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希拉克回击Google 点爆欧洲网络反美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0:43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法国总统府于3月16日晚宣布,总统希拉克将向欧盟所有成员国提议,加速数字化欧洲图书馆的建设。

  法国总统府表示,加速欧洲图书馆的数字化建设是维护文化多样性的一项艰巨任务。希拉克专门约见文化部长雷诺德·瓦布莱斯和法国国家图书馆馆长诺埃尔·让纳内,要求他们“分析将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各国图书馆资源在最大范围内、以最快速度在互联网上被
人们共享的条件。”法国媒体普遍认为,此举是法国文化保护战的一项重要措施,意在与Google抗衡。

  强势Google重击法国自信

  据悉,去年年底,拥有全球最大搜索引擎的美国Google公司宣布,该公司将与美国纽约公共图书馆以及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密歇根大学和牛津大学的图书馆合作,在2015年建成全球最大的网上图书馆,届时五大图书馆的1500万册图书和文件的内容将悉数引入其搜索范围。强大的搜索功能将使Google如虎添翼,全世界更多的人将通过Google获取信息和知识。

  然而,在法国人的眼中,这是来势汹汹的美国文化向全球展开的又一次攻势。法国总统希拉克为此深感不安,担心此举将令法国文化和欧洲文化愈加边缘化,而这对法国的文化自信不啻于一次沉重的打击。诺埃尔·让纳内在《世界报》上发表文章中认为,Google的网上图书馆计划将包含总计达45亿页的文字材料,对广大的研究者来说无疑是天大的好消息,而贫穷国家也将藉此加入盼望已久的全球学习浪潮中来。然而他不无担忧地指出,真正的问题并不在此,他担心,一旦这个网上图书馆建成,就可能意味着美国的声音将对人们今后的世界观施加压倒性的影响。法国人也担心法国曾经创造的优美语言和光辉思想将越来越少为人所知,最终成为被世界遗忘的角落。

  联合欧洲兄弟共御外敌

  事实上,法国已经拥有一个小型的类似Google引擎的互联网项目———“法国蔷薇”。已有8万件作品和7万张图片在该计划下被上载。然而,与Google计划投入的2亿美元相比,“法国蔷薇”的资金预算委实可怜———不足后者的千分之一。面对此种情况,希拉克决定求助与法国有更深地缘和“血缘”关系的欧洲国家如英国、德国和西班牙,希望各方精诚合作,解决资金难题,共同对付强大的“敌人”。

  法总统府在一份声明中写道:“在未来的几周内,总统先生将与其他欧洲领导人采取行动,以谋求加强在这一领域的协作。当今的世界正在掀起一场知识数字化的革命,拥有独一无二文化遗产的法国和欧洲理应占有一席之地,以便让人们了解欧洲的智慧、历史以及文化遗产。这对于保持文化的多样性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据悉,下个月,法国文化部长瓦布莱斯将与来自几个欧盟国家的专家就此进行探讨,而在5月,巴黎将举行一次“欧洲文化周”活动,希拉克本人届时将发表具体意见。

  法国文化自卫反击战

  法国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安全。自从二战期间美国人第一次把口香糖带到了法国之后,法国便一直对美国的文化霸权心存芥蒂。为应对来势汹汹的文化挑战,法国祭起了文化保护主义的大旗,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和优惠政策,保护法国本土的电影、音乐和出版行业。1998年,希拉克总统提出“全球化不意味着单一化”,针对美国的文化扩张,充当起维护全球文化多样化的急先锋。希拉克认为保持多元化也是全欧洲的共同责任。

  虽然有人认为文化保护主义将导致闭关自守,但在这场被法国媒体称为与“全Google化”对抗的战役中,除了继续推行文化保护主义,法国别无选择。正如让纳内所说,无孔不入的互联网使得任何企图赶走对手的做法变得徒劳,只能通过“自卫反击战”,维护自身的尊严。胡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