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真实触摸网上开店:数码与美容利润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6:59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真实触摸网上开店:数码与美容利润高
网上开店注册条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随着电子商务给大家带来的便捷,在网上开店,这个几乎不需要任何成本的销售方式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认同,特别是30岁左右的年轻妈妈和写字楼里的白领居多,记者在了解一番后发现,数码产品和化妆品尤其受大家青睐。但在这里提醒大家的是,开一家网店,其实和现实中的游戏规则一样,也要付出很多辛苦和汗水,要注意,“信誉”二字在网络世界里尤其讲究。下面就向您介绍如何开一家网店,以及开网店能否很容易地赚到钱。

  数码与美容利润高

  现在每个网站每天都有数万家新开的店,也有不少开了不营业的和取消注册的,这样上来下去导致具体数字无法统计。Ebay易趣(以下简称易趣)网市场部的刘军感觉无可奈何,原因是目前易趣网站拥有一般店铺10万家,职业网商1万家,分布在各个分类中,具体数字没有统计也无法统计。

  而在淘宝网里也是因为产品太多,其市场部陶然只能告诉记者,现在卖家商品大概有500万件宝贝,网店大约有3万多家。面对来势凶猛的淘宝等新型购物网站,来自一拍网公关部经理梁砚告诉记者:“一拍网”平台拥有18个大分类,超过1600个子分类的产品,在线商品涵盖3C、女性、娱乐领域等等,总数超过90万件。其中主推的数码、服装服饰、艺术收藏、美容健康四大类产品成为“一拍”的主要增长点,增长率在50%以上。从利润方面来说,数码产品和美容化妆品利润比较高一些,大约能占到总利润的30%左右。

  数码行业问题最多

  在网上开店的人,基本上文化素质还是挺高的,淘宝网的陶然对这个问题回答得很轻松,大部分店铺的信誉度都还不错,如果确认是卖家责任,诉诸法律来解决。数码行业是出现问题最多的区域,一拍网的处理方式就是当商品被举报时,用户可以在商品页的“举报商品中”查看被举报内容,若商品并无违反规范的情形,卖方可不予理会,如果卖方发觉商品违例,也可自行处理,取消或者删除商品。

  同样的面对投诉,易趣的态度是,无论是哪个行业,对于投诉,他们早就有专门的客户服务队伍,而易趣一直以来有一套完善的信用评价体系。

  网店信誉是关键

  在经过对买家和卖家的采访之后,记者发现在网上开店做生意的能否赚到钱,信誉是最为重要的,因为在买卖双方进行交易时,买家可以对卖家进行信誉上的评价,而买家的评价,则是其他买家在购买商品时选择交易对象的重要参考标准,因此评价越高的卖家,也就越容易赚到钱。

  当记者采访消费者阿门时,她表示在网上开店曾经被骗过,但网友们对她很支持。虽然她没有碰到过投诉,但遭到过差评。对于此事她说:“那是一笔和平解除的交易,当时我们聊得很好,双方都表示理解,可过了半个多月突然收到差评。当时我刚做卖家,怀疑是这位消费者点错了评价。这位消费者后来没有上线,我不是太在意,因为我的努力和宽容是每位和我交流的买家都能感受得到的,这从很多论坛上的表扬帖也是能看出来的。好几次有买家买了我的东西还发帖称赞我,我非常感动!”

  赚钱的卖家

  阿门,27岁,女,2岁孩子的年轻妈妈

  开店是因为结婚有了宝宝,所以一时兴起就叫“阳光宝宝亲子店”。也许是因为这个名字的初衷容易被很多MM理解,所以每次登录东西都有人来问。

  当时是在易趣注册的,因为这里不需要像淘宝一样凑够十件才能开,不过费用较高,交流也不方便。但现在我在淘宝也开了店,因为淘宝不收费,而且通过“淘宝旺旺”的聊天工具交流起来非常直接简单,名气和人气也蛮旺的。

  初开业时忐忑不安,但是网络这个圈子似乎拉近了人和人之间的距离,很多网上MM都在为我加油撑腰,终于熬过了一段惨淡经营的时期。但开网店也挺辛苦的,提货发货对单子需要特别仔细,要随时回复MM们的各种提问。目前我的小店经营不错,从2004年11月初到现在,月平均能收入上万元吧。

