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慧聪降低成本剑走偏锋 新政策引发员工溃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3:36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eNet硅谷动力记者 肖楠

  【eNews消息】“仿佛回到了旧社会,干活不给钱,还压榨我们的福利。”最近这种言论在慧聪国际资讯有限公司(下称慧聪国际)的员工中有愈演愈烈之势。

  “慧聪国际资讯有限公司成立于 1992 年,是国内信息服务行业的开创者和始终领
先的商务资讯服务机构。集团目前拥有员工 3000 余人,超过 20 家的分支机构、百万家的稳固客户和上千万信息应用用户,在规模、收入、用户量、服务方式等方面被公认为中国首席商务资讯服务商。 2003 年 12 月 , 在香港的成功上市使集团业务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此后集团下属公司在几个不同领域均取得更为迅猛的成长。”

  这段在慧聪国际的网站上的介绍文字,相信是每一个慧聪国际员工都了解的,但是他们现在也许并不这么认为。慧聪国际现在的境况远没有他们自己介绍的那样好。去年下半年慧聪国际出现恐吓事件,随后又有资金链紧张的消息被披露。在员工中就已经引发了不小的震动。

  新的一年,慧聪国际的员工正在等待“金鸡报喜”的欢庆开始,但是,二月份慧聪国际的一纸通知让一部份人感受到了新年的“倒春寒”。“所有职能员工停发绩效工资”,对于轻底薪重绩效的网络公司来说,这一举动让很多员工体会到了社会的残酷。“业务人员的绩效好像还有,就是把我们这些职能的停了,真是为了省钱不择手段。”慧聪国际的员工私底下对此十分不满,也引发了一阵员工离职的小高潮,其中不乏一些在慧聪贡献了几年的老员工。

  “停了绩效也就算了,毕竟可能公司真的有困难,我们也能理解,我们会坚持下去的。”有些员工还是对公司有感情的。随即在3月25日公布的“噩耗”,震惊了所有的员工。当日,慧聪国际的员工被要求“自愿”在一份放弃公积金的合同上签字,而且被告知“三险”的基数上限定为1000元或者自己承担全部的保险费用。(“三险一金”为劳动部规定的用人单位必须为员工提供的福利,其中保险基数一般会按照去年的薪金资水平制定一个基数。)这个变化来的太突然,致使很多员工都来不及思考其中的意思。随后就是文章开头的那种言论在公司内蔓延。原表示要和公司共渡难关的员工也表示:“不知道公司怎么想的,连基本的福利都扣,让我们怎么活?”

  熟悉慧聪国际内部的人士告诉记者,这个决定是在3月23日左右在公司高层进行讨论的。其还透露,今年2月的“停薪”事件引发的员工离职有可能在近期大规模爆发,他已经听到了到一些风声。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慧聪国际这样拥有几千员工的大公司,采用这样的手段节省的将是很可观的一笔费用。

  慧聪“节约成本”的新政的有利影响外人不得而知,但不良后果可能会比想象的更加严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慧聪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