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桌面搜索专题 > 正文

分析:桌面搜索是插入windows心脏的一把利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23:14 ChinaByte

  文/王锋

  导读--在Google发布了其桌面搜索工具以后,微软、雅虎相继发布了桌面搜索产品

  3月7日,Google在加利福尼亚州宣布推出桌面搜索中文版,Google桌面搜索的第一个版本是在04年10月份发布的,当时仅提供了英文版本。

  在Google发布了其桌面搜索工具以后,微软、雅虎相继发布了桌面搜索产品。今年的
2月27日,百度也发布了它的桌面搜索测试版。

  桌面搜索工具可以帮助用户以很快的速度找到自己计算机里面的文档、图像、音频和视频,利用桌面搜索工具搜索自己计算机里面的文档,就像使用web上的搜索引擎一样方便和快速。

  照理说搜索windows下面的文件,应该是微软的活。但迄今为止,世界搜索引擎的巨头都已经推出桌面搜索工具。最早提出桌面搜索概念的苹果,在1月份的MacWorld上面已经看到了乔布斯的演示,虽然遭遇当场死机的尴尬,但也看到了苹果对桌面搜索的执著。而04年的11月份,Google也宣布将推出Mac下面的桌面搜索工具。桌面搜索的魅力到底有多大?什么样的动力再驱使巨头们都向它聚焦?

  巨大的潜在市场需求空间

  不知道有没有谁统计过现在全球有多少的计算机、有多少人在使用计算机、有多少的计算机正在服务于全世界人们工作的方方面面。但是相信没有人会怀疑这个数量,并且搜索的市场空间一定是整个计算机市场的子集。

  绝大多数的计算机用户每天都会花费不少的时间在寻找自己计算机里面的文档。想要准确、快速的找到计算机里面的文档,Windows自带的搜索工具肯定是没有办法满足的。

  在市场营销的需求管理上面,桌面搜索工具应该是属于"有强烈需求但现有产品无法满足"的产品类型,用户有非常大的潜在需求。

  桌面搜索是占领用户桌面的最好策略

  无论是微软、腾讯还是3721,都让我们看到了占领用户桌面将如何有利于一个企业巩固用户、拓展业务进而实现制约竞争对手甚至形成垄断的重要性。虽然成功的事例不能完全被模仿,但是对于用户来讲,对于已经进入自己桌面的东西将会产生依赖性与信任感。常规来讲,用户使用搜索引擎还是在浏览器里面键入搜索引擎的地址,搜索行业现在也正在面临同质化竞争,用户转移到另外一个搜索引擎的成本几乎是零。搜索引擎厂商经历过了通过浏览器工具条占领浏览器之后,现在要过渡到表现更加自然、表现力度更广的桌面圈地时代。

  桌面搜索面向的是高端计算机用户

  网吧的计算机可能不需要桌面搜索功能,家庭以娱乐为主的计算机可能不需要桌面搜索,但是对于依靠计算机进行工作、每日主要通过电子邮件 即时通讯与同事 合作伙伴进行交流、每日都要撰写 接受电子文档的用户,桌面搜索可以在很大的程度上帮助他们提高工作的效率。在中国,这些人可能会被称为"白领",他们对计算机具有依赖性、容易接受和尝试新的计算机技术,包括付费的业务 电子商务……。他们不会拒绝桌面搜索这个免费的高性能的工具进入他们的计算机。

  桌面搜索是插入windows心脏的一把利剑

  "Windows at anywhere",在微软操作系统的垄断下,无论对于最终用户还是开发者,都把Windows看作一个平台。平台就是一个舞台,对于Windows下面的个人应用软件开发商来讲,他们在微软搭的台上面唱戏,在这个舞台下面有很多的观众,也有一个可能在背后拆台的微软。我们已经看到了网景、real的倒下。不过面对开放的互联网,也有雅虎、Google这样的巨头在"差异化"成长,他们没有走传统软件的道路,依靠内容和服务迅速的崛起,开始让微软感到不安。于是,也有了MSN。每一个企业都想巩固 扩大自己的市场,而利用桌面搜索,我们可以不必再打开"我的电脑",把桌面搜索作为我们的桌面门户了。在未来,这个桌面门户可能会承载很多互联网或者或联网之外的服务,就像一把剑插在了Windows的心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