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IDG投资亿元助买麦网 中国B2B市场格局生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3:50 互联网周刊

  作者: 陈钢

  【简介】

  在市场开拓上接连受阻之后,IDG投资一亿元成立买麦网,中国B2B市场格局会不会因此重新洗牌?

  《互联网周刊》专稿 事不过三。在中国B2B市场开拓上接连受阻之后,IDG又开始了第三轮冲击。3月17日,IDG和新桥集团通过万网投资一亿元成立买麦网,开展 B2B业务,希望能终偿分食这个诱人市场的宿愿。原先阿里巴巴一家独大,慧聪的买卖通充当次席的格局风生水起,新一轮角力中以掠食者扮相出现的IDG到底仅仅是一个搅局者,还是真正令人生畏的对手?

  IDG的B2B情节

  在中国B2B市场的开拓上,IDG有挥之不去的心头之痛,向来以天女散花式的投资风格著称的这家风险投资公司在中国的投资已达80余处,遍及网络业各个角落,门户、搜索引擎、电子商务、游戏、专业网站处处可见IDG的身影,许多投资相当成功,但在B2B上却不甚顺利。2004年初全球最大的B2B网站阿里巴巴接受了软银、美国富达、Granite、TDF等投资公司8200万美元的投资,却惟独将IDG排除在外,四处出击且屡有斩获的IDG,不免有一丝苦涩。

  任何人都不能怀疑B2B的吸引力。IDC自己的报告指出,全球电子商务的增长将主要受B2B的影响,目前,B2B在整个电子商务份额中占到87%。2004年,全球B2B电子商务创造了2.776万亿美元的利润。IDC认为,未来五年中,中国B2B电子商务将以高达120%的速度增长。经过多年互联网发展的沉淀,2005年国内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已大为改观,B2B市场将获得极大的发展。

  在中国攻城掠地的IDG自然不能允许版图上B2B的这一方空白,第二次的排兵布阵中慧聪国际投资被安排成马前先锋。IDG是慧聪国际的大股东之一,慧聪国际投资B2B,但其买卖通迄今为止并未赢得喝彩。不得已,IDG将希望放在了万网上, IDG也是万网的主要股东之一,此次买麦网的一亿元投资便来自IDG和美国新桥集团,万网派人负责管理,很显然IDG希望毕其功于一役,在买麦网上打一个痛快淋漓的翻身仗。

  买麦网的后发优势

  和慧聪拥有极为广泛的行业信息资源和庞大的企业数据库一样,万网手中也握有令人羡慕的企业资源。万网是国内最大域名和网站托管服务提供商,以其虚拟主机技术帮助企业在互联网上建立起企业自己的网站,这种联系使其客户资源十分丰富,万网已拥有十年本土企业运营经验和十几万企业客户,而这正是IDG希望依靠其进入B2B领域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过,要将这种已有的企业资源转为客户资源并非易事,此前慧聪也试图利用其和客户的联系纽带达到这个目的,但发现多数企业只是在慧聪网上查询行业信息,至于交易他们还是选择阿里巴巴。

  和已经是全球B2B老大的阿里巴巴相比,买麦网更是个新手,B2B是一个需要经验和积累的行业。阿里巴巴经营多年,其专门针对出口的“中国供应商”和对内供应的“网上有名”等席位广受中小企业欢迎,现在已尝试建立起自己的“诚信通”指数,着手解决网上交易的诚信问题。目前无论是慧聪的“买卖通”还是万网的买麦网都不具备和阿里巴巴正面交锋的实力。 “不过先入者不见得是收获者,后入者也有后入的优势,他的优势在于少走弯路,并且不用培育市场。”买麦网总裁张向东表示:“今年我们准备赔一些钱,估计数额会是几千万元。然后看到年底的情况如何,我们做好了一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准备。当然,也希望情况好一点,能够提前进入收费期,这样风险少一点。在这个阶段我们会特别注重用户的体验,希望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阿里巴巴的成功为像慧聪和买麦网这样的后来者开阔了思路。在买麦网副总裁蔡奇志看来,阿里巴巴的盈利模式并非完美无缺,其直销模式的缺陷正是买麦网寻求突围的关键所在。直销模式的优点主要是传播信息比较快,没有中间环节,可以节省掉代理制度下代理商们拿走的部分利润。但随着企业数量的增长和企业需求的增加,直销模式在享受到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也将遇到不少问题。服务的及时性和满足服务需求的多样性是直销模式将遇到的最大麻烦。无论直销队伍有多大,为以数百万为单位的众多客户服务,队伍总显得不够。在他看来,阿里巴巴即将遇到渠道的困扰。曾经的“加速器”可能成为被对手超越的“拌马索”。

  正是因为以上原因买麦网最终选择了区域独家代理制,这种制度的最大优势就是可以将部分服务如销售、录入、辅导、修改等,分离出去由代理商来完成。一些主要的服务工作可以由买麦网自己利用万网前些年建立的强大的Call Center完成。“这样可以充分实现客户的深度挖掘和深度服务,在一些我们所触及不到的地方,通过分销体系的代理商就可以触及到,也能够发挥代理商的区域差别优势和激励下的动力,形成在区域上的竞争优势。归根结底就是要最终实现服务的全面到位和深度化。”

  据悉,为了避免风险,买麦网将从江浙、广东、山东等经济较发达的地区着手,先进入IT直销业、服装鞋帽或者化妆产品等行业。张向东表示:“这些行业的特点是本身需要通过广泛的信息传播,相对于广告和其他方式营销,通过互联网传播更容易找到客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买麦网新闻 全部B2B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