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北京晨报:陈天桥首谈盛大帝国开局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6:25 北京晨报

  昨天上午10时,按照事先的约定,盛大公司董事长兼CEO陈天桥准时给记者打来电话,这位中国IT行业首富,仍恪守自己优秀的行为准则,其中包括守时。然而一开始,他就先约定:“关于收购新浪问题,我现在可不能谈呀!”

  但这并没影响采访的最终收获,因为记者随后已被陈天桥隐约透露的帝国野心所震惊。那是一个宏大的娱乐业建筑:新浪、英特尔、微软、长虹、广电集团都将成为盛大的伙伴
甚至“雇佣兵”,陈天桥生生给自己造了一条产业链,在链条中,大家都能赚钱,而盛大是最大的赢家。

  一个辉煌的数字娱乐帝国正在酝酿,这意味着盛大提供的娱乐内容今后将如影随形;而对如今盛大的竞争对手而言,那将是一场噩梦。

  我是战术上保守的偏执狂

  记者:就盛大收购新浪事件,看来你对媒体的戒心仍然很重呀!

  陈天桥:不是我戒心重,而是限于法律要求,我不能讲这件事情。实际上也不用我讲,盛大下一步采取的任何行动,都会通过规定步骤公开披露,一目了然。现在能接受采访,是因为你们都说“可以不问新浪盛大事件”。

  记者:年初我曾经对你进行过采访,当时你大谈特谈网络电视、娱乐家庭化、要做网络迪斯尼,可几天后盛大就对新浪动手了,莫非当时种种话题只是你在故弄玄虚、声东击西?

  陈天桥:战略与战术,本没有“东”“西”之分,何谓“声东击西”?企业的战略是创业时就应确立的,而战术则是表象与手段,战略永远要大谈特谈,可具体到战术步骤,我不可能今天高呼“要做张三”,明天声明“要做李四”。因此,盛大一直反复念叨收购新浪股份是一次“战略性”投资。

  记者:你曾经说自己是一个“战略上的冒进者与战术上保守的偏执狂”,经过新浪盛大事件,是否还会如此看待自己?

  陈天桥:依旧如此。“战略上蔑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这是毛泽东的名言,实际上也把公司治理上升到了哲学高度。如果我过去的战略目标是做一家“上海市张江区年收入100万元的公司”,那企业没前途可言,战略上永远要大胆想象,但战术则必须小心谨慎。具体到新浪盛大事件,哪怕媒体报道中有误解,盛大也必须选择沉默,不能违规去做什么披露与解释,否则,必然违背我们的战略初衷。

  记者:如此谨慎,令我想起网上的一个评论:盛大收购新浪,就仿佛《花花公子》收购了《纽约时报》,你觉得这是对盛大的冒犯吗?

  陈天桥:网络游戏产业一直得到新闻出版总署、信息产业部和文化部等国家政府部门的支持,它不是洪水猛兽。人们有对事件发表评论的自由,我尊重他们评论的权利。但我相信,历史能做出公正的判断。

  我没跟盖茨提过要收购新浪

  记者:说到“大胆想象”,据说你日前亲赴美国与微软的比尔·盖茨谋求合作,比如在微软的游戏机平台和多媒体中心?

  陈天桥:是的,比尔·盖茨和软银的孙正义我都见过了,但具体细节还不方便说。

  记者:面对世界首富,你感觉自己的谈判筹码够不够?是否有压力?

  陈天桥:哈哈,我是去与盖茨谈合作,不是跟他竞争去了,彼此都没什么压力讨论时,盖茨就坐在我旁边,非常随和,丝毫没想象中“高高在上”的感觉。盛大与微软相比,是个微小的公司,但中国是个庞大的互联网市场,甚至到2008年可能超过美国,盖茨一定会重视。我想我当时是很自信的,因为大家谈的是未来。

  记者:你曾经说过,盛大的危险,不是来自现在的竞争对手们,而是类似“5年前的盛大”那样的公司。与新浪的合作,是否能淡化你的危机感?

  陈天桥:丝毫没有,永远不要指望一次合作就能令公司长治久安。环境每天都在变化,机遇随时都在产生。就说目前家庭数字娱乐市场吧,电信商、家电商、IT公司,包括我们,大家都在抢,光这里就至少能诞生10个盛大。对我来说,挑战永远在增加,而不是减少。

  记者:可你的危机感是否太强了?

  陈天桥:不妨看看微软的遭遇。微软刚成为霸主不久,就碰到了网景公司,盖茨连忙“灭火”,推出新的浏览器,然后又收购。很快,又来了网络聊天工具,盖茨又紧急“灭火”,立刻推出了MSN。微软称霸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学习、适应、开发、变革的过程,否则早就没落了。微软尚且如此,盛大有什么资本高枕无忧?

