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IAC斥资18.5亿美元收购AskJeeves进军搜索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5:37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3月22日国际报道 互联网企业集团InterActiveCorp (IAC)已同意以价值18.5亿美元的换股交易,收购长久来光芒被Google与雅虎盖过的搜索引擎公司Ask Jeeves。

  由媒体大亨Barry Diller领导的IAC 公司21日表示,希望积极进军全球信息网搜索市场,而这笔交易是个切入点。网络广告市场蓬勃发展,则是这起收购行动的另一大诱因。

  Ask Jeeves与其他搜索引擎不同之处,在于能回应简单的英语发问,例如:“什么叫三月疯?(What is March Madness)”,而不是纯以关键字搜索。这正是IAC 认为Ask Jeeves深具魅力的一点。

  Diller说:“我们相信,将来Ask Jeeves有潜力成为互联网上最强的品牌,而且发展无可限量。所谓”无可限量“,意指可能朝无线搜索和各式装置搜索的方向发展。”

  近年来搜索引擎市场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各大市场要角争先恐后扩充搜索服务,把在地搜索、网志、赞助广告等新兴趋势纳入其中。就连局外人也兴致勃勃加入这块市场,如纽约时报公司最近就同意以4.1 亿美元,买下类似搜索引擎的信息提供服务About.com.

  依照21日公布的条件,IAC 将发行新股,以1.26股自家普通股换购每1 股Ask Jeeves普通股,估计总值约18.5亿美元,并排除任何现金交易。

  收购Ask Jeeves,是IAC 去年12月宣布一分为二计划以来,最重要的一笔交易。当时,IAC 把庞大的旅游网站资产,包括预约服务Expedia.com、 Hotels.com与Hotwire 在内,独立成另一家公司,挂起Expedia 的旗帜。

  若这桩交易获主管机关核准,Ask Jeeves的股东也同意的话,以仆役长为标志图案的Ask Jeeves合并后会以独立事业部门型态营运,总部仍设在加州奥克兰。IAC 预期这笔交易可望在第二季末或第三季初完成。

  Steve Berkowitz 会留任Ask Jeeves首席执行官。他表示,加入IAC 会增强Ask Jeeves与Google、微软MSN 及雅虎竞争的实力。他说: “我们很高兴有机会作为InterActiveCorp 旗下众多顶尖网络产业的联系桥梁,共同分享使用者与内容。Ask Jeeves今后会有更强大的优势可扩大市占率。”

  IAC 说,初步的Ask Jeeves扩张计划,是先投资该网站的在线扩散网与基础设施,并提升在国际市场的能见度。IAC 也希望强化Ask Jeeves 的在地搜索功能,并扩大网络电子商务服务。

  Diller特别指出,IAC 会把旗下的旅游与售票服务与Ask Jeeves整合起来,而该公司旗下所有的网站很快就会提供Ask Jeeves的搜索功能。他也不排除建立一个门户网站,以便营销旗下的各种产品。他说:“通过IAC 、旗下的网站以及幕后的技术,我们拥有齐全的要素与资源,可视市场需求提供所需的一切。”

  创立于1996年,Ask Jeeves目前每个月处理的独一无二美国用户查询数量,大约是4 ,200 万笔。

  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Charlene Li 说,这笔收购案给予Ask Jeeves更大的财力,得以提升与大型对手一搏的竞争力,同时也提供IAC 宝贵的资产,让该公司旗下的网络资产能互通信息,可谓各取所需,相辅相成。

  但她不赞同IAC 把现有的资产统合在单一门户网站下的想法。她建议:“IAC 更需要做的,是加强旗下产业之间的信息共享。”她举例说:“一旦我登入Expedia ,就不是登入上 eVite或CitySearch. 若能以统一方式跨网站登入,可让他们提供更个人化的搜索。”

  她说,Google、雅虎、MSN 甚至America Online在一般网站搜索方面超前太多,Ask Jeeves难以追赶,不如把重心摆在个人化搜索上,那么Ask Jeeves与IAC 的结合可望如虎添翼。

  “若IAC 可把CitySearch与Ask Jeeves整合,并且把一些优质的一般搜索功能置于 CitySearch 很棒的评论旁边,那可能很吸引人,有助于CitySearch及Ask Jeeves跨出餐厅名录或其他现有信息类型的框架,把触角伸入其他个人化服务的领域。而在地搜索的商机很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