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2005年宽带应用热点展望:电子商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5:25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网络购物与传统购物优劣势比较

  编者按:

  世界上第一笔网络交易在1994年完成,而中国在1998年才迎来了第一笔网络交易,到2000年才起步发展。迄今为止,电子商务在中国已经走过了5年多的风雨历程。在2003年以前
,国内电子商务一直处于寒冬期,大批国内最早的电子商务拓荒者或被淘汰出局,或在“苟延残喘”。

  令人欣慰的是,经历过起步期、寒冬期以及复苏期,电子商务如今正走向良性发展。从CNNIC公布《2004中国互联网热点报告》中显示,有60.6%的网民在半年内浏览过购物网站,有17.9%的网民在半年内有过网络购物经历,有63.7%没有购物经历的网民表示今后会尝试网络购物;而有过网络购物经历的被访者中则有超过90%的人今后会继续进行网络购物。

  尤其是进入2005年,电子商务显示出加速发展的态势。《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年初正式公布,给予电子商务政策上的支持,而一些企业也已经厉兵秣马开始了新一轮的征战。在B2C领域,当当和卓越两大主导企业已逐步展开竞争。淘宝、易趣以及雅虎新浪合作的“一拍网”则在C2C领域三足鼎立。阿里巴巴在B2B领域的优势也受到挑战,慧聪网暗中发力,全球制造网正在崛起。另外,电子商务企业也迎来了新一轮的风险投资高潮。年初,阿里巴巴接受软银投资的8200万美金,并携淘宝网进军在线拍卖市场;新浪联手雅虎成立“一拍”网;8848获得IDG的风险投资后,转向购物门户;美国eBay向易趣网注资1亿美元,用于市场推广。

  俗话说,“无风不起浪”。种种迹象表明,我国的电子商务已走出困境,2005年国内电子商务市场将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的历史机遇。正如eBay高管曾说过的:“在今后的5年~10年中,全球电子商务公司的竞争焦点将聚焦于中国,在中国市场取得的份额多少直接决定着它们的兴衰。”

  网络购物作为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与传统购物模式有很大差别。近年来网络的快速发展和人们对网络更多的需求,都为网络购物提供了发展的环境和空间。网络购物和传统商业模式的差别也十分明显,二者各有自己的优缺点。

  1.网络商店中的商品种类多,没有商店营业面积限制。它可以包含国内外的各种产品,充分体现了网络无地域的优势。在传统商店中,无论其店铺空间有多大,它所能容纳的商品都是有限的;而对于网络来说,它是商品的展示平台,是一种虚拟的空间,只要有商品,就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展示,可以把世界的各类知名品牌全部放在上面展示出来。

  2.网络购物没有任何时间限制。作为网络商店,它可以24小时对客户开放,只要用户在需要的时间登录网站,就可以挑选自己需要的商品。而在传统商店中,消费者大多都要受到营业时间的限制。

  3.购物成本低。对于网络商品购买者,他们挑选、对比各家的商品,只要登录不同的网站,或是选择不同的频道就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完成,而且可以直接由商家负责送达,免去了传统购物中舟车劳顿的辛苦,时间和费用成本大幅降低。而对于传统购物来讲,这一点是无法达到的。

  4.网上商品价格相对较低。网上的商品与传统商场相比相对便宜,因为网络可以省去很多传统商场无法省去的相关费用,所以商品的附加费用很低,商品的价格也就低了。而对C2C购物网站来说,用户通过竞价的方式,很有可能买到更便宜的商品。另外,在传统商场,一般利润率要达到20%以上商场才可能盈利,而对于网络店铺,它的利润率在10%就可以盈利了。

  5.网络商店库存小,资金积压少。网络商店中很多商品一般是在客户下订单后再进行商品调配,不需要很多库存,从而减少资金的积压。因为网络购物中,商家可以通过消费者下订单与配送商品的时间差,进行商品的调配,而传统商店就需要在顾客选购商品的同时提供商品。

  6.商品信息更新快,而且容易。只要将新商品的图片、介绍资料上传到网上,或者对商品信息、价格进行修改,购买者就可以看到最新的商品信息了,而且立刻在全球范围内统一更新。而在传统商业中,购买者要看到新的商品,就要等到商家拿到商品,放置到货架后才能够看到。

  7.商品容易查找。网络商店中基本都具有店内商品的分类、搜索功能,通过搜索,购买者可以很方便地找到需要的商品。而在传统商店中,购买者寻找商品就需要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8.网络商店服务的范围广。网络的无地域、无国界的特点,使网络商店的服务范围不必限定在某个固定的区域内。购买者可以通过网络商店买到世界各地的商品。

  与传统购物相比,网络购物具有很多优势。但是,这种新兴的商业模式,同样也存在不容忽视的不足之处。

  1.信誉度问题。信誉度问题是网络购物中最突出的问题。无论是买家还是卖家,信誉度都被看成是交易过程中最大的问题。作为买家,商家提供的商品信息、商品质量保证、商品售后服务是否和传统商场一样,购买商品后是否能够如期拿到商品等,都是购买者所担忧的问题。

  2.网络安全问题。从网络进入人们的生活开始,网络安全问题就一直存在。在网络购物中,网民对网络安全也有很大担忧,诸如用户的个人信息、交易过程中银行账户密码、转账过程中资金的安全等问题。这些顾虑无疑给网络购物蒙上了一层阴影。

  3.商品信息虽然发布快,但商品不能及时到位。互联网信息是无国界的,但是很多商品信息上网后,购买者能够看到,却无法立刻购买到,主要是因为信息在网上发布,而供货商仍然是传统企业。传统企业的商品配送无法和互联网信息同步,所以会产生信息快于商品的现象。

  4.配送问题。传统购物一般是在商品选好后,就可以直接付费拿走,而网络购物就需要一个订货后的等待过程。目前出现了很多物流公司,他们在为网络购物者送货时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目前的商品配送上,就同城配送而言,最快的一般需要一个小时,最长的则需要两天时间。如果购买者需要的东西很急,网络购物就不太适合。

  5.商品信息描述不清。由于购买者对网络上的商品的了解只能通过图片和文字描述来完成,而有些商品的描述语言模棱两可,容易使人对商品的认识产生歧异。当购买者根据自己的理解完成网络购物交易,拿到商品后,往往会投诉商品与自己订购的不一致。

  6.网络购物者的数量远远低于传统购买者数量。对于网络购物来说,他主要的客户是上网的网民,而网民仅仅占到中国人口总数的6%,从数量上明显会少于传统商店的购物客户。目前网络购物占整个购物的比例很低,只有1%左右。

  7.网上商店比传统商店数量少。虽然网络购物的消费者比传统购物的群体少,但是相比之下,在数量上网络商店与传统商店的差距更大。这将缩小人们购物时进行比较和选择的余地,网络购物需要更多的网络商店来丰富商品的种类。

  8.网络购物者缺少直接购物体验。从商品交换开始,人们就一直体验着交易完成后获得商品的满足感。但是在网络购物上,购买者却不能体验到在网络交易完成后,立刻拿到商品的满足感,这种满足感的到来往往要滞后几天。在某种程度上,网络购物在方便的同时,也减少了购物带来的快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