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曹斌:腾讯QQ正遭遇到微软MSN的强力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8:33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记者/曹 斌(发自上海)

  即时通讯市场上,腾讯QQ正遭遇到微软MSN的强力冲击,小企鹅能否安稳地坐在国内即时通讯市场的老大位置上

  小企鹅正遇上一道难题。

  在IM(即时通讯)市场上,腾讯QQ正遭遇到微软MSN的强力冲击,小企鹅还能安稳地坐在国内即时通讯市场的老大位置上吗?

  通信网与因特网的逐渐融合,给即时通讯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在经历了网络广告、电子邮件、短信、搜索引擎之后,从2004年开始到现在,即时通讯市场就像是一个诱人的宝藏,让每一个投身其中的“冒险家”兴奋异常。

  也许,这些“冒险家”高兴得太早,这场争夺中国即时通讯市场的大战其实跟他们扯不上任何关系。即时通讯市场上的竞争,说到底是腾讯和微软之间的一场搏斗。

  QQ与MSN单打独斗

  中国市场是世界即时通讯市场上最大的一块蛋糕,各方群雄虎视眈眈。在MSN、AOL、ICQ、雅虎通……的面前,国内IM工具能抗衡吗?

  《IT时代周刊》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中国本土的IM除了腾讯QQ实力较强外,其他的如新浪UC、网易泡泡、搜Q等IM工具几乎不堪一击。

  而在即时通讯市场上,雅虎通虽然进入中国市场已有很长一段时间,凭着自身强大的搜索引擎、雅虎电邮、雅虎公文包、雅虎地址簿以及体育、新闻、娱乐、财经、日历和天气等服务,逐渐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卖点。但其市场占有率、影响力与QQ和MSN相比,还处于弱者地位。

  根据易观国际2004数据显示,在中国市场,QQ的市场占有率为65%,MSN为20%,新浪UC、ICQ和网易泡泡为4%~5%;雅虎通还未形成规模。因此即时通讯市场之争,其实就是QQ和MSN之间的争夺。

  CNNIC统计报告显示,截止到2004年6月30日,中国上网用户总数为8700万,上网计算机达到3630万台。巨大的市场,必然会招来一场恶战。业内人士认为, IM的市场份额在2005年将会有很大变化,虽然有Skype的出现,但作为一个新兴工具,还不足以撼动QQ和MSN的强势地位,许多规模较小的IM将会被吞掉。

  小企鹅能打赢微软巨人吗?

  小企鹅会是最后的赢家吗?

  土生土长的腾讯QQ作为国内IM市场的第一品牌,牢牢占据着65%的国内市场份额。

  相比于其他竞争对手,微软的巨大让人害怕。虽然在目前的国内市场上,微软的MSN仅占据着20%的市场,但这个巨人仍然让小企鹅感到颤抖,时时能感受到微软带来的压力。

  中国市场的巨大,盖茨从来没有忘记,从他针对中国市场采取的措施上就可以清晰他的意图。在MSN Messenger6.0还在内部试用,没有正式公布的时候,简体中文版的MSN Messenger6.0已经可以在MSN的中文网站上下载了;另外,这位财大气粗、技术先进的巨鳄级人物,还是用自己擅长的方法来扩大市场——强迫式捆绑,可见他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Windows XP版本的推出,微软处心积虑地把MSN Messenger与操作系统进行了无缝结合,更加显示出盖茨对这块市场的垂涎。微软似乎正在把当年对付网景的策略重新用到IM上,事实也证明是很奏效的,MSN的市场份额正在稳步增长。

  自从微软控制了操作系统之后,在应用级市场里,其竞争对手只能在有限的空间中选择自己的命运。其一是奋力抗争,但生死未卜;其二是乖乖招安,寻求战略合作;其三被吞掉。想必腾讯将来也会面临这样的问题。

  在微软的步步打压之下,腾讯这只小企鹅也开始了自己的应对之策。

  论实力,QQ要与微软相抗衡还远远不够,但腾讯也有自己的优势。小企鹅拥有中国最大的即时通讯用户,使用者基本是15~20岁之间的年轻用户,定位也主要是以娱乐为主。腾讯通过为用户提供互联网短讯及信息增值服务,但这并不是长远之策。

  为抗衡潜在的威胁,小企鹅在增值业务上开始做文章。2001年,腾讯参与中国移 动梦网计划,把QQ变成一个跨互联网和手机平台的即时通讯工具,赚取了一定的利润,使QQ用户规模得到了扩大。另外,它还依托庞大的互联网用户群,开发出高速、丰富的互联网应用平台,拓展移 动通信业务、在线广告业务、ISP及IP电话合作业务、企业商用即时通信服务、在线客户支持及在线呼叫等业务。

  但是QQ的主要业务类型只相当于MSN之中的Messager部分,大多为短信、交友类客户服务,而从微软公司在美国和加拿大推出的MSN8来看,更多的是面向互联网消费者提供收费订阅服务,客户群也是定位在商业及办公群体,是一些肯花钱的群体。这也是微软计划中的另一重要赢利渠道。

  看来,腾讯要想打赢这场争夺战,显然还要在更深层次上的市场挖掘上下功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