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商业周刊:Google一招鲜可否保证吃遍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0:27 赛迪网

  作者:李远 

  【赛迪网讯】3月4日消息,3月3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Google在文字搜索市场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这也为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和令人羡慕的知名度。然而,过于依赖传统、单一搜索业务的局面必然会导致运作风险的增加,随着搜索市场发展速度的逐渐减缓,Google是否会过早的步入发展缓慢的中年期?

  多年前,硅谷分析家们没有将目光投向Google这家其貌不扬的小型搜索公司。然而时过境迁,随着互联网搜索技术的提高以及雅虎等公司对于搜索广告业务市场的开发,Google已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名词。过去的两年中,这个由年轻人统领的搜索帝国在网页搜索领域的销量提高了令人吃惊的468%,达20亿美元,并从此封王搜索市场。

  股票的上涨,销量的暴增,业界的看好,就在Google的未来似乎一片大好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分析家对于这个搜索广告业务上的硅谷新贵产生了怀疑,疯狂的开发单一的搜索产品能否保证公司在未来的时间内坚挺的发展速度?正如同希腊神话中全身无敌的阿基里斯,最终因为惟一的弱点——脚跟,而倒在了敌人的箭羽之下。Google对于搜索业务的过分依赖,是否将再一次上演英雄猝然倒台的悲剧?

  在调查机构Forrester Research提供的一分美国市场调查报告中,美国今年的搜索市场增长幅度将从去年的45%下滑到30%,这是否标志着互联网搜索的黄金时代已经落下了帷幕?

  2月份中,两位硅谷股票分析家长期以来首次将Google公司股票降低了一个购买指数,这也直接导致了公司当月股票的下挫,幅度高达5%,最终收盘于每股185美元。 Forrester分析家表示,“搜索领域的发展速度令人吃惊,搭上这趟车的Google可谓幸运无比,然而未来如何现在很难看清。”

  Google去年8月份首次公开上市以来,公司股票被视为市场上的焦点热门,上涨幅度已高达121%。当前Google的市场份额已高达500亿美元。公司领导层对于未来文字搜索领域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在他们眼中现在全球范围的搜索市场还没有充分被开发利用起来。目前为止,海外搜索市场占全球总搜索市场的三分之二以上,然而公司在海外市场的销量仅为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因此对非美国搜索市场的开发将会为Google的未来带来巨大商机。

  与此同时,在全球大型公司搜索市场Google也发现了潜藏的重大机会。根据今年2月Google CEO艾里克.思科米特的发言,在全球227家规模最大的公司领域内,Google的搜索用户数量仅为227家。“这是一片未被开发的处女地,蕴含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宝藏。”CEO说。

  然而Google这种孤注一掷的运作模式必然会导致其他机会的丧失以及盈利模式的单一,并且也许会走向逐渐的衰败。同样在搜索领域叱咤风云的雅虎就是一个很好的榜样,后者的文字搜索业务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45%,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雅虎一直在坚持不懈的开拓新的业务领域,目前为止公司三分之一的收入来自于新型的图形多媒体广告业务,在线个人资料及虚拟足球赛等附加服务也为公司带来了16%的收益。这种丰富的产品线很大程度的保证了公司运作的稳定,并且为未来的发展打开了广阔的窗口。反观Google,公司近98%的收入来自于单一的文字搜索业务,这种发展模式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畸形的。

  实际上,Google并不是没有意识到业务结构的单一,并且很久前就已经着手进行新产品的研发。目前为止,公司30%的研发资金都投向了非文字搜索业务领域,然而因种种原因这些研发最终并没有收到良好的效果,这也能够解释为何Google直到现在还只能紧紧抱住文字搜索业务而不肯轻易松手。

  不久前,Google对电子邮件市场的新计划让业界眼前一亮,代号G-mail的邮箱服务让电子邮件跨进了G时代。收费约为每位用户10美元-20美元,Google计划中向用户索取的电子邮件费用仅是此项业务中的一项收入来源,邮箱中自动安装的广告信息才是Google的杀手锏,用户在打开邮箱时将会收到自动弹出的Google广告。然而,这一次Google的如意算盘似乎落空了,大多数广告客户对于邮箱自动弹出广告的效果并不十分看好,因此G-mail业务的发展一直处于一种不温不火的状态。

  在Google开拓新领域的道路上,并没有得到外界足够的重视。去年5月份,公司发布了自己的图形搜索服务计划,然而直到现在为止此计划都没有充分的展开。也许是担心自己简洁明了的页面风格被打破,Google并没有在搜索结果页面直接整合图形广告,这使得许多广告公司感到不满。现在10个月已经过去了,Google开拓图形搜索市场的计划落了一个不了了之的结果。目前,公司拒绝对外界透露其新型图形搜索业务的实际客户及用户数量。而与Google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雅虎去年图形搜索业务增长率达到39%,折合8.57亿美元。

  对于Google的因循守旧,通用汽车以及福特等大型广告客户也表现出了自己的不满,“搜索业务现在看来十分出色,但是我们总感觉在创新方面还可以做的更好。”

  一面是传统文字搜索业务带来的滚滚财源,一面是新型未知领域的机遇和挑战,Google最终会作出何种决定?让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