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携程网反诉旅行社 业内称诉讼大战两败俱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7:21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携程网反诉旅行社 业内称诉讼大战两败俱伤
携程这种“互联网+传统旅行服务”的新型模式给传统旅行社造成了压力。(资料图片)  李江松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黄金假日旅行社四诉携程“非法经营”

  本报记者 陈文佳

  在遭遇到黄金假日旅行社不到两年内的4次起诉之后,携程网公开表示,对于黄金假日对携程网的蓄意诽谤和名誉损害,要在法庭上讨回个公道。3月17日,携程将北京黄金假日
旅行社告上了上海一中院。黄金假日旅行社总经理钱宇证实,昨天刚刚收到了法院的起诉状。他表示,旅行社不会因为接到反诉状而停止对携程网的继续起诉。“只要有携程网的地方,我们就会对其进行起诉。”

  携程首次反诉旅行社

  本月17日,携程以“黄金假日旅行社总经理钱宇对外散步携程‘非法经营’等诬陷、诋毁携程名誉的言辞、材料,导致携程品牌遭受极大损害,因而构成不正当竞争”为由将北京黄金假日旅行社告上了上海市一中院,索赔金额500万元,同时要求被告黄金假日停止对携程的名誉侵害,并在国内重要媒体向携程致歉。携程网北京市场传播部经理戴宇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携程首次对黄金假日进行反诉。

  她告诉记者,从2003年底开始,黄金假日旅行社总经理钱宇认定携程没有旅行社经营许可证,却在从事订房、订机票等旅游业务,属于“非法经营”,一路举报到国家工商总局、商务部、民航总局、旅行社协会等机构,并先后在上海、北京、天津和杭州4地将携程告上法庭。

  昨天,在东环广场的携程网办公室里,戴宇向记者出示了刚刚拿到的北京市最高法院对2005年2月22日公开审理黄金假日起诉携程的终审判决书,判决结果维持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原判———驳回黄金假日的诉讼请求。法院认为,携程北京分公司虽然参与提供了旅游信息服务,但是并不能表明其实际经营了须经国家许可的旅游业务。这已经是黄金假日第三次败诉。

  业内人士分析,携程再继续等待对方起诉只会使自己更加被动,采取反诉措施是必然的。

  戴宇告诉记者,500万元的索赔金额是根据携程一年营业收入的1%~2%的比例计算出来的。虽然一年多的拉锯战给携程带来一定损失,但索取赔偿金额并非携程的主要目的,而是“希望以此杜绝恶性竞争行径”。

  黄金假日做法遭质疑

  对于携程的反诉,钱宇似乎非常“欢迎”。他公开向媒体表示“这又让我有了说话的机会。我们起诉携程不遗余力”。

  记者在几家法院的判决书中发现,黄金假日并没有陈述携程网对其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也没有提出对方赔付的要求。钱宇表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在行使国家赋予公民的对非法经营向有关部门举报的权利。

  钱宇的这一说法遭到了法律专家的质疑。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田小穹表示:“黄金假日旅行社的做法明显带有恶性竞争的嫌疑。”他指出,黄金假日的起诉理由为“携程严重破坏了旅游业和民航客运代理业的正常经营秩序,对合法经营者构成不正当竞争”,这个起诉理由显然不妥。作为一家旅行社,黄金假日能否代表整个旅游行业对某一企业进行起诉,是值得怀疑的。而钱宇本人作为黄金假日旅行社的总经理,其责任是如何维护本企业股东的利益,而不是以企业的名义去维持某一行业的规范。他同时强调,不追究经济损失和不要求赔偿,对于赢利性企业来说是不正常的。

  拉锯战凸显利益之争

  创立于1999年的携程旅行网总部设在上海,目前有北京、广州、深圳、香港4个分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旅游电子商务网站,每年的营业收入达3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黄金假日旅行社与携程网并非直接竞争对手,但黄金假日的做法归根到底还是出于对经济利益的追求。据悉,携程的大部分营业收入来自宾馆预订和机票预订业务,而这也正是黄金假日旅行社经营的主要业务。

  田小穹表示,这场争斗没有赢家。携程在这几场官司中虽然没有直接的经济损失,但是由此产生的各种费用以及对品牌的影响,都会妨碍公司正常运转。黄金假日旅行社这种做法,也并非真正的企业生存之道。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携程与黄金假日之争,反映了发展迅速的旅行网站和经营模式陈旧的旅行社之间的利益矛盾激化。客观地讲,旅游网站经营资质确实是旅游业内的一个“灰色地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携程网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