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墨嬉哥:阿里巴巴失之东隅能否收之桑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0:35 ChinaByte

  文/墨嬉哥

  电子商务1哥马云这两天正在中国南部的广州、深圳等城市间辗转布道。这个3月,马云的阿里巴巴显得有些失意和被动:被慧聪就www.hc3600.com一事诉至法院,被莫须有的“TOM收购阿里巴巴”的流言骚扰,被突袭而至的西部制造网、买卖网等后来者“抢逼围”,还有老冤家易趣的拥金自重,声势撩人……,这一切都让人看来无法舒展眉头。虽然阿里巴
巴业已取得的江湖地位很难被轻易撼动,但抢食者的纷至沓来和区域客户的流失隐患,对马云来说依然是道无法言及却又不可掉以轻心的痛。

  “全世界真正称得上电子商务网站的,只有三家:eBay、亚马逊和阿里巴巴!”,3月21日,马云在网商大会上的高调宣言,再次将其“唯猖狂者才能生存”的风格彰显无遗。然而,在笃定的语气背后,身处高速增长的电子商务乱局中,阿里巴巴的市场优势是否真的已大到可以忽略后来者的威胁?面对咄咄逼人的对手,阿里巴巴能否守住城池并收复失地?

  大意失荆州?

  埋头赶路,高调做事,自98年底成立以来,阿里巴巴就一直在电子商务领域里高歌猛进。然而当电子商务市场日益成熟起来时,耀眼的金矿也吸引来了更多的淘金者。而且,不约而同地,这些后来者还都言必称阿里巴巴,视阿里巴巴为效仿及赶超的对象。

  2005年3月1日,西部重庆,专注B2B的全球制造网正式开通,媒体评价说,“这意味着在B2B领域即有三足鼎立的趋势:阿里巴巴、慧聪及全球制造网”。初露头角的全球制造网CEO吴限表示,全球制造网首先要成为西部电子商务的公认领导者,其次要成为中国B2B行业的前三强,第三要成为与世界沟通的桥梁。而这,不可避免地要挤压阿里巴巴在西部的市场空间。

  另一支受人瞩目的新军是互联网基础服务商中国万网。3月17日,万网旗下的买麦网在北京揭牌,宣布进入电子商务交易市场。业内人士透露,买麦网已经筹备了近一年时间,瞄准这个时机进入BtoB市场,是看到市场的巨大空间和成长性,以及竞争的相对不激烈。

  新势力就这样倏然崛起,兵临城下。至此,从地域上看,阿里巴巴占据着东部,慧聪在北部,全球制造网在西部,作为中国最大互联网基础服务商的万网,拥有的数十万家客户散布于全国各地。昨天还阿里巴巴一网独大,转眼间就成了群雄割据,阿里巴巴的市场拓展究竟怎么了?何以会给后来者留下如此多的机会?

  区域门槛似乎成了阻碍电子商务的一道难题。“单纯企业个体的竞争已经没有实际意义,未来的竞争是产业链的竞争,是各自所在的生态系统与竞争对手所在的生态系统的竞争”。

  对于蜂涌而至的竞争对手,马云显得不以为然,“四五年来,在亚洲至少有两三千家网站,都说和阿里巴巴一样,但是没有发现一家能与我们内涵完全相同,尽管样子差不多。就像狼和狗,外表看起来很相似,可是狼毕竟是狼,狗毕竟是狗。”然而在轻蔑对手的同时,领地被侵夺的尴尬及忧虑又该如何消解?

  南下圈地

  富饶的珠三角正在成为阿里巴巴发力的下一个目标。在这片市场上,除了深圳的环球资源网以线下业务著称外,迄今为止还没有出现令阿里巴巴感到头疼的强劲对手。

  据马云的介绍,目前,阿里巴巴拥有600多万家企业,其中100多万会员来自广东地区。由此可见,如果阿里巴巴占稳了广东市场,那么在和慧聪、全球制造网以及买卖网等对手博弈时,无疑会增添更多的话语权。否则,如果再坐等一两家类似慧聪、全球制造网、买卖网的本地竞争对手出现,那么届时马云可资依赖的大后方就会更加狭小和有限了。

  现时条件下,广东成为阿里巴巴的重要筹码。为此,马云首次把“网商论坛”分别办到广州、深圳和东莞的家门口,并且随后还将展开针对广东制造企业的网上库存拍卖会。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眼看着全球制造网和买卖网渐成声势,阿里巴巴只有挥师南下,抢占先机,凭借南方的收获来弥补先前所遭遇的种种失落了。

  然而,南下圈地也并非唾手可得,为此阿里巴巴提升了相应的市场战略。“随着电子商务的成熟,我们不会再标榜会员数,也不会只是简单地提供信息查询、牵线等,而是要帮助企业主们把握机会,”“衡量中国电子商务,不能看拥有多少网站,而是要看有多少企业会选择使用”。显然,在经历了和同行们一系列的短兵相接、赤身肉搏后,阿里巴巴开始有意识地避开和对手们在会员数上的争夺,以此削弱后来者们的锐气,并强化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明推“支付”暗渡陈仓

  工欲善其事,并先利其器。在南下圈地征途中,马云着重强调推出的,是阿里巴巴将于本月底正式使用的“支付宝”,“只有解决了诚信和支付,电子商务才能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国与美国的发展水平差距也会由5年,缩短到2年左右”。

  支付俨然成为时下国内电子商务各方拼抢的焦点。就在马云不厌其烦地推销“支付宝”的同时,国内另一电子商务巨头eBAY易趣也于3月22日零点推出了三月免单行动,借以推广网站自身的支付工具“安付通”。

  而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支付宝”除了解决中小企业贸易的支付难问题外,还肩负着更大的使命,即“占位”对未来网上支付市场的抢夺,希望成为国内电子商务在线支付的技术标准,从而成为买卖双方交易的唯一途径。

  换句话说,“支付宝”已经不只是支付问题,而是阿里巴巴未来市场布局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它反映出的是阿里巴巴在战略上的筹划和推进。就像3月10日阿里巴巴正式开始的探索关键字竞价的运作,作为新推的业务,除了辅助阿里巴巴平台上的交易外,更多的是实现了一种战略布局,一种网站盈利模式上的实践和探索。这,才是“支付宝”更深远的意义。

  目前,作为中国最大的B-B网站,阿里巴巴也只占据了5%至10%的地盘,“中国不仅能出现10个阿里巴巴,100、200个都有空间”。所以说,在高增长空间面前,能否科学的进行产业布局并执行战略,考验着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每一家电子商务网站。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