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支付:电子商务的下一个难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5:2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王宏亮

  中国电子商务自1999年草创以来,除了B2B模式的阿里巴巴等企业已较大规模的盈利外,无论是B2C模式的卓越、当当,还是C2C模式的eBay易趣、淘宝网、一拍网,均未能跨越盈亏平衡线,而其中的主要诱因,在于在线支付系统的缺位。

  在线支付率低下的原因多多,诸如成熟安全的协议产品和规范的缺失、银行界未全面参与网上结算等等。因为没有网上安全支付协议作支撑,银行就很难建立起支付网关,而因为支付网关的缺位,掺杂大量现金支付的电子商务就少了一个中介,更使"在线支付"成为纸上空谈。

  支付标准之争

  显然,电子商务远程交易的复杂性决定了其需要一套覆盖全国的征信体系,这显然远远超出C2C企业的承受范围,而需借助于第三方的力量和政府的作用。

  C2C市场就是一个例子——免费的淘宝网与收费的eBay易趣,居然可以在同一个历史时期共存共荣,令人称奇。例如eBay易趣采用的是拍卖方式,为商家进行交易提供交易平台,商家可以通过实名验证之后在易趣开店,淘宝则致力于为商户提供平台,坚持货到付款而并不收取佣金。实际上,免费一直是作为后来者的淘宝的一道招牌菜。

  2005年初,阿里巴巴单独成立“支付宝”公司,独立于淘宝网之外,以便将来为其他公司或个人解决网络支付问题。由此淘宝开始更多地借助于在线支付而不是免收佣金来吸引客户。为了力挺“支付宝”,2月底,支付宝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结成紧密伙伴关系,据悉双方将在安全支付等技术领域有所配合。这是目前国内四大银行唯一和电子商务网站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此前都只是平常的商务合作。

  按照阿里巴巴的统计数据,目前淘宝的430万注册用户中有半数以上使用"支付宝",使用支付宝在线的商品数则超过350万件。在作为B2B站点的阿里巴巴,用户使用的支付系统中除了该公司此前联合美国认证机构邓白氏打造的"诚信通"外,"支付宝"也开始在阿里巴巴推广使用。

  与此同时,eBay易趣也在投入重兵开发支付产品"安付通"。作为全球领先的在线拍卖网站,eBay在海外市场采用的Paypal收费模式极为成功,但由于国内金融环境、信用制度等与国外尚有很大不同,这个付费交易处理系统迟迟未能登陆中国,因此eBay易趣的支付产品“安付通”也只是借鉴paypal的思路,而未能全盘沿用。与“支付宝”的全部款项都通过银行走帐以及不收取中介费用不同,“安付通”通过eBay易趣公司走帐,收取为数不多的手续费。

  浮现中的电子商务2.0

  在线支付的市场之大,不难从国外的发展路径看出一些端倪。在美国如今的网上购物(C2C)市场,采用网上支付的成交金额占总成交金额的43%。而目前在美国首屈一指的支付平台Paypal占据了整个网上支付市场的90%。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落后美国将近两年。相关预测显示,到2007年,中国电子商务仅C2C领域,成交总量即可达210亿元规模。如果网上支付方式的金额占总成交金额43%的比例计算,2007年中国整个网上支付金额将超过90亿元。而C2C只是网上支付极小的一部分。

  据了解,工行有企业网上银行客户数11.7万户、个人网上银行客户数972万户。这些用户仅在2004年就创造了40.7万亿元电子银行业务交易额。而阿里巴巴有超600万的国内外企业用户,淘宝有超500万个人用户,又抢先一步在支付技术上取得银行界协同及认可,挖掘潜力可想而知。

  从1999年商业化电子商务平台诞生迄今,5年中,75%以上的第一代电子商务企业均相继势微或被收购。在2005年,随着B2B、B2C、C2C模式之间的融合,一个大规模的并购潮很可能出现,一如门户领域现在进行时的盛大对新浪的入股。

  业内专家认为,虽然短期内国内B2B主流模式还将表现为网上的信息交流和发布,但随着外贸法的修订,个人从事国际贸易的空间将被打开,届时国际间的交易会越来越多,国外成熟的在线交易模式也会更快地移植到国内来,国内电子商务领域的技术战、并购战、以及标准之战也会随之展开,而凡此都意味着作为第一代电子商务主流的支付模式、物流模式以及交易模式将在经过大浪淘沙的洗牌之后进一步升级。而这个浮现中的电子商务2.0的第一步,仍然是支付问题的解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