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2005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1:57 法制晚报

  从200多人中筛选出100人 雅典奥运会促进体育明星“崛起”  姚明是例外刘翔可以继续保持曝光率

  北京时间3月11日,《福布斯》中文版2005年名人榜100强榜揭晓,姚明稳居榜首,而刘翔出人意料地飙升至了第三。究竟《福布斯》的统计有何依据,采用了何种评估方法,最终结果是否属实?为此,记者昨晚采访了本次名人榜的制作人郝兵。

  提问一:制作名人榜的意义

  记录中国体育、娱乐 产业的发展

  郝兵:明星们的天赋才华和以此获得的影响力与企业家精神一样,是最稀缺的社会资源。他们是娱乐、体育及相关产业得以发展并逐渐走向成熟的实践者。因此,作为商业杂志的《福布斯》除了关注明星本身,更为关注和报道他们所在产业的发展。《福布斯》中文版从2004年开始每年推出中国名人榜,希望通过名人榜的形式来记录中国娱乐、体育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的历程,并推动这些产业逐渐走向成熟。

  提问二:关于准确性的质疑

  统计非常透明公开

  郝兵:应该说,我们的统计非常透明,采取了公开的方式。之所以外界看法不一,主要是因为对我们的调研方法及评估体系不太了解。从2004年开始,《福布斯》中文版推出中国名人榜,参照《福布斯》全球名人榜的评选方法,将不同领域的明星放在一起比较,覆盖影视、体育、音乐、出版等领域。

  提问三:调研和编制方法

  从200多人中 筛选出100人名单

  郝兵:报纸新闻、杂志封面、网络和电视曝光——媒体的关注度始终是明星们声望涨跌的晴雨表。收入既能体现明星的身价和他们在过去一年的活跃程度,又能反映出各自行业的盈利水平和发展现状。我们通过年度收入和媒体曝光率的综合评价对超过200人的候选名单进行筛选,最终得出100人的排名。

  提问四:如何确定收入

  年度收入 不是个人实际所得

  郝兵:年度收入是《福布斯》名人榜最重要的评价指标,但并非指明星的个人实际所得。名人榜统计的收入是对明星2004年全年在娱乐、体育等相关领域里取得的税前收入的估计。就体育明星而言,他们的收入主要包括比赛奖金、广告代言费、出书的版税、商业比赛的出场费等。其中,不扣除与经纪公司、主管单位分配的部分。经纪人公司的提成大约为30%-50%。(明星个人的投资经营性收入不计。)

  由于此次统计,主要是考虑明星的商业价值,因此也包括体育明星上交给国家和运动队的分成,以及带有义演性质的比赛收入。所以,很多人对这次的榜单有意见,原因就在于此。《福布斯》统计的是未与经纪公司和主管部门分成的税前收入,真正体现了运动员所贡献的商业价值。

  提问五:明星曝光率统计

  综合评价 四大媒介的曝光情况

  郝兵:根据不同媒体的特点,《福布斯》中国名人榜综合评价了明星们在报纸、杂志、电视和网络上的曝光情况。平面媒体曝光数据由梅花智能剪报OneClip.net提供了候选人在国内27份报纸的全年报道统计和24本杂志的全年封面人物统计。电视曝光统计了候选人在全国24个电视栏目全年的采访报道量。年度网络曝光数据由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www.baidu.com)专门为《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提供了定制搜索服务。

  提问六:体育明星的“崛起”

  去年是奥运年很正常

  郝兵:目前,还谈不上“崛起”。因为去年是奥运年,所以很正常。绝对来说,体育明星在排行榜上的人数是增多了,但奥运冠军与体育明星还是有区别。由于国内缺少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联赛,因此缺少真正的体育明星。当然,姚明在NBA是个例外,因为毕竟NBA已经开展得非常成熟。

  提问七:刘翔是否昙花一现

  势头很好应该能继续

  郝兵:这也不一定。刘翔能从去年的第90位狂飙到第三,奥运会冠军的头衔的确是主要原因。虽说田径在中国的确没有职业化,但是在国际上还有黄金联赛等。而且,中国有中国的国情,比较特殊。我想,以刘翔目前的势头,应该还能继续保持他的曝光率。但总的来说,今年榜单上的体育明星表现不够稳定。

  相关链接

  《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揭晓以后,在娱乐和体育圈内引起强烈反应。刘翔的父母亲和教练都质疑排名的准确性。

  刘翔的母亲:“福布斯都没到我们家来问过,他们怎么知道我们家有多少钱啊?数目说得也太大了吧,这不是招小偷嘛。”

  刘翔的父亲:“2300万?喔唷,我也想要啊,不过真的没有呀!”

  教练孙海平:“我都不知道这个排名是怎么弄出来的,一下子就能排到这么高?”

  田径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好哇,多入选几个田径选手才好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福布斯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