  记者:收购新浪,是否令你与盖茨的谈判又增加了一个筹码?

  陈天桥:我此前没跟盖茨提过要收购新浪,因为在洽谈时,盛大还没开始实际行动。刚才说过,我在战术上是极端保守与谨慎的,不会做违规的事情,也不会不恰当地提前披露公司信息。

  我怎么也看不出收购新浪是赌博

  记者:感觉上你似乎永远在创业,永远把盛大当做一个新公司在经营,有评论说你身上有“赌性”,可这次花两亿多美元对新浪动手,是不是赌的太厉害了?

  陈天桥:我怎么也看不出收购新浪股份是一次赌博。我们希望进入新浪董事会,实在不成,也能将新浪股票卖掉,盛大可进可退。盛大进入新浪,为的是“发展”,而非“巩固”,我们是去买个物有所值的东西。与我以前的“赌”相比,收购新浪股份根本不叫赌。

  记者:那你以前是怎么“赌”的?

  陈天桥:如代理《传奇》游戏、与韩国厂商早年间的纠纷、盛大创业时期的每一个重大决策,如果功败垂成,公司面临的都是倒闭风险,那才叫赌。

  记者:新浪的反收购计划,有消息说你事先其实毫无思想准备,刚得知时“特愤怒”,真是这样吗?

  陈天桥:呵呵,这属于咱们事先约定好的敏感话题了,我不方便评论。

  记者:几年前新浪曾想收购盛大,如今却调换了角色,现在回忆起来,是否会为当时因种种原因导致交易黄了而感到庆幸?

  陈天桥:对你提到的事情,我不能评论。而且,我这人很少“往后看”,不爱追忆既往,因为我相信——如果你对现在的状况还算满意,就证明你过去做对了,连犯的“错误”也是正确的,既然这样,何必纠缠于过去?也正是这个原因,我很少照相,甚至连结婚照都没有,我更爱思考的是未来该怎么做。

  我想成为最强的数字娱乐内容商

  记者:大家觉得你是个控制欲很强的人,你觉得是这样吗?

  陈天桥:这还真是个新鲜的话题。不过,如果我真是你说的那种控制欲很强的人,就不会让盛大上市、发行可转债,也不会与新浪进行合作,因为这都会稀释我的股权,不能满足控制欲了。去年盛大收购了6家公司,其中多数公司,我甚至都没去过他们的办公楼;盛大上市、软银给盛大投资4000万美元,当时我签署了那么多的文件,却几乎连看都没看,种种做法,恐怕都不是一个控制欲很强的人应有的行为吧?

  记者:之所以谈到控制欲,是因为在盛大扩张路径中,你一直喜欢采取完全收购或绝对控股的方式,业界相信盛大对新浪也会这样。

  陈天桥:根据一家公司的做法,去判断一个人的个性,是不准确的,盛大只是在实现自己的战略设计,而企业发展到如今这个规模,已经有了自己的“生命”,管理者是什么性格已无关紧要。至于盛大与新浪的结局,我还是不能说。

  记者:在盛大收购新浪事件中,种种做法显得高深莫测,甚至给人的感觉是“一个阴谋接着一个阴谋”,作为局中主角,你的真实感受是什么?

  陈天桥:从始至终,盛大只做了一件事情,就是收购了新浪19.5%的股份成为最大股东,连“一个动作接着一个动作”都无从谈起,何况阴谋。我现在的希望是顺势而为,而真实情况远没你们想象中那么复杂。

  记者:新浪盛大事件打算何时作出进一步的信息披露?

  陈天桥:现在还不是时候,如果有什么进展,我们也会按照法律规定在适当时机如实披露。最近在一些媒体报道中,经常看到所谓内部人士的报料,甚至说我炒了一位高管以让我爱人的妹夫接管工作。我妻子根本就没妹妹!这算什么内部人士呀!

  记者:盛大今后究竟要向什么方向发展?

  陈天桥:网络游戏不会永远是盛大的支柱,我们一直在强调要做“互动娱乐”。目前与英特尔、微软、长虹乃至与新浪谋求的合作,都是基于盛大的长远战略考量,“向客厅转移”是方向性的决策问题,在盛大内部是不允许讨论的,至于转移的方式方法,你说是机顶盒也好,是网络电视也好,都没有关系。我只要一个结果:盛大未来是国内所有做数字娱乐的力量中,最大也是最具竞争力的内容服务提供商,这就够了。(晨报记者 张旭光)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陈天桥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