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淘宝成功反击eBay 福布斯细述中国拍卖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0:39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时之砂

  【eNews消息】3月31日出版的美国《福布斯》杂志刊登了标题为《淘宝反击 eBay》的文章,文章分析了目前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竞争局面。称马云管理下的淘宝,和全球最大的B2B网站阿里巴巴,在抵御eBay入侵中国的同时,还伺机走出国门,拓展海外市场。如果马云有其发展之道,那么最终占领全球在线拍卖市场的不会是eBay,而是淘宝。

  《福布斯》将阿里巴巴、eBay、Amazon 并称为全球三大电子商务公司。尽管淘宝网在eBay进入中国后一年才开始激活,但发展速度突飞猛进。目前淘宝网占据了中国在线拍卖市场销售的41%,eBay为53%,其注册用户数突破了400万,在eBay所宣称的1000万中国在线拍卖市场用户中赢得了强有力的地位。

  这种态势直接导致了eBay宣布斥资1亿美元开拓中国市场,以提升在这一市场的影响力。惠特曼在今年二月早些时候对华尔街分析师们说,eBay在中国市场“必须赢”,因为中国有可能是在网络市场取得成功的决定性因素。但是旧金山 Pacific Growth Equities 的分析师杰森?q布鲁斯克 (Jason Brueschke) 说,“eBay不能仅仅是通过铺钱的方式进入中国。”

  在阿里巴巴CEO马云的眼里,诚信、支付和物流是才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三大瓶颈,而淘宝推出的网上支付工具支付宝在支付环节上取得重大突破。马云认为,eBay在全球其它地方会发展迅速,但它在中国市场仍将摇摇欲坠。他笑称,“eBay也许在海里是条鲨鱼,但我是长江里的一条鳄鱼。如果我们在大海里对抗,我肯定斗不过它,但如果我们在江河里较量,我们能赢。”从这个角度,《福布斯》认为“从将来而言,若说eBay是全球在线拍卖市场的领军人物还为时尚早”。

  《福布斯》进而对海外网站在中国的成功提出了慎重的提醒。1999年,AOL与联想合资2亿美元成立了Fm365,三年后,AOL把其股份悉数卖出。在中国,所有出类拔萃的网站都是本土公司,如门户网站的新浪、网络游戏行业的盛大,搜索引擎领域的百度(它即将上市)。雅虎也在中国市场游弋,它与新浪组建的一拍网与eBay和淘宝还相差甚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