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公民建言:对网络游戏应征收高额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7:52 中国青年报

  邓景

  半个月前,享誉全国的团中央“网络文明爱心大使”陶宏开教授来到广州,他痛心疾首地说出了自己对网络游戏的几大隐忧:“游戏产业赚的大多是孩子们的钱!有多少工作的成人会经常上网打游戏”、“去网吧看看,都是14岁的孩子一大堆;听听那些家长们的控诉吧”、“现在的形势非常严峻,这已经是一个社会问题了”……(2月14日《羊城晚报》)

  从网络游戏精英会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到:全国网络游戏玩家一共2000万人,其中19~25岁的占59.5%。武汉的统计发现,17~20岁的网络游戏者占70%。在我国,23岁以下的年轻人一般都是“低收入、无收入群体”,其中不少还是大中专、中小学学生。网络游戏对我们祖国未来一代身心产生的负面影响,已经到了不能容忍、亟须解决的地步了。

  熟悉互联网经营的人士都知道,现在维持网络经济的支柱就是互动娱乐(SP服务和网络游戏是目前主要的两个利润来源)。盛大网络和陈天桥,能在短短几年间聚敛巨额财富,靠的就是网络游戏给他们带来的暴利。盛大的一位经理人去年12月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曾经说过,“网络游戏的技术平台一旦搭建好,运营几乎就是零成本”———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玩游戏,不会给网络游戏服务商再带来成本的增加,所有收入都将成为网游公司的净利润。

  一方面是网游公司的暴利,另一方面是网游给社会(尤其是心智未完全成熟的年轻人)带来诸多难题。陶宏开教授说了一句话:“我已经快绝望了,我一人之力怎么能战胜300家网络游戏生产商?几乎不可能!”那么,谁可以帮助陶宏开教授解决网络游戏的负面影响?

  笔者认为,网游公司责无旁贷,它们应该为自己造成的社会损失埋单。一个最为可行的办法,就是政府对网络游戏要像对烟草那样征收高额税!让网络游戏支付的高额税作为“拯救社会”的成本。在此之前,靠政府财政、民间力量去干预网络游戏的那些手段都只属偏方,走的也是“歪路”,现在是全面扭转这种局面的时候了。网络游戏给社会带来不堪的负担,已经远远超过了它们带来的效益。所以,对网络游戏(无论免费还是收费,无论是国内自产游戏还是国外引进游戏)征收高额税都应该提上日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