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宋德松 :网络写手生活不轻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0:03 天津日报

  本报记者 宋德松

  写手是互联网时代的一个新名词,如果是专门为网络写稿的,就叫网络写手。在互联网时代,市场化媒体与写手的互动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时期,他们之间互相需要,于是分离出包括网络论坛写手、网络下载写手、网络小说写手、网络软件写手等多层次、专业化的分工。今天,我们采访的是众多网络写手中的一员,通过了解他生活状态,探解网络写手的酸
甜苦辣。

  采访Lethe,很是费了一番周折,因为他坚持要求通过视频聊天做采访。说实话,这对于我来说,还真是头一回。但鉴于他的工作性质,最终我们的采访还是在QQ上完成了。

  不为赚钱写作

  Lethe毕业于北京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是天津sohu文化广场、英语沙龙等几个论坛版块的版主,其作品网络连载小说《哭》一度点击率很高,受到网友们的推崇。Lethe说,从事网络写作并不是他的专职,因为他并不靠网络写作赚钱,在网上写东西只是兴趣,最大的乐趣是自己的作品受到别人的承认。目前他正与朋友合伙经营一个隶属于《英语沙龙》杂志的英语培训中心。据一位网站负责人介绍,大多数的网络写手都是有自己的工作的,而且大都是工作比较轻松、自由支配时间较多的人,单纯靠网络写作为生的人很少。“网上写作,目的不是赚钱而是要得到一种认可,”Lethe坦率地说,“网络是一个媒介,是一块试金石,在网上受到欢迎的作品通常会被普遍地认可,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尤其在北京,有一大批写手为了扬名专门到某个著名网站、论坛上发帖子,写文章期待获得别人的注意,等待成名的机会。”

  Lethe认为,作为一名网络写手要具备的素质是既要有自己独立的风格,又要贴近生活。他觉得,目前的网络风格,过于从众,总是把主人公设计成F4一样,衣食无忧,过着童话般的烂漫生活,最大的忧愁就是失恋。网络文学也需要创新。Lethe概括自己的风格是直接、有理、有力,同时不失婉约。

  状态:随时挂在线上

  Lethe说,从去年冬天到目前一直是培训中心的淡季,所以他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线上挂着。所谓“挂着”,就是随时开着MSN或QQ聊天软件,一人同时与几十人进行交谈,并时常到一些网上论坛、BBS去“逛”,获取供需信息。

  Lethe从上大学时就开始写作,不管是英文还是中文,他都一直在努力尝试,但由于缺少与媒体沟通的途径,一直没有什么进展。直到有了网络,他开始将自己的文章拿到网上,通过与网友们的交流与探讨,写作水平得到了提高,文章在网上也得到了认可,Lethe这个名字也小有名气。

  网络写作也要有责任感

  “在天津sohu我不是最有才能的,但我可以说,我是最认真,最有责任感的人。”通过网络也能体会到Lethe的那股认真劲。

  对于目前很多人都提出的网络写手的言论不负责任,甚至是与事实相悖,有的甚至受雇于某些企业利用网络言论达到某种商业目的的说法,Lethe也感到自己的力量是很微薄的,但他说,至少他在坚持,他的论坛在坚持,坚持客观地评述事件,发表看法。

  “我讨厌在网络论坛中灌水。”灌水,也就是发表很简短但是没有意义的帖子或者粘贴大段文章的摘抄。Lethe说,他之所以不喜欢灌水是因为:首先,浪费别人的时间,除了阅读,多了没用的回复,服务器的资源会被浪费,网页打开速度会变慢。另外,有些事情不是一句两句就能够说清楚的,灌水不仅是一种不好的网络态度,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生活态度的体现。

  作为很多文化论坛版块的版主,Lethe觉得,网络生活和现实生活并没有什么不同,文章要靠真情实感地写才会得到认同,做人要靠脚踏实地地一步步走,要耐得住寂寞。

  记者观察

  大部分的网络写手是一边有自己不太紧张的工作,一边痴迷于网络写作,他们将“爬格子”视为乐趣,十分看重自己的文笔,撰文行事也有自己的原则和准则。写作内容以快餐文化稿件居多,绝大多数的网络写手,都有意识地与政治话题保持距离。

  如果不甘心于只做个写手,想成为某网站版面的版主,一般需要具备以下条件:保证经常写东西,发帖子,文章有独到的见解,并得到认可;知识面广,有影响力,有号召力,能够促进论坛的健康繁荣;有管理和组织能力,能发起文字游戏、主题讨论、网友聚会等活动,当然还需要有责任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