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马云联手工行建立支付平台 抗拒PayPal入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9:4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卢维兴) 3月3日,全球B2B(企业对企业)老大阿里巴巴与工行达成战略伙伴协议,共同进军目前正在兴起的电子商务第三方支付平台。

  工行副行长张衢表示:此次工行与支付宝公司的战略合作,在国内尚属首次。而且是国内最大商业银行和国内最大电子商务企业的强强合作。

  这是阿里巴巴CEO马云在发出“2005年,将是电子商务安全支付年”宣言后的第二次行动。

  2月2日,阿里刚高调宣布与工建农招四大银行联手,全面升级网络交易支付工具“支付宝”,推出“全额赔付”制度。

  抢占电子支付平台

  这种优势源于此次战略合作的双方实力。工行是中国最大商业银行,电子化网点覆盖率达98%以上,全年结算业务量更占中国金融业50%以上;阿里巴巴是B2B老大,有超过600万国内外用户,旗下淘宝网是C2C领军企业,有500万用户。

  而马云的竞争对手们虽早已看到这一巨大市场,但在行动上一直不够果敢,即使是腰缠万贯的易趣。易趣早在2000年就率先推出“易付通”,但后来无疾而终,直到2004年才推出代替品“安付通”;但其单笔赔付最高限额仅3000元,和支付宝的全额赔付相去甚远。刚起步的一拍网在1月推出的“e拍通”里根本没设置交易赔付制度。

  不过,易趣已警醒,易趣新掌门人郑锡贵表示,易趣将把新注入的1亿美元主要用于加强交易安全。

  力拒PayPal入华

  不过阿里巴巴和工行的目标似乎不在和国内对手纠缠。双方的官方发言暴露了此次合作的真实目的———在PayPal等国际巨头进入中国前抢先筑高门槛,拒敌门外。

  面对中国市场巨大诱惑,eBay的PayPal、Yahoo等电子支付国际巨头都在想方设法挤进来。PayPal是世界最大电子支付平台,目前1/3美国网上消费者拥有PayPal账户,每天周转资金超1亿人民币;但Paypal在日本市场被Yahoo打败。

  为了争抢中国这块市场,eBay已向易趣注入1亿美元。易趣郑锡贵也表示,不排除学习paypal、成立公司独立运作的可能。而Yahoo则通过投资的“一拍”在观望。

  这对中国的电子商务企业甚至银行业都是一个大冲击。为了保住客户,进而抢占这一新兴市场,唯一的办法就是在强敌进来之前抱团壮大。一个让人稍微安心的消息是,目前国内法规尚不允许外资直接进入电子支付领域,这或许能给阿里巴巴在内的企业一个成长缓冲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云新闻 全部PayPal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