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总裁在线专题 > 正文

趋势科技CEO陈怡桦:打破一切障碍去帮助别人(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9:0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趋势科技CEO陈怡桦:打破一切障碍去帮助别人(2)
图为:趋势科技CEO陈怡桦作客新浪总裁在线(骆磊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003年被推为5位“最具远见的女性”之一;2004年与微软的比尔-盖茨、思科的钱伯斯等明星CEO一道被评选为“全球网络业5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一位女性,却始终在与病毒斗争的第一线争分夺秒。

  3月28日16时,趋势科技CEO、创始人之一陈怡桦(Eva Chen)作客新浪总裁在线,就防
范病毒、网络安全及公司治理和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第二部分

  主持人:说到新官上任三把火,您在这不久前新组织四个业务部,放这个火当时有没有很慎重的考虑?

  陈怡桦:有,从很慎重的考虑两大方向,第一大方向你要怎么样贴近客户,因为我刚才说最重要的事是贴近客户的需求。我们发掘说不同客户他使用电脑,使用网络的方法不同,所以他的需求绝对不一样。如果你想要做一个东西符合所有人的需求的话,你没有办法达到,这是为什么我把它分出来说这是不同的,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当公司这么大的时候,刚才说的权责必须要相符,你必须要把从产品开发、行销到服务这所有的一线都交给一个人去负责,所以不是像以前说产品开发,行销是直线的组织,而是改成横线的组织才能够做到权责相符。

  主持人:您从负责技术的工作上来讲,技术的重要性可能别人很难体会。在趋势科技这一块,在技术这一块,在研发上面它有没有什么改变?在人员、资金、架构上会有什么样的调整?

  陈怡桦:我想调整,从以前趋势科技一直很重视研发,我们公司发展都是以创新来的,创新的产品来开发市场,所以一直都很重视。所以这一点上面是不会改变的。

  但是就像我刚才说的,不同的客户的需求,要有不同的技术来符合这个需求,所以最近我在做的主要的几件事情就是怎么样把这个组织从客户的需求到产品创新的研发,能够缩短到最短的距离,让它之间的交通能够更快,包括说让工程师直接就去面对客户,然后像我们这次跟新浪的合作,是由我们的工程师直接跟新浪做产品的结合,这样的做法。

  主持人:同时是放火,我们注意到今年趋势科技单机版的杀毒软件在内地市场继续大的投入,大的投放,这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陈怡桦:最主要的考虑是因为我觉得从产品的面来看,现在在个人用户上面,遭受到很多新型的攻击,像垃圾邮件,像我们说网络钓鱼,间谍软体,或者说玩游戏的人他们有很多人偷你的武器、宝物的,这些我们需要在用户版上做一些保护。所以有一些新的需求,这是为什么我们觉得说我们的产品把所有需求放在一起,可以放在市场上面。

  主持人:可能外界会感兴趣,您在这此之前被评为最具远见的女性之一,如果您和男性同事发生争执的时候,他们不同意,或你不同意,您会怎么样和他们做好沟通呢?

  陈怡桦:我想沟通最主要的事情不是讲,而是听。所以在这上面,我一直喜欢做的沟通方式就是说我会一直问问题,问他们说你为什么这样想,为什么产品要这样子设计?倾听我觉得是一个很重要的,也许这一点是,不好意思,有很多男性的网民,我相信有很多女性的网民会同意,女性在这方面会比较贴心,比较倾听一点的个性,这是我可能跟别的男的技术总裁比较不一样的地方。

  主持人:但是我们注意到在前不久出现一种新的病毒,当时的报道事情是这样,当他如何一台新的机器中毒之后,他会重新诞生一种新的变种,是不是有理由担心以后的病毒会越来越先进,对我们来说会越来越难以防范呢?

  陈怡桦:是,事实上我们做防毒这种东西,就是每天都在跟骇客们斗志,像你刚才提到的病毒会变种,自动变种,每次它会变不同的面具。但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你这样改变,很少有程序说需要不断的改变,所以我们侦测出来这种不断自我改变的程序,很可能是一种变种病毒的行为。正是因为有不断的这种新种的病毒出现,所以更需要有专业的知识才能够防范这样的病毒,所以趋势科技为什么这么多年以来都一直很专注,因为我们知道说在这块上面,你必须不断增进你的专业知识,才能够防范一代又一代新的骇客,新的病毒。

  主持人:对于网民来说他可能不需要他有很高深的技术水平,网民他如何来面对这些措手不及的来自网络的伤害呢?