  不赚钱的卖家

  鸣鸣MM:亲亲宝贝乐园

  这位MM是从农村走出来的,由于毕业后和老公一起都留在了北京,目前主要在淘宝网经营婴幼儿的床上用品,尤其是棉被。但是目前状况不是很好,原因主要是鸣鸣MM以前很少接触网络,因此她个人也表示目前自己还属于是网络中的“菜鸟”,而且基本可以算做是“脑盲”级别。虽然在网站上已经忙了快两个月了,但是还没有掌握任何窍门。

  不过对此,鸣鸣MM表示,她还会继续努力寻找突破口,赚不赚钱倒还其次,主要是有了一份很自由的工作,这样就不会待在家里很无聊,而且还能把父母在老家辛苦种出的棉花帮着卖出去些,这样也可以让父母省点心。

  赚钱经验共分享

  1.数码可以作为开网店的切入点。

  2.服装服饰类折扣水分大,价格都是商场的2-7折。

  3.艺术收藏类增长迅速,网上成交率保持在50%以上。譬如一拍网站,每月有近百万元的成交额。

  4.美容健康类潜力巨大,网上成交率始终保持在50%以上。

  5.开网上商店一定要选好地址,一定要找家信誉好的,有规模的,有发展潜力的网站作为店铺成功发展的基础。

  6.千万不要忽视一家交易网站的平台系统。好的平台系统能大大降低你的日常工作量,程序会帮你管理交易,让你事半功倍。反之,众多琐碎的选择,重复的步骤,你可能会被累死。

  7.网上交易,安全第一!只有懂得如何规避风险,才能更好地赚钱。

  七嘴八舌

  就目前网上购物的便捷性和安全性,记者采访了身边的几位朋友,对于网上购物的方式,年轻人表示乐意接受,而且无论买过和没买过的,都不排斥这种购物方式。而过了40岁的人,尤其是在企业单位上班的人,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高科技,咱玩不了。”

  没买过感觉不可信

  张某,男,45岁,翠微大厦

  我一般买什么东西,都得亲自去看看,挑一挑。从网上买的东西那哪有个准儿啊,万一发现质量不好,你再去退,多麻烦啊!再说了,现在网络骗子这么多,我还是把钱拿在手里,亲自到市场上去买,感觉比较放心。再说,我们这个年龄的人一般都买家居里的易耗品,去上网买不值当的。

  偶尔会买感觉很方便

  晒太阳的雪人,女,24岁,IT公司人事部,职员

  我在网上一般就买个新出的光盘什么的,还有就是书。一般都是朋友过生日的时候啊送个礼物比较着急才从网上买的,而且你买得多,它还会给你打包优惠,赠送一些小东西什么的,感觉比在商场里买还实惠呢。网上的新书比较新,而且选择起来比较方便,可以分类什么的,不像书市,得找大半天。我买的这些东西,还能打折,算上赠送的小礼品什么的,总体价格还是比较便宜的,还能送货上门,我最喜欢。

  也买也卖已经习惯了

  紫陌,女,30岁,武汉,个体

  我自己在网上在市场里都有店,但我也从网上购买很多东西,只要是能用得着的,我都买。网上的东西有的真是不错,而且价格也合适,我买了它,多是在自己的小店里经营,也有一部分是自己用。一般在网上买到东西,特别是拍卖得到的东西,都特别实惠。拿到我的现实市场中,可以让我小赚一笔。我习惯了这种购物方式,不用出门,就可以从全国各地进到自己想要的货。

  记者手记

  诚信质量是成功前提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大多数掌柜的都能在网店里赚到钱。但是还有一些不赚钱的掌柜向记者抱怨,现在网上大家都是在打价格战,同一种产品价格相差太大,很多顾客图便宜,结果买回来质量不好的产品,以后就不买了,服务再跟不上去,这样流失的客户就更多了。特别是现实中有实物店的,这些人一般不把网店当做赚钱的来路,他们自己表示,网上只是给会员看的,不为赚钱,只是借用淘宝等网站不用花钱自己做网站的优势,所以没太用心研究。

  无论是赚钱的还是不赚钱,作为几乎不需要任何成本的电子商务,目前正被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所看好,只是新兴的行业可能更被市场所认可,接受起来也快,成交率也高。但是对于传统行业,譬如农业产品等,大家还比较陌生,其实只要能找到一手货源,任何产品就看掌柜的怎么来经营了,和现实中的店铺一样,诚信、质量也是决定你成功的前提,再有就是你的用心程度。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孙尚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子商务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