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搜房以小博大借船出海 网易以退为进调整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7:39 eNet硅谷动力

  文/董晓常

  《互联网周刊》专稿 “搜房追求网易已经五年了,今天能够成功合作我非常高兴”,在声称付出“搜房历史上最大一笔投入”得到网易房产频道经营权之后,搜房控股董事长兼CEO莫天全非常兴奋。

  2005年3月1日,网易与中国最大的房地产门户搜房网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今后的两年之内搜房网将全面负责网易旗下房产频道的内容建设与经营管理,而搜房网
为此付出其“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投入”,作为经营网易房产频道的“租金”。虽然网易方面以上市规则为由回避了双方合作所涉及的金额,但搜房网方面证实涉及的金额“是千万级的”,对暂时还未打通上市融资这条资金渠道的搜房网来说,如此数目的资产并购不啻是在资本运作的风险深水区的一次试水。

  “卖掉”的网易房产频道

  将在广告业务中所占比例并不大的房产频道“出让”给搜房网,这对网易来说无疑是笔划算的买卖。不仅可以得到稳定的广告收入,并借助搜房网的专业资源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内容,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让网易集中精力经营自己的核心业务。

  在犹豫和迷茫中探索良久之后,网易在不断的尝试中逐渐确立了自己的盈利模式,网络游戏成为了网易绝对的支柱业务。虽然在面对媒体关于收购的疑问,网易否认是将房产频道卖给了搜房,但是此种战略合作与“出售”网易房产频道并无很大区别。

  网易市场销售高级副总裁胡智琴表示,网易原有房产频道的员工将调配到其他部门工作,或者也可以选择去搜房网任职,胡智琴同时暗示,网易之所以与搜房网只签订了两年的合约,是因为受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规则的限制。言外之意,网易其实很希望同搜房网签订更长时间的合作关系。

  假若在两年之后双方的合作终止,网易能够收回的其实只是一个房产频道的空架,因为搜房网应该不会将核心员工和核心资源转让给网易,而网易本身也不可能为房产频道储备两年后甚至更久的人才及资源。

  从这个层面上来看,这种合作无疑是变相的收购。而网易“卖掉”房产频道的背后,则是网易对网络游戏主业的专注,和对日渐势微的网络广告业务的一种调整。

  2月23日,网易发布了2004年第四季度财报,截至2004年12月31日,网易第四季度净收入总额达2.62亿人民币(3,160万美元),其中网络游戏服务收入达到2,380万美元,较上季度增长22.6%。网络游戏服务收入占其总收入的75%。而第四季度在线广告服务收入为4,090万人民币(490万美元),占其总收入的比例仅为15.5%,较上一季度的4,670万人民币(560万美元)减少12.4%。

  从网易的财报中可以清楚地看到,网易的广告收入在其总收入的比例已经不是很大,而且第四季度甚至较第三季度有较大的负增长。在这种情况下,网易将在网络广告中所占比例很小的房产频道变相“出售”给搜房网,应该说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胡智琴表示,“我们认为有些地方应该让一些专家来做,比如说房地产方面,我们愿意把房产频道全权地给搜房网。”

  从另外一个方向出发,搜房和网易不谋而和,作为门户的海量页面浏览数同样令搜房心动不已,根据网易公布的数字,截至2004年12月31日,网易已经有超过2.98亿名累计注册用户,日平均页面浏览量已经超过了4.27亿人次。在先后与新浪、搜狐、雅虎、中华网接触后,搜房最终心有所属,和网易的合作进入了视野,莫天全承认这次合作是一系列合作中最深层次的。

  搜房所获得的还不仅是业务量的预期增长,同时也为下一步和资本市场的亲密接触打开了想象空间,通过与包括网易这样门户的战略合作,搜房也为传闻中的登陆境外资本市场做了前期准备——网易和雅虎都是深受华尔街关注的上市公司。

  门户:让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

  在以往跑马圈地的网络热潮中,专业网站曾经是门户网站争相猎食的目标,在点击率几乎是评判网站价值唯一标准的年代,直接收购专业网站似乎是达成目标的捷径,成为内容无所不包的ICP 是门户网站对未来形象理所当然的设想。

  在中国互联网盈利模式并不清晰的时候,门户网站做出了众多赌博式的收购,事实证明,并不是每一起收购都实现了最初的收购目的。2003年12月10日,新浪收购上海财富之旅酒店预订网,新浪曾预计收购完成之后上海财富之旅酒店预订网将成为其拓展电子商务业务的基石。不过时至今日,该业务并没有成为新浪的一个重要盈利的增长点。

  但是应当承认当初方向并不很清晰的收购也成就了现在中国的互联网公司。2001年4月,网易以近1000万元人民币收购了推出了国内第一个开放式的图形MUD引擎的广州天夏科技有限公司,正是以这个公司的开发团队为核心队伍,网易得以在2002年推出了中国可数的几个成功的网络游戏之一《大话西游》,网易拥有该游戏的全部知识产权。

  但在门户网站媒体特征愈来愈清晰的今天,网易“变卖”房产频道的做法似乎是对这种思路的部分扬弃,一个面面俱到,样样皆精的全能ICP也许依然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某种意义上,门户可能顾名思义,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提供一个平台、路径,亲力亲为未必是最优选择,搜房和网易的合作也许暗示了另一种可能,让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