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搜房战略转型 远IT近传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0:24 中国经营报

  作者:谢红玲

  3月1日,盛大收购新浪的余波未平,互联网界再起波澜——国内最大的房地产专业网站“搜房”一举买断国内三大门户网站之一“网易”的房产频道。向来都是综合网收购专业网站,这起专业网站主动与门户网站联姻的不寻常事件引起了广泛关注。

  壮大门户 抢跑争霸赛

  出现在会议现场的搜房全球机构董事长兼CEO莫天全看上去心情非常愉快。他公开承认,搜房“追求”网易已经5年了,直到今年春节前才基本上到手,一周前才搞定。莫天全调侃道:“这次跟网易的合作,是搜房网成立五年多以来最大的一笔投入,也是保证我们下一个阶段发展做出的一件非常大的事情。”

  据悉,双方签订的是一个开放式的合作协议,暂定为两年,但两年后搜房拥有跟网易合作的永久优先权。至于合同金额,双方都表示不便透露。坊间流传的说法是,搜房付给网易2000万元人民币,买断网易房产频道两年的内容制作与经营权。

  购买网易的房产频道,显然是搜房扩大影响力、扩大受众群、增加收益渠道的一个重要举措,同时也会对搜房一直谋求的海外上市带来好处。但更主要的意义在于,这是搜房开始大肆扩张的一个发端。

  在新闻发布会上,斯文的莫天全一不留神就把实话抖落出来:“我们今年会努力扩大规模,争取垄断市场”。话音没落地,老莫就悔不迭地说:“垄断这个提法不好讲,还是说争取扩大市场占有率吧。” 莫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又称:“如果有别的网站愿意出售,我希望还能再收购一些,但我们只专注于房产频道”。

  事实上,搜房争霸地产网络之心已昭然若揭。年初原深圳特区报主管地产广告经营的传媒精英肖勇加盟搜房,并提出搜房布阵的“百城计划”和增加人力资源的“百人计划”,莫天全极为肯定。双百计划一旦成功,在地域上占有中国相当数量的发达城市,在人力资源上占有中国一大批优秀地产传媒人才,在资金上有充足的保证(除了良好的收益状况,还在谋求海外上市),搜房坐稳地产网络老大位子将不是难事。莫天全称,搜房陈兵百城计划用3~5年时间。

  记者从业界获悉,深圳、东北等地已有一批来自传统媒体的房地产专业记者加盟搜房。肖勇自言,曾经在一天之内任命了3个地区总经理。另据来自南方的消息,搜房挖人在南方报业还引起了不小的波动。

  远IT、近传媒 搜房战略转型

  在搜房扩张与争霸的背后,是房地产网络广告的飞速增长,这对搜房而言既是动因又是动力。

  莫天全告诉记者,成立于1999年的搜房在经历了互联网的第一春与随即而至的冷冬之后,在2002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日益火爆,便幸运地开始赢利,随后两年业绩逐年快速增长,每年的增速都在50%以上。如此业绩,为搜房网的扩张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直接推动了搜房的进一步发展。

  有专业机构统计,2004年,搜房、新浪、搜狐三大房产广告强势网站的房产广告总收益在1个亿左右,该机构预测3家网站2005年的房产广告收益有望达到2.5个亿。搜房经营部门人士透露,房地产商在网站上投放的广告额度呈递增的态势,今年已有企业签订180万的广告大单。

  莫天全也不避讳与网易合作可能给搜房谋求的海外上市带来的潜在好处。他说,作为一个创业型公司,发展  到一定程度肯定想上市,但有的是因为缺钱想上市,有的是为了更大的发展让企业上一个台阶而上市,搜房显然是后者,所以并不会太心急。

  对房产网络广告市场更高份额的期许,让搜房对自身的型态、属性进行了一番审视。来自传统媒体的肖勇一针见血地指出,搜房要发展,就要向传媒靠拢,用传媒的思路经营,不要再把自己单纯归于以技术见长的IT企业。

  为此,2005年搜房将在网站内容上下大力气,增加新闻、资讯的数量,吸引更多网民关注。同时,以大流量吸引地产商的广告投放。与网易这种门户网站的合作,应该也是搜房“引流”的一个巧妙手段。2000年,搜房也曾用类似手段,通过与新浪、搜狐两大门户网站的合作,成功地把搜房网推介给广大的网民,带来可观的流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