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蒋耀平:保障网络安全 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9:28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英宁

  【eNews消息】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日前指出,充分认识网络安全的重要意义,积极推进技术能力建设,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良好的法律环境,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构建和谐、有序、健康的网络安全环境。

  蒋耀平是在由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主办的2005中国计算机网络安全应急年会上说这番话的。蒋耀平指出,在信息通信的发展过程当中,网络安全始终是一个引起各方面高度关注的问题。我国政府在大力推动互联网发展的同时,对于网络安全问题也一直给予高度重视,在加强网络安全事件监测和协调处置、开展网络安全技术研究、加大互联网安全应急体系建设力度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与相关国际组织的联系与合作也日益紧密。

  蒋耀平对如何保障网络安全、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充分认识网络安全的重要意义,是保障网络安全、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的基本前提。网络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非传统安全因素的一个重要方面。必须强化网络安全意识,要像重视网络发展那样重视网络安全,努力推动互联网的和谐、有序、健康发展。

  二是,加强技术能力建设,是保障网络安全、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要确保网络安全运行,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力度,特别是加强关键领域的技术攻关,以有效应对网络安全面临的各种挑战。要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在发生网络安全紧急事件时,能够及时提出高水准的技术解决方案,有效推动处置工作的开展。

  三是,有效的工作机制和良好的法律环境,是保障网络安全、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大力提高公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建立起一个运转灵活、反应灵敏的网络应急处理协调机制。要加快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对网上行为进行有效规范,切实做到有法可依,为保障网络安全提供良好的法律环境。

  ——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是保障网络安全、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鉴于互联网在全球经济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性日益增加,应遵循政府主导、多方参与、民主决策、透明高效的原则,加强国际间政府组织对有关互联网公共政策等问题的参与和协调,为互联网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