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IT经理世界:互联网横向整合的产业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9:33 IT经理世界

  一个大时代开始了,盛大陈天桥与新浪一起,带头开创了新时代里的第一个大场面。

  井水开始要犯河水了。以新浪、网易、搜狐为代表的门户、以百度、Google为代表的搜索引擎、以腾讯QQ为代表的即时通讯、以Ebay易趣为代表的电子商务拍卖网站和以盛大网络和第九城市等为代表的网络游戏公司,的确需要相互之间的横向整合。

  盛大并购新浪事件,说明以往将互联网公司用不同功能定位的分类方法已经过时。

  互联网企业变化实在太快。很多人都已经看到,不同形态和商业模式之间的互联网企业相互横向整合是一个必然趋势,只是大多数人没有想到,这一场面来得如此之快,使得更多的参与者似乎一下子陷入被动。真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

  在mingrisk公司对盛大收购新浪事件报告中有如下陈述:我们认为这次收购将为中国互联网行业创造出一个超级巨人,并且它将继续进行兼并。而全球的业界领先者们将在中国面临更大的挑战(或者说是困难)。盛大策略的变化将关联到全球互联网行业。它将影响到中国互联网行业在全球领先者中的位置。相比较而言,MSN、Google以及eBay在中国都存在失策。因为互联网巨人MSN和Goolge都将要被盛大撼动,毕竟他们购买新浪比盛大更有意义。而eBay的中国战略不算成功,在中国它仍然采用“烧钱”的策略,就像我们熟知的网络泡沫破灭前的那样。它一直备受第二大网上拍卖服务提供商—淘宝的困扰。现在我们看到它与盛大的结盟将因为盛大接管新浪而动摇,因为新浪拥有一拍网(中国第三大C2C提供商)33%的股份,这意味着一个更强大的一拍网将起来挑战eBay。

  有意思的是,大多数互联网同业者都感受到了未来盛大新浪联合体的可怕,并纷纷寻找出路。雅虎中国公司高层私下表示,的确佩服陈天桥,一旦与新浪并购成功,雅虎在中国更没戏了。网易高层透露,“就其个人认为,腾讯是一个很好的收购对象。”

  的确,不同于以往Ebay收购易趣,雅虎收购3721以及Google投资百度、亚马逊入主卓越,这次的盛大新浪事件是同属于纳斯达克的两家中国公司之间的横向合并融合。以往的纵向整合看起来更具备可操作性。因为中国大部分互联网公司目前的盘子很小,而且大部分公司股权集中在一两个创始人手中,作为被收购的对象十分合适。而且,这种纵向整合并没有就此停止的迹象。但是,以盛大并购新浪开始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内部之间的横向整合,虽然操作难度很大,但一旦进行,产业意义则非常深远。

  中国互联网横向整合的首要目的,在于寻找一种新的跨平台的商业模式。在经历2年多互联网泡沫之后,以三大门户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终于依靠无线增值业务起死回生,而网络游戏其后异军突起,使得互联网企业不再一味地只会烧钱,而是更多的能够与传统行业一样,获得现金收益和利润回报。但是,对于投资界来说,互联网公司的高回报并没有得到充分体现,大部分互联网公司的业务增长并没有持续保持在较高的百分点上,而基于互联网的风险投资商和创业者比起传统行业来说,其预期要高很多。日益趋向平缓的增长率和高预期的矛盾,导致了投资界对互联网企业进行横向整合推波助澜。

  除了资本对高增长的需求以外,随着3C融合的步伐加快,即将到来的3G时代使得互联网与无线通讯网的融合成为可能。这一技术变迁必将带来更加纷繁复杂的商业模式变化。而现有互联网企业之间的横向整合迎合这种技术潮流。

  但是,也有人对于中国互联网企业之间的横向整合动作表示担忧。易观国际公司总裁于扬就表示,如果新浪与盛大正式合并,双方整合的难度相当大。由于大规模并购经验的缺乏,给未来可能出现的盛大新浪联合体会带来运营难度,目前很难看出这会是一个“1+1>2”的结果。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