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陈超:谁搬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7:11 IT时代周刊

  文/陈 超

  2005年1月中旬,Alexa终于发飙了,它清理了原世界排名前500位的国内中文网站,把30多个网站扔到了33万名之后,据说是这些网站“有作弊嫌疑”。Alexa表示:“被清理的域名今后不再做数据记录”,这当中不乏我们耳熟能详的网站。《无间道》里说:“出来混的,迟早都要还。”

  早在2003年,就有国内某专家出来说了,国内网站在排名上作弊。Alexa没作声。当时还有许多技术人员专门以为客户提升排名为生,网上介绍Alexa作弊工具的也不少。还有众多热心网友发MAIL去询问,Alexa却置之不理。从今天发生的事看,Alexa是有办法查出来有谁作了弊,但它没作声,因为那个时候中国没几个人认识它,“许多广告客户自己公司里都不装Alexa工具条”。

  就如同微软靠盗版占据了国内计算机桌面主流位置一样,Alexa靠国内网站的作弊在中国迅速推广。后来,越来越多的网站开始以Alexa的排名标榜自己,由此产生了潜规则:本来有的网站已经在国内树立起行业内的领先地位,但排名却落在许多无名小卒之后,而Alexa又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老大哥当然不能吃哑巴亏,只好也来邪门歪道。

  今日Alexa突然宣称要给自己清洁清洁身子,于是众多网站虱子跳蚤似的纷纷下马,早日两方之间的“你情我愿”到此打住。但奇怪的是,还没有一家网站站出来喊冤,可见个个心虚。

  问题是失去Alexa排名,这些网站将会怎样?其实自2003年,排名作弊被业内人士指出之后,广告客户就已经心里有数,没把Alexa再当回事。

  客户也要看的是实实在在的流量,看实际效果,没效果,排名再高也不会长期买单;风险投资商更不会看你的表面热闹,能赚钱它才会投钱,流量与名气不是关键参考;网民更不会因为你的排名而很快改了浏览习惯,该怎样还怎样,做实内容自然有眼球。

  公道自在人心。诚信经营、做好服务、丰富内容才是正道。倒是Alexa却有失去中国市场的可能,尽管它号称是第三方软件,但这或许就是破坏潜规则的代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