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不作网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7:37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3月25日评论 做网吧真难。

  猫王不是做网吧的,但跟一些做网吧的打过交道,让猫王这种在一边看的人都不由得要发出上面这种感慨。

  做网吧难在何处?除了通常开个公司所要面临的那些麻烦事外,网吧要面对的挑战
还有很多。例如,一般公司把工商、税务应付好就大局已定,而网吧的关键部门还包括公安局、文化局等等。俗话说,两姑之间难为妇。网吧的婆婆比人多,自然面临的挑战就多。而且,就连人人都有的项目,比如消防检查,网吧也比别人严。自从当年北京某网吧烧了把大火(而且还是人为纵火)之后,网吧就成了消防严查对象。

  从商业链上看,一般公司卖东西,可选的范围是很宽的。不卖联想可以卖曙光,不卖IBM可以卖DELL,都不卖了还上有惠普下有同方。可网吧卖的是互联网接入端口/带宽。这玩意的供货商全国一共就那几家,个个都是巨无霸。店大了,就算人家不欺客,这作客的还心里发虚呢。而且,这几个供货商互相掐起架来,那是城门纵火,不醒目点随时变烤鱼。

  猫王认识一个网吧老板,他开业的时候,三大有固网牌照的运营商都上门抢这笔生意。甲是当地主导运营商,一贯有老子天下第一作风的,先不考虑。乙和丙的条件差不多,这个老板放出话来,谁先把光纤给我拉进来,我就用谁。结果乙方获胜。可开业以后,这网络游戏就是很难玩起来。这位老板请人查来查去,发现在从乙的网络进到甲的网络时延时一下子翻了几番。问题虽明朗,解决起来却一筹莫展,最后只好挥别了乙,满腔悲愤地投入甲的怀抱。运营商之间的纷争,却要一个小小的网吧老板来承担,这日子可不是一般的难过。

  而且,别的正当生意,大家都不说什么。可网吧这一行硬是被社会各界口诛笔伐,享受过街老鼠的待遇。一有个风吹草动,网吧的日子便又雪上加霜。最近的商业形势更是黑云压城城欲摧,继联通做全国连锁网吧之后,电信也来玩全国连锁网吧。试想一下,这就等于英特尔自己来做PC,这一下子一般的PC厂商还有活路吗。这种形势下还敢把网吧做下去的个体老板,搁战争年代不是王成也是个董存瑞。

  所以,才有全国政协委员出来提案,建议降低网吧的准入门槛,让黑网吧能够"漂白"。道理很简单:既然走白道这么难,那神通不够广大地自然容易走上黑道。全国有那么多人爱在或者不得不在网吧上网,黑网吧是不可能斩尽杀绝的,那还不如把它们纳入到白道上来。与之相辉映的是:随后有全国人大代表公开表示,网游并不是什么洪水猛兽,而且也不是谁想禁就能禁得了的。既然本来不是坏东西,堵又堵不住,那就不如疏导。对网吧来说,上述的提案、意见虽然未必足够、也未必绝对正确,但至少已给它留了一席之地。

  猫王留言:从大禹治水那时起,我们就知道堵不如疏。然而到了二十一世纪,却还要郑而重之地提出来并成为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