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新浪网总编辑出书讲述成功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5:55 南方都市报

新浪网总编辑出书讲述成功之道

新浪全球资深副总裁、总编辑陈彤

新浪网总编辑出书讲述成功之道

新浪之道——门户网站新闻频道的运营》,陈彤 曾祥雪 著,福建人民出版社 2005年1月版。

  日前,盛大“收购”新浪、新浪反收购的各种传闻沸沸扬扬,新浪网——这个中国最知名的门户网站自身的命运成了世人关注的焦点。在新浪网的成名之路上,其网络新闻的成功模式最为人津津乐道。陈彤,新浪网总编辑,日前推出40万字的《新浪之道——门户网站新闻频道的运营》,介绍了在过去十年中新浪如何成长为中国最知名的门户网站以及其网络新闻的规范、理念的形成过程。

  作为新浪最具品牌影响力之一的网络新闻,这块陈彤多年致力开创了不少规范和理念的领域,在这个盛大收购事件中会有什么影响?近日,利用陈彤南下出差机会,记者采访了他。

  原计划三年后写的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是什么原因促使你写作这本书的?

  陈彤:2003年秋天,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杜骏飞老师找到我,希望我写网络新闻方面的书。我一开始觉得现在时机不成熟,需要再积累、再思考,后来他一再鼓励我,加上我正在准备人大新闻学的论文,就硬着头皮开始写了。这比我的计划至少早了三年。到了去年底,经过几次校对我自己已经产生了相当严重的抵触情绪,再也看不下去了,最后交稿的时候看着厚厚一沓打印件真是很担心印出来对不起观众。好在杜老师和出版社对最初文本进行了调整和疏理,加上了精心的编排,样书出来的效果比我想象的要好得多。书包括两大部分,一个是新浪的成长过程,从1995年新浪的前身四方利通开始写到现在共十年,一个是以新浪新闻为主的网络新闻的操作理念、实践和规范。

  南都:时间跨度这么大,又发生了那么多事情,写起来感到困难吗?

  陈彤:平时收集了不少资料,如重要报道的页面、E-mail、照片,我想以后万一写书,这些资料都很珍贵。我现在就保存了5万封E-mail,看了书你会发现,信息详实、操作性强是它明显的两个特点。其中还有一些很珍贵的资料,如有1995年汪延决定正式投入互联网事业前给王志东的一封信,“9·11事件”当晚报道的回忆等等。

  披露新浪新闻的运营规范

  南都:大家都说您在网络新闻方面开创了不少新做法,以后不少网站相继效仿,逐渐发展为规范,书中关于这部分内请您介绍一下。

  陈彤:书中讲了大量的新浪新闻运营的基本规范,这是需要勇气和自信的,因为不少都是我们这些年呕心沥血的结晶,拿出来与大家共享,这意味着我们的基本原则很快被别人包括竞争对手学到。让人高兴的是我们的一些做法最后成了业界惯例,如网络新闻的列表式滚动堆积排列,文中相关内容超链接的模式等等。点击链接打开新窗口的做法,甚至影响到了美国的一些主流网站。这是在1997年确定的,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当时网速慢,如果进入一个页面看完了又要回到上一页再打开其他的网页,速度会很慢,效率会很低,不如一下子打开好几个窗口逐个阅读来得痛快。又比如我们将新浪的功过系统、图片、标题的处理规范都写到书中,无论业内人士还是业外人士看了都会明白:哦,原来网络新闻是这样回事,还有这么多要求。有的要求还是非常细和严格,比如说要求图片不能太大,因为图片大直接影响下载速度,影响网民对页面的感受。我们一直注重细节,力争做到既信息量大又让人感受清新、明快、舒畅。注重细节是新浪新闻成功的关键。

  南都:规范都已经这么详备了,以后网络新闻发展还有哪些空间呢?

  陈彤:规范出来了并不意味着不变,这些年来我们一直都在进行微调。如以前我们的正文底色都是纯白色页面,后来发现长期看眼睛容易疲劳,经过反复实验后,现在在纯白上加了一层浅浅的蓝色。网络媒体的发展受到技术、资金、信息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瓶颈是技术,其中网络速度是最重要的问题,很多页面设计原则都是根据这个为基础确定的。中国现在上宽带的网民越来越多,我们将根据这方面的发展继续进行调整。

  没有想象中那么受伤

  南都:现在大家都挺关注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一事,有人说您在这事上很受伤,您现在个人感受如何?

  陈彤:(笑)还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受伤。网络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一些裂变的东西促进它的迅猛成长,这可能就是购并。CNN是很好的媒体,它被时代华纳收购了,但CNN的品牌还存在,后来时代华纳又被美国在线收购了,但各自的品牌都依然保留。我相信,即使盛大和新浪最后能够有某种形式的密切合作,包括合并,新浪新闻的品牌也一定会得到加强,陈天桥(盛大董事长兼CEO)花2亿多美元购买新浪的股票,首先看重的一定是新浪新闻的品牌。

  南都:您的意思是,不管盛大收购新浪最终有没有成为事实,以后,当我们每天打开新浪网页的时候,还会和现在差不多,而不会有一个大家不认识的新浪出现。

  陈彤:当然,我不认为会有任何较大的变化。美国在线买了时代华纳之后,看到CNN的节目有很大的变化吗,新闻编辑都换了吗?只是在节目最后的一秒钟有一点变化,“时代华纳”的版权文字改成了“美国在线时代华纳”。

  体育新闻不可轻视

  南都:在记录新浪的发展过程中,您的书中关于体育频道及体育新闻的事例占了不少篇幅,1998年法国世界杯足球赛的报道也为新浪第一次大量聚集了人气,体育报道在传媒发展过程中往往有先声夺人的作用,这在本报及(中国)其他纸媒发展过程中也有体现。作为一个传媒人,您怎么去看待这样一个现象呢?

  陈彤:体育在一个媒体的发展的初期往往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新浪是这样,美国最大的全国性日报《今日美国》也是这样。从新闻要素的各方面来说,体育都必须得到足够的重视,体育是现代人情绪发泄的最好对象,体育赛事层出不穷,是另外一种形式的战争,充满悬念,比赛胜负甚至代表了国家的荣辱,体育明星是年轻人的偶像,同时吸引了体育之外的受众。(记者 陈樱)

  人物简介

  陈彤:新浪新闻创始人,现任新浪全球资深副总裁、总编辑。陈彤创造了新浪新闻模式。早在1998年,他主持“法国’98足球风暴”网站一鸣惊人,创造了中文网站的访问纪录。之后,新浪网新闻中心在科索沃战争、台湾大地震、中国加入WTO、悉尼奥运会、“9·11事件”等重大事件的报道中获得巨大成功,牢固确立了新浪网在全球中文网站中的强大优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