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徐财星:腾讯纳入Foxmail收张小龙 QQ意欲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4:02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徐财星

  3月17日,Foxmail被腾讯收购了。腾讯不但摆平了博大,甚至在公告中宣称,Foxmail的创始人张小龙及其开发团队也被纳入旗下。腾讯自从去年上市至今,除了一些与外界的合作和自行推出新项目,可以说是十分低调,没有进行任何并购行动。Foxmail可以说是腾讯的首个并购对象,从财报来看,数亿的利润和大量的现金,将使企鹅的胃口越来越大。

  张小龙二度改嫁

  2000年4月,博大互联网收购Foxmail及其团队,当时很多人都认为,Foxmail凭什么值1200万?这是张小龙首次改嫁,在被收购后,张小龙成为博大公司副总裁。

  但是,Foxmail被博大收购后,却没有获得预期的目标,而当时博大虽然获得了不少投资,但是其整个收购过程却不被人看好,Foxmail的产品也没有预期的变得强大起来,而博大似乎也在Foxmail众多的用户面前迷失了方向。推出3.1版本,没有获得好评,甚至有媒体说 “完全是老版本一样的模式,除了界面美化之外,Foxmail还是Foxmail”。

  Foxmail被人重新认识,是推出4.0版本。当时Foxmail能够对垃圾邮件实行自动分拣,能过滤大部分的垃圾邮件,也从那个时候开始,Foxmail的价值似乎又被人们重新提起。不过,又经过了很长时间,5.0版本才出来。不过这个时候,市场已经完全变了。

  2005年3月17日,张小龙和他的Foxmail团队又改嫁了,这次是漂亮的小企鹅,当年博大给了张小龙一个副总裁的职位,这次作为上市公司的腾讯,会给张小龙什么职位呢?而博大收购Foxmail之后,也一直让张小龙工作到现在。但是,腾讯自己已经有邮箱部门,在资本影响之下,张小龙能在腾讯工作多久呢?

  企鹅为什么向Foxmail下手?

  但凡大的收购,肯定必须从股东下手。腾讯向Foxmail下手,只需要搞定上层,因为最大的股东不是张小龙,而张只是一个负责技术方面的人,据消息人士认为,张在Foxmail或者博大所占的股份很低,因此,腾讯只要搞定一直没有真正认识到Foxmail价值的博大方面,Foxmail就很容易纳入企鹅版图,张即使有怨言,也未必能拗过资本方。作为一个技术型的公司,主要股权控制在非技术人手里,有可能发展得非常快,但是也有可能走下坡路 。曾经有风险投资想跟Foxmail团队合作,但是由于其股权结构等问题一直无法成功。

  QQ收购Foxmail,是为了补充其QQmail业务。由于腾讯一直都有强烈的“控制用户桌面端”的欲望,其推出的各种服务,都在有意无意地想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例如去年推出QQmail和今年提出的Mini门户等,都是希望在小小的QQ客户端上集合所有几乎能用的内容。然而,推出的很多功能却没有改变用户,反而是在QQ IM捆绑了浏览器、QQmail和游戏客户端等之后,占用着电脑巨大的资源,诟病一直不少,特别是其QQmail,刚开始的时候,还长期驻留内存占用资源,让用户为之愤怒。

  然而,腾讯收购Foxmail之后,会怎么使用?是整合进QQmail?还是依然独立产品线?前者看起来顺其自然,毕竟QQmail的强大能吸引大量的用户,但是这样就会牺牲很大部分原Foxmail的用户;如果是独立产品线运作,而把部分技术加入到QQmail中,这应该是腾讯最好的选择,也能够把张小龙留住,加入腾讯选择这种方式的话,那么腾讯的推广方式又可能出现重叠。

  Foxmail有着数百万的用户,而且大部分是上班一族,有很大的商业开发潜力。对于用户来说,Foxmail姓腾讯还是姓博大,都不应该是大问题,而是这个软件能否真正体现用户的使用习惯,不过,依然有用户担心,以后是不是用Foxmail也要用QQ币来购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