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腾讯收编Foxmail团队 并购战略开始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5: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曾强 钱琪

  上海、香港报道

  小企鹅也开始发威了。

  3月17日,腾讯控股有限公司(0700.HK)正式公布了2004年第四季度未经审核业绩及截至12月31日经审核的全年业绩。这是腾讯控股自2004年6月16日登陆香港交易所主板后的第一份年报。业绩显示,腾讯2004年总收入较去年增长55.6%,达11.435人民币;全年净利润增长38.6%,达4.467亿人民币。

  财报利好之势,腾讯同时宣布,收购国内领先的电子邮件软件开发商Foxmail,以便提升QQ电子邮件客户端的服务。这是腾讯上市以后首次资本运作,但目前尚未披露涉及金额及具体方式。

  互联网分析师吕伟钢认为,腾讯收购Foxmail的最根本原因在于内外受敌。不仅MISC平台的启用导致部分收入下滑,同时MSN以及即将出现的盛大新浪联合体,更是危及腾讯根基。

  QQ改嫁

  腾讯主席兼CEO马化腾接受采访时称,“我们很高兴看到QQ、QQ.com、QQ游戏门户这三大网络平台持续获得出色的表现。中国互联网行业的长期增长潜力令人振奋。”

  然而,腾讯2004年第四季度业绩显示,总收入较上季增长4.5%,达3.145亿人民币,但增幅较第三季度降低6.8%;尽管移动及电信增值服务仍占总收入过半,达1.687亿人民币,但仍较上季下跌了2.9%;倒是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增长14.4%,达1.251亿人民币,颇有后来居上之势;网络广告虽然只创收1770万人民币,但增幅亦有109%。

  吕伟钢认为,从业绩上可以明显看出,由于业绩受SP政策改变影响较大,腾讯正在努力转身,试图改变其过度依赖移动及电信增值服务的不利状况,转而大力推进互联网增值服务及网络广告,而这也是腾讯收购Foxmail的主要意图。

  腾讯在业绩报告中坦诚,由于转移到MISC平台导致对不活跃用户的清理,公司的移动及电信增值服务比上一季度下降了2.9%。而从2005年第一季度起,腾讯与中国移动“161移动聊天”分成协议结束,对此业务将带来负面影响。此外,由于计费方式的改变,2005年第一季度,腾讯彩信业务也要受影响。

  2004年1月18日,腾讯控股变更其“161移动聊天”先前跟中国移动协议分成的支付方式,改由中移动每月向腾讯支付维修费。而此前,“161移动聊天”单项业务净利润占集团同期净利润的16%。腾讯预计,为此公司每月净利润将下降400万人民币。

  马化腾称,目前腾讯的互联网增值服务表现强劲,其增长动力主要靠虚拟形象业务,腾讯计划在2005年进一步拓展该业务,形成包括“QQ家园”和“QQ宠物”在内的更加丰富的虚拟个性产品线。此外,公司还计划在2005年第三季度推出自主研发的MMOG网络游戏产品“QQ幻想”,预计到下半年,网络游戏将成为重要的收入增长动力。

  除了互联网增值服务外,腾讯在网络广告方面也早已布好棋局。今年2月4日,腾讯与Google公司开展业务合作,正式启用Google的网页搜索和在线广告。透过该合作,腾讯还将提供Google在网上针对搜索结果的广告服务。

  腾讯国际业务副总裁网大为表示:“相信Google的网页搜索会让我们的广大用户享受到高质量的搜索服务,同时也会增加我们用户群的粘性。另外,AdSense的针对性网页搜索广告服务也有助增加我们的收入来源。”

  吕伟钢认为,按照这一思路,腾讯今次收购Foxmail就很好理解了。

  高盛前高层主理并购

  你可能用过Foxmail,但不一定知道它的故事。

  3月17日,腾讯宣布收购Foxmail的同时,还把其创始人张小龙等20人团队纳入麾下。

  据一位十分接近张小龙的人士透露,就在3月17曰,腾讯对外宣布收购Foxmail当日晚上,两人有过长时间的电话沟通。

  该人士介绍,5年前,Foxmail创始人张小龙曾被誉为中国共享软件第二人。1994年,张小龙自华中理工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一家软件公司任职。2年后,公司解散,张小龙开始写Foxmail。l997年Foxmail1.0版发布以后,迅速从网际传播到国内外。在互联网上,Foxmail是至今唯一能与微软Outlook分庭抗礼的邮件处理软件。2000年4月18日,张小龙把自己耗费数年精力独立开发的、Foxmail以1200万元的价格卖给了广州博大互联网技术有限公司,并就任博大公司副总裁兼CTO。

  此后,张就此沉寂,而博大公司也在中国互联网激情燃烧的年代里跌宕沉浮。

  该人士表示,“优秀的共享软件发明人得到成功的互联网企业的认可,这似乎是一种宿命。就像大家最常用的MP3播放软件WINNAP创始人被苹果招纳一样。”

  该人士认为,加入腾讯不仅是对张小龙价值的肯定,更能让他以后专注于软件研发,张小龙的整个团队也因此而有了一个好的归宿。

  对腾讯收购Foxmail,马化腾称,“我们看中的,正是Foxmail的技术和客户。”

  据不完全统计,Foxmail目前拥有500万用户,而且都是与腾讯用户重叠度不太高的高端用户。

  此外,邮箱技术一直是各大门户竞争的一大焦点,QQ要想做门户,在邮箱技术方面就不能跟MSN、雅虎以及新浪等对手有太大差距,此次收购Foxmail,可以给QQ邮箱带来较大提升。

  至于此次收购所涉及的交易金额,马化腾没有透露。但以博大在2000年就给Foxmail开出1200万的身价算,今次并购的金额应该远高于此。

  不过据上述人士暗示,除了现金收购外,并购还可以有很多种方式。这即是说,腾讯极有可能是采取技术入股之类的方式洽购Foxmail。

  值得关注的另外一个消息是,腾讯在3月4日宣布,任命刘炽平为公司首席战略投资官,负责公司战略、投资、并购和投资者关系。据了解,现年31岁的刘炽平,曾担任高盛亚洲投资银行部的执行董事及电信、媒体与科技行业组的首席运营官。在此之前,刘在麦肯锡公司从事管理咨询工作。他在股票发行、兼并与收购以及管理咨询等方面有超过9年的经验。

  3月17日,在腾讯财报香港发布会现场,刘炽平表示,集团未来会加大在研发及市场推广方面的开支,2004年,公司在这方面的开支为1.08亿元,在全年收入中所占份额不足10%,今年公司此方面的投入定必超过这一比例。

  刘炽平还表示,集团还会积极寻求收购对象,宗旨一向是要寻找一些在技术、业务及内容上与公司相结合的对象,并要能增加公司的盈利空间。

  至此看来,2005年,腾讯在内容、技术、资本三大战略方向上的思路已经明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