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雅虎收购Flickr网站 目的在自由标签新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4:42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3月23日国际报道 雅虎收购社区照片网站Flickr的目的不仅仅是照片共享。

  这一交易是红火的在线照片共享领域一系列收购中的最新一起收购案,但更重要的是,Flickr还是一种对互联网进行编目的新方法的先锋,一些人认为这种方法将使Web 搜索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因此,如果能够推广Flickr的基于社区的技术,雅虎将获得挑战Google的新武器。

  Flickr一直在招募大量的志愿者利用可搜索的元数据对文件进行编目,任何人都可以用个性化的描述帮助其它人更方便地找到需要的照片。

  例如,如果你想创建一种方便地查找中央公园Christo 艺术作品的方法,可以给它加上“NYC ”、“艺术”、“橙色”的标签,此后使用这些关键字进行搜索的用户将在搜索结果中看到这些照片。这种方法真正令人感兴趣的是信息的民主化。

  但是,考虑到Web 上存储着数以十亿计的文件,给它们“贴标签”通常被认为是不可行的。Flickr通过征集数以千计的志愿者解决了这一问题。

  对自由标签的兴趣正值各厂商对互联网上的搜索、内容发布方式进行试验之际,它们都在解决如何满足网上信息消费需求的问题,以便不被潮流抛在后边。

  在互联网这个庞大和日益扩大的数据海洋中查找信息是需要解决的最大难题之一。创建描述文件的元数据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查找存储在Web 、PC、内联网上文件的一种解决方案,但这一直是一个难以实现的目标。

  从某种意义上说,通过收购Flickr,雅虎又操起了自己的老本行。1995年,雅虎的两名合伙创始人只是将他们的网站作为一种记录他们喜欢的网页的方式,并最终将它建成了一个庞大的Web 分类目录。

  只是在最近数年,雅虎才冷落了这一目录,而专心致志于搜索技术。通过收购Flickr,雅虎的技术将使人们能够建立个性化的目录。

  雅虎自己也表示,在决定收购Flickr时,数字照片是次要的因素,更重要的是Flickr的技术和富有才华的创业团队。雅虎的女发言人乔安娜说,Flickr的优势将有助于雅虎实现其创建新一代服务的目标。

  在互联网发展的早期,包括网景和Excite在内的多家公司都试验过自由地给网页贴标签的方法,但由于当时网民太少,试验没有取得理想的结果。而目前的互联网用户已经非常多,足以支撑这样的服务。

  利用群体的智慧创建和管理标签可能为未知和令人惊奇的应用打开大门。如果人们能够对任何文件添加他们自己的标签,并有足够的人参与,就可能催生全新的信息查找和消费模式。

  例如,目前的RSS 用户根据出版者对文章编目,未来他们可能根据数千个特定的主题对文章编目。

  尽管包括Topix 在内的许多网站都在利用更传统的方法对文章进行编目,自由标签能够催生无约无束的目录,这样的目录能够更好地反应人们实际查找信息的方式,并更迅速地反映不断变化的潮流。

  一个可能的缺陷是垃圾信息。例如,如果有人出于个人目的滥用标签技术━━以令人误解的方式标识文件,系统就可能崩溃。另一方面,由于一个人或少数人无法长期地践踏绝大多数人的愿望,系统将具有自愈合功能。

  这类社区面临的另一个难题是在人们用于描述文件的语言间实现一致性。Adaptive Path 的创始人彼得表示,Flickr和其它“民间社区” 的副产品是信息编目的全球化。

  Flickr的价值就在于其创始人理解了在Web 上将人们联接起来所创造的机会,它与eBay利用网络的方式有异曲同工之妙。

  自由标签未来的应用包括新闻、网络日记、Web 和企业搜索。自由标签可以以多种方式改进Web 搜索,如果雅虎或Google能够招募用户给访问过或在搜索结果中出现的网页贴上标签,这将有助于它们向用户提供更好的搜索结果。

  在搜索中采用自由标签技术的一项关键副产品是令所有搜索服务商都垂涎的用户忠诚度。像许多分析人士指出的那样,与即时通信、电子邮件等应用相比,转换搜索引擎的代价基本上是零,这也是所有搜索服务提供商都急于推出桌面搜索工具的原因。

  目前的大问题是这些技术能够改进搜索结果、制造网络效应吗?如果真是这样,人们就不会轻易地改变所使用的搜索引擎了。

  关键中的关键是,Flickr能够给雅虎搜索服务提供网络效应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雅虎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