  陈怡桦:我觉得最好的方法就是“信赖专家,您就安心”,趋势科技把自己做成专家,我们不是什么工作都做,但是我们就专心在这上面。当你遇到病毒的时候,你不需要担心,只要你信赖专家。就像我们跟新浪的这个合作,对使用者而言,他根本不用担心他的邮箱要怎么样防毒,因为我们已经把这个技术结合在新浪邮箱里面了,所以新浪邮箱的使用者根本不用动手,他不需要有任何防毒的措施,不可能每个人都要知道病毒是怎么回事,怎么清除它,把这种事交给专家去做。

  网友:趋势科技接下来面对激烈的中国市场有什么新的计划?

  陈怡桦:激烈的中国市场,激烈是指它发展非常的蓬勃,我想有很多新计划,从技术上来讲,网络正在快速发展的时候,人家要接近,接到我们那一刹那你就开始做好防护,所以我们有推出新的产品,这个是网络防火墙,防毒墙的观念,这是在技术上。同时在另外一方面,重要的方面,你必须要从头到尾能够做一个危机管理,所以在危机发生的时候才能够让你的损害减低到最低,这是我们推出的EPS,这是我们整个观念。所以这些是我们一直在中国发展的。

  对中国而言,因为它的快速发展,所以有很多新的威胁会发生,因此我们在这边的投资要更多,而且为什么我们会在这边建立我们的研发中心,因为这边发生新的威胁,新的危机可能性越来越高,所以我们在这边能够更及时的服务,而且把这样子,因为这样子跟客户的而研发出来的创新的科技能够巩固到全世界去,所有的使用者都可以使用。

  网友:听说趋势对于国内的木马程序,这种区域性病毒不是很敏感,要过很长时间之后才能解开,是不是有这样的说法?

  陈怡桦:我是很诚实的,之前确实有这样的状况,那时候我们没有那么多的使用者。跟新浪的合作我们马上就增加了一亿的使用者,所以我们搜集病毒的程序的样本的机会就更高了,所以这就会使我们服务的速度增快。而且从去年到现在,在当地的工程师跟服务人员的增加速度是三倍的,所以我想这个问题我们意识到,而且也在积极的在解决,我相信在一个月之内你就会看到趋势科技在这方面的反映的速度会越来越快,越来越好。

  主持人:今天总裁在线的现场,刚刚趋势科技和新浪签定一个协议,打造电子邮箱的安全防护计划,在此之前趋势和MSN、Hotmail都有这样的计划。是什么使趋势科技选择来跟专业的邮件提供商有这样的合作呢?接下来会不会跟更多的电子邮件提供商有更多的合作?

  陈怡桦:其实我们想跟电子邮件厂商合作已经很久了,我们也一直都往这个方向在努力。我想原因是因为今天越来越多的人是用电子邮件来交换咨询,交换档案,很不幸的,这样子的方便交换资讯平台用骇客用来传播他们的病毒,传播他们的垃圾邮件的方法。所以要提供那种帮助和防垃圾邮件等等安全防护,最好的地方就是在这些电子邮箱的提供者的地方,去做根源性的安全防护,这是为什么趋势科技一直往这个方向发展的原因。

  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电子邮箱的提供者,有像新浪,像MSN、Hotmail的远见说应该要有提供这样的服务,所以应该要有这样的服务。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在此之前趋势科技和思科有一次合作,现在跟思科的合作怎么样?

  陈怡桦:我们一直都很紧密的在合作,当然下一季,我们合作开发的产品,就会推出到市场上,这个合作开发的产品是一个整体的网络跟安全防护共同的管理的一个程序结合在一起,这个产品我想下一季推出的时候,应该会有更多的企业使用者看到趋势科技跟思科一起合作推出的价值,因为这种网络上面的管理跟安全上面的管理能够结合在一起,应该是所有网络管理人的梦想。

  跟思科的合作,我想股票涨的原因是因为思科大概在欧美地区它有很大的市场占有率,欧美地区的企业使用者对它的信赖度很高,所以它能够把趋势科技的技术跟产品介绍到这些大层客户里面去。

  网友:微软也想在安全领域有自己的想法,现在你已经看到它的动作了。趋势科技和它有合作,它可能在安全层面与趋势科技展开竞争,这种竞争与合作,未来我们怎么看待它?第二我们怎么应对它?

