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调查显示:在线影视市场规模达2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2: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海艾瑞市场咨询有限公司(iResearch)最新研究发现,宽带的发展刺激了网络增值服务业,今年中国在线影视市场总规模将达2亿元,但由于正规在线影视运营商在影视内容、更新速度等方面的缺陷,加上一些非正规私人网站的泛滥,预计在线影视市场有起色还需要1年半到2年时间。

  随着宽带接入市场发展,在线影视作为宽带增值服务中极具潜力的一项将快速发展。
iResearch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在线影视用户大约有1300万人,预计2005年在线影视用户将达到2100万人。

  但目前来看多数用户主要使用免费网络影视服务,仅四成是付费用户(520万),预测2005年付费用户规模将达到1050万。从市场规模看,2004年为1.1亿元人民币,2005年预计将达到2亿元,增长率82%。

  网络速度价格资费制约发展

  从总体上看,宽带用户基数小,在线影视市场的发展受到限制。现有的服务提供商没有内容资源,而真正具有内容资源的SP目前持观望态度。另外,宽带娱乐增值业务尚没有一个很好的可以推广的商业模式。这使得在线影视市场处境尴尬。

  从用户角度来看,目前制约用户使用在线影视服务最主要的因素是网络速度和服务价格资费,建议电信运营商在网络建设的同时,综合考虑用户对接入费用和服务费用的支付能力,制定合理的资费标准。

  非法网站扰乱市场

  更值得担忧的是,在线影视市场发展缺乏规范和制约,目前正规在线影视运营商有20家左右,非正规私人网站有50家左右,由于内容版权问题、市场推广营销问题,目前正规运营商收入占整个在线影视行业市场规模不足30%,非正规私人网站收入则占超过70%的份额。

  非法和非正规网站攫取了在线影视市场巨大的利润,扰乱了市场,打击正规宽带SP发展的信心。在线影视市场急需加强政府监管力度,明确监管职责,规范市场秩序。因此iResearch预计在线影视市场的发展有起色还需要1年半到2年的时间。

  在线影视男性用户远高女性

  调查显示,在线影视用户的男性用户比例(62%)高于女性用户(38%),用户年龄主要集中在18~24岁(48%)。其次是25~30岁用户(29.1%)。另外与其他互联网业务相比,31~40岁的用户比例相对较高(13.9%)。

  另外,在线影视用户分布的城市类型二级城市比例最高,为54.8%。中心城市和一级城市的比例分别为16.1%和29.2%。

  在线影视用户之所以愿意使用在线影视服务,认为最主要的优势是时间的便利性,可根据自己的时间随时收看(86.1%)。其次是节省下载影视节目的时间(53.6%)以及更丰富的影视内容(47.2%)。

  在用户选择的节目中,选择喜剧片的用户比例最高(86.1%),其次是动作片、科幻片和爱情片。

  调查方式:上海艾瑞市场咨询有限公司最近针对全国各地区网民的网络习惯及消费行为进行调查,得到8196份样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在线影视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