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洪波:关注雅虎收购Flickr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1:22 ChinaByte

  洪波

  之前就有很多猜测,现在猜测成真,Yahoo!已经买下了Flickr。

  就像有人说,Bloglines不是一种商业,Flickr大概也不能算是一种独立的商业。这么说并不是否认Bloglines和Flickr的价值,相反,它们对用户的价值极大,这种价值一定
可以得到某种方式的置换——被收购。自身不构成一种商业的创新,只是说它自己很难养活自己,但如果把它们放到一个大公司的服务当中,它可以带给大公司其他的附加价值。

  初创公司可以给自己两种定位:自己做大或把自己卖掉。当然,卖给谁也很重要,Netscape卖给AOL,就把自己彻底毁掉了;而Blogger卖给Google,则让所有的人都感到欣慰。Flickr卖给Yahoo!,是我乐于见到的结局。

  Yahoo!的Jeremy Zawodny也在自己的blog上谈到了他对Yahoo!收购Flickr的看法。Flickr的很多特性将被整合到Yahoo! Photos当中,但Flickr本身并不会消失,Zawodny还希望,即将推出的Yahoo! 360也能充分地Flickr化。他所谓的Flickr化,是指如下特性:

  做一件事并将它做好

  提供一个简洁的用户界面

  要有干净而有帮助的文档

  提供核心功能的有文档说明的API

  极其简单的账号登录

  广泛而直观地使用RSS

  像del.icio.us那样,使用tags帮助用户组织内容

  不用图像、动画或Flash广告骚扰我,也不弹出任何意想不到的窗口

  北京时间3月21日凌晨,Caterina Fake首先在FlickrBlog上宣布了Flickr被Yahoo!收购的消息。很快Jeremy Zawodny就在自己的blog上从Yahoo!的角度发出评论。这一消息随后迅速传遍blog圈,再一次证明了blog的连接性。与blog圈的热烈响应形成对照的是,主流媒体迟迟未有动静。Doc Searls发现,Technorati已经找到1853个关于此事的结果,与此同时Google News只有22条结果,其中真正报道这一收购的仅仅1条,这1条还是来自一个blog新闻源。

  是不是只有blogger才关心Yahoo!收购Flickr这件事?与此事相比,主流媒体似乎更关心IAC以18.5亿美元收购Ask Jeeves。并不是因为IAC和Ask比Yahoo!和Flickr更有名,恐怕仅仅是因为18.5亿美元这笔大钱。他们不关心谁娶谁,谁嫁谁,他们只关心彩礼是不是足够多。

  我个人之所以关注Flickr,当然不是因为它多有名、多值钱,我所关心的是Flickr身上所具有的先进的“基因”,这比多少亿美元更吸引我。至于这起收购案本身是好是坏,现在还很难说,但从Yahoo!最近一段时间的多项创新举措看,Flickr应该算是嫁了个好人家。当然不是所有人都这么认为,很多人觉得更美满的结果应该是Flickr嫁给Google。

  不过,Flickr的男主人Stewart并不认为一个正在高速增长中的公司并入另一个高速增长中的公司是一个好结果。其实Flickr用户最担心的,是Flickr被Yahoo!改造成另一个东西。保守的大公司往往喜欢把好东西改坏,这也是很多人担心LookSmart毁了Furl,或者Ask Jeeves毁了Bloglines的原因。现在,Ask Jeeves将把自己卖给IAC,难免让喜爱Bloglines的人又多捏一把汗。

  我的期望是,Flickr能把自己先进的基因带给Yahoo!,而不是反过来被Yahoo!完全同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