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编辑加入三百六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5:45 每日经济新闻

  我国公布信用管理师、企业文化师、微水电利用工和智能楼宇管理师等10个新职业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公示了第三批共10种新的行业。网络编辑员、信用管理师等行业,加入三百六十行的行列。

  据中央电视台披露,这次公布的10个新行业包括:信用管理师、网络编辑员、房地
产策划师、职业信息分析师、玩具设计师、黄金投资分析师、企业文化师、家用纺织品设计师、微水电利用工和智能楼宇管理师。

  此外,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专家组还在对10种新职业进行研究论证,他们有望作为第四批新职业被公布。其中包括体育经纪人、健康指导师、农业技术指导员、游戏美术设计师、游戏程序设计师、留学移民咨询师等。

  从去年的8月份开始,劳动部发布了第一批9个新职业,而日前又发布了第二批10个新职业,根据劳动部的计划以后每个季度都将发布一批新的职业,此项工作已经成为一种备受关注的“定制”。

  推出如此多的新职业不仅成为了职业领域的一个风向标和看点,而且对就业方向和选择从业也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新职业“瞄准”知识技能型人才和现代制造业灰领。目前已经发布的和即将发布正在研讨中的新职业,主要都集中在知识技能型人才和现代制造业灰领的领域内。之所以这些新兴职业走俏和人才集中,这与我国将重点开发制造业、IT产业、现代服务业的政策密切相关。

  新发布职业体现出了两个人才流向的特点:第一,这批新职业基本上都集中在现代服务业,主要是管理、策划创意、设计和制作。第二,这批新职业的产生说明中国的职业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从传统的以第二产业生产制造业为主,逐渐向以第三产业为主发展。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策划设计等创意领域新职业发展较快,从业人员增加较多,就业机会也大大增加。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劳动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新职业开发评定的标准并不是仅仅看是否是热门职业和从业人数多少,最重要的是考虑这个职业具备的技能性是否较高,具有向大众推广的价值,以及这个职业产生的社会影响和价值。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