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张平合:电子竞技成就浩方在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4:07 中华工商时报

  文/本报记者赵雷

  当电子竞技被国家列入正规体育比赛项目后,此前长时间在国内举步维艰,被看做是“玩物丧志”的电子竞技玩家头顶上突现一片光明。不仅如此,电子竞技很快还成为了代表着新兴产业的开拓者。作为电子竞技在中国国内最大的平台提供者,浩方在线显然为此得到了不少甜头,当然此前浩方在线的苦日子也只有他们自己心里清楚。

  日前,记者趁上海浩方在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首席运营官张平合来北京出差之际
,对他进行了采访。这位昔日雅虎进军中国后的第一位中国区的总经理,在去年加盟浩方在线后就领到了相当艰巨的“任务”:在增加浩方在线在专业玩家群中影响力的同时,在大众消费者心中塑造其电子竞技平台龙头的形象。据张平合说,今年浩方在线的目的是挣钱,而且要挣大钱,“预期值在几千万元”。

  电子竞技在中国曾经步履艰难

  在依然保守的中国,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自小就背负着“电子游戏是害人的”这类理论长大,至今依然占据着社会主流地位的父辈们始终压制着这一行业的发展。一旦孩子从小喜欢玩游戏则被定位为“不爱读书的坏孩子”,轻则严厉批评,重则饱以老拳。当这批人从孩子成长为青年,却终于遇见了网络业的大发展,盛大网络的奇迹让全世界为之侧目,即使有“电子海洛因”等等不和谐的论调,却最终无法阻止网络风潮席卷了整个中国。

  当网络游戏以丰厚的利润开始大发展时,中国的电子竞技业却依然在一片黑暗中。即使《星际争霸》、《反恐精英》、《魔兽争霸》这类旷世大作的出现,也未能改变电子竞技业观望人多、实践人少的局面。毕竟,要以游戏作为职业成为生存的方法,在三年前是需要极大的勇气的。同时,由于当时种种硬件环境的不利,诸如游戏软件价格过高,国内宽带网络环境还不成熟,电脑普及率不高等等问题,都限制了国内电子竞技业的发展。加上诸如“电子游戏也能进行比赛?也能赚钱?”这样的对电子竞技的不理解,社会对这个领域的排斥就更为显而易见。殊不知足球、篮球也不过是一种游戏,却因为职业化造就了无数的千万身价的球员和老板。电子竞技,也是一种可以成为“经济”的竞技,它同样可以打造一条明星-经纪人-俱乐部的运营模式,只是当时并没有多少人了解到这一点。

  在这个时代,电子竞技人是艰苦的。为了一场比赛,需要坐几十个小时的火车赶到当地参赛;没有训练场地,只能在家里磨练自己的技术;更重要的是没有交流,水平提高受到了严重的限制,但是中国人依靠着自己不屈不挠的

  意志,同样在国际赛场上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网络游戏造就了网络游戏公司,也造就了网吧。在那个混乱的年代,《星际争霸》依靠国内参差不齐的私人战网,《反恐精英》依靠网吧里的LAN连线,缺少交流的电子竞技是不会有前途的。国内的电子竞技玩家越来越多,却苦于交流不足始终无法提高水平。浩方在线2002年9月适时推出,国内终于出现了一个速度优秀、平台稳定、内容丰富的网络对战平台。电子竞技玩家们沸腾了,他们蜂拥进入浩方平台,最重要的交流切磋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建造线上竞技社区

  在张平合的心中,浩方在线更像一个社区,一个专长电子竞技的社区。

  众所周知,电子竞技已经成为国家认可并支持的运动项目,所涉及的不仅仅是体育,还包括其周围的各种新经济力量。在韩国,电子竞技已成为年产值40亿美元的产业,折合人民币大约330亿元,而且其相关产业链的价值甚至超过了汽车业。在我国,电子竞技运动方兴未艾,蕴育着潜力惊人的产业经济链。

  面对着10倍于韩国的国内电子竞技市场,时代呼唤着电子竞技运动的普及,用户渴望着游戏不再局限于某个网吧或地域,而是全地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广泛交流。浩方对战平台就在这样的潮流背景中应运而生。

  浩方在线从一开始就显得格外突出。首先,它吸引了众多此前苦于无平台对战的玩家都加入到浩方平台上来,将电子竞技玩家的眼界由网吧扩张到全国;其次,它提供给众多职业战队方便的交流机会,在互相切磋中,中国电子竞技玩家的水平飞速提高;第三,这个小巧而功能丰富的平台完成了电子竞技在国内的普及。有目共睹的是,很多网吧都装上了这个软件,无数在网吧上网的玩家都开始尝试着电子竞技带给他们的震撼和冲击以及真正靠自身实力击溃对手的快感。可以说,国内电子竞技浪潮的发展造就了浩方,而浩方也成就了国内电子竞技的高潮。

  此后的发展则顺理成章,伴随着世界级电子竞技大赛的火热开展,丰厚的奖金彻底打消了玩家们对前途的疑惑。历年的W CG更是成了国内的一件盛事,原先只需要一家网吧就能够举办一个赛区的所有比赛,在上届W CG中国赛区赛事上,却由于国内报名参赛的人数太多,只得将预选赛阶段转为线上举行,成熟稳定的浩方平台全面举办了这届预选赛。通过精心挑选出的国内精英在韩国大放光彩,《反恐精英》项目取得了历史性的八强名次,而《魔兽争霸》项目更是拿到了一块沉甸甸的银牌,证明了中国电子竞技业的无限潜力。依托着中国代表团取得好成绩的春风,电子竞技终于成为了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的正式竞技项目。越来越多的玩家投入到电子竞技中来。我们欣喜地看到浩方在线的最大同时在线人数居然达到了50万人,这个恐怖的数字绝不逊色于任何一款优秀的网络游戏啊。而当你看到浩方不断爆满的房间,不断新增的全国各地的服务器,不断升级的平台,你一定能深刻地感受到电子竞技在国内的迅猛发展。

  浩方在线的总裁李立钧在谈到浩方在线的整体发展方向定位时认为:“浩方是从电子竞技起步的,浩方的用户也是电子竞技玩家居多,所以今后发展方向就是一个巨大的电子社区群体,全方位打造浩方互动娱乐中心,现在电子竞技的内容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从大的构想来讲,P2P的虚拟局域网技术在今后的应用是无限广泛的。浩方会涉足其它相关方面,大致可以分为五大块,即电子竞技、网游、休闲、资讯和社区,这五大块将构成浩方的整体框架。”

  浩方对战平台运营至今,历经短短两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拥有6200万注册用户,而且每天的注册用户都在大量增加,同时在线用户数最高达70万的巨大规模,日均用户数量在四五十万之间。服务器遍布大江南北,与电信服务商合作承办大小各类线上线下竞技赛事,孕育了一批批电子竞技顶尖高手,跃升为全球最大的电子竞技在线平台。

  为了加快打造浩方互动娱乐中心的步伐,浩方在线在2004年下半年连续进行了三大动作:分别与盛大网络、雅虎中国及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签署合作协议,进行全方位战略合作。这三大动作,在业内引起了地震式的轰动效应,浩方在线一下子成为所有关注的焦点。

  从目前的情况看,浩方在线的收入还是以广告为主,但在浩方在线的管理者心目中,今后的浩方在线可以从用户手中拿到更多的钱,也只有这样,浩方在线才能真正成就电子竞技平台的霸主地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