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王翌:网摘的“危”与“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7:58 计世网

  王翌

  计世网消息 几天前,一位朋友在网上问我,做一个像365key这样的网摘站点是不是很简单,看样子他很想自己做 一个。这是我遇到的第二位想自己做网摘站的网友,第一位是某通信类媒体的同行,那是在三个月前,当时我曾经提了一些建议给他,希望他能做一个行业垂直化的网摘服务,比如,通信类的信息摘录门户。

  Del.icio.us和Furl.net已经在美国取得了初步成功,且仍处于飞速发展阶段。所以我们似乎没有理由不看好365key这样的中文网摘服务,尤其再考虑到同样在飞速发展的中国互联网市场,365key和博采以及新浪vivi的用户量据说都已超越了Del.icio.us和Furl.net,网摘在国内的发展前景似乎很美好。

  但我还是有一些担忧,网摘要在中国获得长足的发展,首先应该看到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在国内现实的互联网发展环境下可能会遇到的一些困难,尽管现在遇到这些问题的网站还不多,但是那些走在前面的网站很可能要碰壁。

  “走在前面”的意思就是用户总量已经足够大,大到服务提供者难以管理的地步了。

  网摘之所以能迅速地在普通网民中普及开来,就是因为它赋予了每个网民将自己所见的信息自由而迅速地与他人共享的权力,而且这种权力在网民享有它之前是不受制约的。为了尽可能地保证网摘服务的便捷性,现有的网摘服务站点都很难在用户摘录信息的同时对其摘取的信息进行核实与分析,因此,当部分用户摘录到一些不良信息并将其分享给其他网友时,这些服务提供商就显得非常被动。

  在用户的摘录行为发生之后再去进行信息过滤,这种“亡羊补牢”的方式是现在国内的网摘服务站点普遍采用的用户行为监管机制,对于拥有迅速传播力的互联网,这多少有一点儿落后。

  365key在年初碰过一次壁之后,已开始寻求更有技术含量的手段来解决信息监督的问题。由于网摘与搜索引擎具有相当多的互补点,365key首先想到的合作伙伴就是搜索引擎,曾登高选择的是天津的海量科技,一家以中文分词技术见长的搜索技术服务提供商。

  如果在用户摘录的同时就能迅速对其摘录的内容进行分析,就可以从源头上堵住不良信息进入网摘服务平台的渠道。若再配以相应的用户奖惩措施,如积分制,就能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信息共享氛围,打造出高质量的网摘门户站点。

  当然,网摘要发展成资讯门户还会遇到来自传统门户网站的阻击。新浪试水vivi就是一个现成的例子,虽然今天的365key们还不能构成对新浪的威胁,但Del.icio.us和Furl.net在美国的发展情况已足以令新浪们重视了。

  现有综合门户的优势在于其庞大的用户群,但其劣势也非常明显——凡是综合类门户,在用户细分上都做得比较差,垂直化的专业网站正是因此而拥有令自己快速发展的空间。网摘站应多从“垂直”的方向去考虑初期的发展,尤其是在专业性较强的领域,用户们关注的信息相关度越高,网摘的价值越大。而综合门户很难聚拢专业人群的眼球,未来专业化的网摘站点与综合门户进行细分市场的合作倒是很有可能的。

  相比朝着专业门户发展,我对网摘在搜索领域的前景更为看好。今天的搜索引擎越来越多地陷入机器算法的泥沼,对于离散信息的检索算法研究的投入产出比已经非常低,未来的社会化网络的搜索引擎应该更多地基于有序的信息,这样才易于为用户找到更多有价值的信息。有序的信息从哪里来?应该是从人那里来。从某个用户手里得到的信息往往对同类的用户更有价值,这正是社会化网络的基本发展思路之一。可以想象,当网摘成为普遍应用后,用户的浏览习惯将成为网摘服务提供商最有价值的信息库,那时的智能化、人本化的搜索引擎会非常需要这些信息。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