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维基百科风靡 网络改变科普知识传播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3:49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beyoelf

  维基百科(Wikipedia)是一部内容开放的多语言百科全书,编写和查阅维基百科也正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据统计,仅仅是英文版文章就超过49万篇,加上其他法文、德文、意大利文、中文和西班牙文,文章总数超过130万篇。

  全世界为维基百科添砖加瓦的志愿者超过1.6万人。很多志愿者已经超越了志愿的随意性质,变成了一种生活习惯,这些铁杆编辑每天都花费数小时编撰文章。

  以下将带大家看看几位维基百科的重量级人物(根据编撰的文章数目分类)每天的生活,以及探讨驱使他们全身心投入维基百科的动力。

  Derek Ramsey 排名第一。他开发了名为“Rambot”的java程序,能够在网站上创建和维护文章。他承认他妻子的鼓励对他投入维基百科有很大的促进作用。Ramsey是一名具有多种兴趣的人才,涉猎面包括摄影、木匠、烹饪、园艺、棋类和计算机等领域。他每天至少花费4至6个小时到编撰维基文章。

  Daniel Mayer 排名第三。他编撰了超过4万篇文章。他说“当很多人长大后,会发现现实中存在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与小时候的理想相距甚远。我现在做的一切正是要挑战这个世俗常规。”Mayer的很多作品都涉及地质学。平时,Mayer是维基基金会的CFO和仲裁者。“维基生活是体现民主化的,我为能够成为其中一员感到骄傲。”

  Bryan Derksen 排名第四。尽管Derksen从不在维基上使用真名,但他的工作还是很重要的,就像是清洁工。他说“我不喜欢看到杂乱无章的维基,我每天都花费很多时间来整理、清除不适宜的文章。”整理文章时间占用了他在维基时间的70%。除此以外,他还编撰了很多有关天文学和其他科学的文章。

  Seth Ilys 排名第九。Ilys从小就对地理知识很感兴趣。还在孩提时候,他已经能够制作小型的地图。正是小时候的梦想鼓励着Ilys在维基的工作。与Ramsey一样,他把很多时间都花费在编写美国地理文章上。

  Charles Matthews 排名十一。当问起这名拥有数学博士头衔的Matthews为什么钟情于维基百科的时候,他总是微笑的说“维基是博学者的集中营。或许以前你认为自己是博学的人,当你来到维基后看到那么多新奇的东西,你才发现自己还处在知识海洋的中间。”他的文章很多都有很深广的数学内涵。他承认维基给了他无止境的调色板,能够融合旧知识和新知识。

  Stacey Greenstein 排名三十二。根据维基的统计,上个月Greenstein总共编撰了1800篇文章。Greenstein在维基的工作就像他在现实中的工作一样,那就是把错误摆放的文章归位。同时,他还对灵长类、头足类以及纽约城市地铁感兴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