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人民邮电报:互联网发出整合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5:17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当不少人还沉浸在欢度春节的喜庆气氛中时,一则新闻令业界震惊。中国目前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上海盛大网络宣布,将与其控股股东skylineMediaLimited携手入股新浪,已通过公开市场购得中文门户网站新浪在美国纳斯达克股市的19.5%的股份,即983.3万股,从而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根据盛大公司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盛大是在1月6日至2月10日完成这次收购的,涉及金额超过两亿美元。

  盛大入股新浪,在对双方拥有的优良网络资源整合的基础上,为业务开拓了新的发展空间。对盛大来说,新浪为其网络游戏业务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发展平台;而对新浪来说,也拥有了更强的盈利能力。

  不仅如此,通过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盛大还计划在新的领域形成突破。陈天桥曾明确表示:“2005年,网络电视将是盛大的突破口,我们要为网络电视提供内容。”相关人士认为,网络电视潜力巨大,但发展此项业务需要庞大的用户群,盛大此前一直专注于网络游戏,如果独立进军网络电视市场,必然会遇到重重阻力。而新浪作为著名的门户网站,用户数在中国是排在第一位的,可以为盛大推广网络电视业务提供极大方便。

  盛大入股新浪,到底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业内专家议论纷纷。这是一个个案,还是一种发展趋势?我们不妨回顾一下我国互联网发展的历程。

  互联网发展初期,我国只有部分专家学者利用互联网查找一些科技资料。现在我国有9500万网民,他们浏览新闻、搜索资料、求职购物、娱乐游戏等都通过互联网实现。许多人发出这样的感慨,如果没有互联网该怎么办?我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还要感谢大量的互联网增值服务商。几千家增值服务商利用一些创新为网络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服务,为推动互联网繁荣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我们知道,互联网增值服务商大部分规模不大、业务单一、资金有限、业务持续创新的能力不强,也无法提供大量的互联网应用。据许多专家讲,现在许多互联网增值服务商都在思考何去何从。

  许多专家认为,盛大入股新浪为我国互联网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互联网资源重组,有利于现在大量的互联网中小公司摆脱业务经营徘徊不前、发展资金严重不足的困境;有利于为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提供综合化的高质量内容服务。

  为此,许多人认为,盛大入股新浪,只是一个开始,中国的互联网业将迎来一次新的重组浪潮。而在浪潮过后,我们将看到一个更加健康有序、蓬勃发展的互联网产业。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