  陈怡桦:任何公司跟微软的关系必须跟它既竞争又合作。微软它提出今年年底的时候它会发表一个防毒的产品,微软为什么要进入这个市场?它主要的原因它必须要保护它的操作系统和安全,要不然人家不信任windows的操作系统的话,危机它,它必须要提高一定程度的安全防护,这是为什么它要发表一个防毒的产品。

  但是它又必须跟所有的安全防护的公司合作,因为这些公司才能够帮他防护他的操作系统更安全,如果它把这些公司弄的没有办法生存,没有人提供操作系统安全的话,事实上对它的操作系统不好的影响。所以我们跟微软这边一直有这样的合作关系,我相信它的进入对我们的确是有一些威胁,因为你必须要比它 更进一步,你提供的产品跟服务,必须要比操作系统本身能够提供的更先进、更快、更好。所以我们常说,这样子的竞争事实上是健康的竞争,能够给使用者更好、更安全的环境。

  主持人:微软在软件里面的强大,使得趋势怎么样来比它更强、更快?

  陈怡桦:我觉得微软虽然在软件里面是非常强大的,可是并不一定,你属于看它很多地方,并不一定它是第一名。举一个例子来说,有一个个人财务管理的公司,他们出一种个人财务管理,像报税软体,微软也推出这样的产品,跟它的windows的office结合在一起去卖,可是这家公司依然有80%的占有率。所以为什么会有这样子的成功?因为他们专注在这样的服务跟产品开发上面,对趋势科技而言,我觉得这是相同的,任何企业要成功,没有什么魔术,最重要的是你能够得知客户真正的需求跟解决他真正的问题。那防毒这种东西,就像我刚刚一直在强调的,它是一个服务,不是一个产品,所以我们重点就在于能够提供更贴心,更及时的服务。趋势科技企业文化,像这种战斗精神,救火队的精神就是我们自强的原因。

  主持人:趋势科技是一家跨国公司,很容易会想到跨国公司规模制胜,趋势科技有没有计划收购或者兼并自己的同行?

  陈怡桦:我想每家公司成长的方式,其中之一都会包括这样子兼并跟收购,其实都是有可能的。趋势科技之前没有这样做的原因可能因为时机还没有到,或者说要做这样的收购跟兼并,其实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是你必须要考虑,这样收购跟兼并之后对客户跟对你的股东是不是真的1+1=3,而不是1+1=1.5,这就是我们在做收购跟兼并的时候一个很重要的考量。

  主持人:我们刚才谈到了微软,其实很多的安全的话题就是微软自己本身引起的,比如它的漏洞,我们刚才也谈到间谍软件,木马、网络钓鱼这些不好的东西。想问一下,网络安全发展趋势是一个什么样的走势?

  陈怡桦:我觉得安全这个东西,最终的人家说安全最大的弱点,就在使用者身上,因为使用者多数的人使用电脑,是用来完成他自己的工作,他并不知道安全,所以使用者是安全环节里面最大的一个弱点。

  怎么样能够把这个弱点减低到最低,是一个很重要的地方,这是为什么我们相信安全应该在网络的里面,而不是在使用端最后的空子,要不然你如果每次都让使用者去决定说这个程序我要不要,他怎么知道这个程序到底是木马程序还是正常的程序,应该在他收到Mail当时,收到他电子邮件当时就已经先帮他过一过,让他知道说这可能是一个木马程序。所以把安全防护放到网络的架构里面,而不是留在使用者端,这是一个新的趋势,也是我认为应该走的一个趋势。

  主持人:病毒和漏洞,尤其病毒每天都在十几个、上百个增加、发现,趋势科技,或者我们也来关心,一家安全公司如何能够做到收到一份带毒的邮件后,能够迅速的截获得到?

  陈怡桦:当有漏洞发生的时候,我们现在不能说等到病毒发生的时候才来解病毒,而是当我们知道有漏洞的时候,就开始知道说骇客可能用什么样的方式攻击这个漏洞,然后我们开发出来的技术是能够预防这些骇客攻击这样的漏洞,这是我们一直开发发展的方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