坏的click,本身是个非常 模糊困难的概念。 它可以根据几十个数学模型,设计几百个参数来分析,推论, 猜测click的好坏。但是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无论google的数学模型如何好, 作弊人总是可以找到漏洞。

  在 两者的争斗中,广告人越来越可能离开这个是非之地。于是goog­le收益减少,但 开发 防止作弊的软件投入越来越大,成本越来越高, 这就是google将来可能的致命弱点。

  3 解决方法

  基于机器的search engine不可能避免上面的问题,唯一的出路是基于 人工的 tag metadata的searach engine。 纯粹类似pagerank的 模式, 过了它的颠峰,将来的模式肯定是tag主导的。 当然有了tag,并非万事大吉。 还是有作弊人希望在交易中越过规则, 赢得更大的利益。 对于他们, 基于机器的方法不是主要武器。 我们将更多依赖用户,用户参与, 用户监管,利用用户的归属感和信任 去 和作弊人斗争,才可以跳出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怪圈。

  4 小结

  总而言之,google等大的上市公司,上市后,他们的biz model决定了 他们很难有很强的用户信任。 他们的确有技术优势,也很管用 但是 他们作用也有限。在新的基于信任的网络环境下,未来的更多的成功机会属于 能和用户融为一体的中小公司或其他组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